close

1525215380.jpg
五葉黃連Coptis quinquefolia),2011417日,攝於太平山台七甲線沿途。


五葉黃連
Coptis quinquefolia),毛茛科黃連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除了台灣有分佈外,也見於日本。台灣主要分佈於中北部的中海拔地區,尤以太平山鴛鴦湖等東北部中海拔山區更為常見,生長於潮濕的林道路旁或林下草叢內。


台灣黃連屬的植物只有五葉黃連一種。它的花兒白色,不過那像白色花瓣的部位可不是花瓣,而是它呈花瓣狀的花萼5-6枚,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先端圓或鈍。它的花瓣也是5-6枚,比花萼短,模樣完全不像典型的花瓣,匙形細短,有柄,基部相連,花瓣並特化有黃色蜜杯,這也是黃連屬的特徵之一。它不僅雄蕊多數,雌蕊也是多數,且雌蕊也具柄,心皮綠色。花謝結果時,可見輪生狀具柄的果實(蓇葖果)。


五葉黃連的得名由來,從它的葉就可見一斑。基生的葉呈掌狀深裂,裂片5(各裂片再3或多片淺裂),尖突鋸齒緣,因此稱為「五葉」黃連,可說是以形命名啊。不過它雖然有黃連之名,但與中藥所稱的黃連可是不同物種,切莫相混。中藥所稱的「黃連」,同樣是毛茛科黃連屬的草本,包括黃連、三角葉黃連雲南黃連等幾種,藥用部位是它們的根莖,一般稱為「黃連根」。台灣並沒有這些黃連屬植物的分佈(上述幾種均分佈於中國),五葉黃連也少見於藥用,不過至少是同屬的近親啦^^。至於「黃連」之名的由來,是指「黃連」的根像串珠相連而色黃故稱「黃連」,但這與五葉黃連的根部特徵(地下莖粗短)並不相同。 


 
1525215384.jpg
五葉黃連全株外觀。


 
1525215381.jpg
五葉黃連全株外觀,花具長花梗,單一基生。


 
 
1525215386.jpg
花部外觀,白色花瓣狀的花萼,萼片5-6枚。


 
1525215383.jpg
貼近觀察花兒,具有蜜杯的黃色花瓣,在一片白當中相當醒目(花兒上沾有雨珠...)


 
1525215382.jpg
葉基生,五裂,每裂再3或多片淺裂,尖突鋸齒緣。因外觀似「五葉」(其實只是單葉五深裂啦),故稱為五葉黃連。


 
 
1525215385.jpg
花謝結果。果實是蓇葖果,具柄,輪生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