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0748993.jpg

倒卵葉裂緣花Shortia rotundifolia var. rotundifolia)。2011418日,太平山原始森林步道。


那天清晨五點便起床,到外頭方知除了冷颼颼之外,還下著雨,這時溫度竟然只有七度左右,果真高山平地大不相同啊。不過為了一窺更多的太平山野生花草,即便冒著濕冷也是在所不惜的。從太平山莊一路往上爬,便是太平山原始森林步道,我沿途不斷撐傘拍照,說是困境中取樂也不為過
^^。原始森林步道具有高山森林的靈氣之美,和低海拔的闊葉林略顯雜亂大不相同,尤其在雨中,萬般植物在雨露之下所呈現的清新飄逸,更是讓我著迷。


老天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哈哈),在這清晨曙光猶未完全展露之時,還讓我欣賞到平日難見的阿里山茵芋台灣杜鵑,本該心滿意足的離開了,呵呵,然而在我貪心不已的眼光梭巡下,竟讓我在一棵滿是苔蘚的樹下潮濕地,瞧見了早開的倒卵葉裂緣花


倒卵葉裂緣花Shortia rotundifolia var. rotundifolia),是岩梅科裂緣花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分於中北部中高海拔山區,花期主要是5-8月。岩梅科是個小科,紀錄上只有6屬,主要分佈在北美和東亞,其中台灣分佈有1屬,就是裂緣花屬。裂緣花屬的植物有6種,其中Shortia rotundifolia 這種是分佈於台灣和琉球群島,台灣裂緣花屬的植物也就只有這一種,但可分成四個變種(包括承名變種),都是分佈在中高海拔山區(海拔1000-3000公尺平野並不得見倒卵葉裂緣花就是承名變種。


倒卵葉裂緣花的個頭嬌小,花徑長不到1公分(僅約8mm),但長相卻小巧精緻。它的花單生,花色白,花冠鐘形,花梗細長,因花瓣邊緣呈不規則齒裂,故「裂緣花」之名由此而來。花瓣5枚,但因它的花兒總是垂著頭,帶羞不已,若真要細數花瓣,也是不容易的。當然,花瓣都不讓人正面瞧了,更不要講花瓣內的花蕊了,一定是要低頭往裡頭探,方知其內的奧秘啊。它的花是兩性花,雄蕊有5,花藥黃,雌蕊1,柱頭不明顯三裂。


倒卵葉裂緣花的葉圓形至倒卵形,故有「倒卵葉」之名。台灣的裂緣花有4變種,花朵外觀近似,大抵上是以它的葉來作區分。葉基漸尖,葉波狀緣的是倒卵葉裂緣花,如果葉緣是鋸齒緣的則是李棟山裂緣花S. rotundifolia var. ritoensis),葉緣全緣的則是高山裂緣花S. rotundifolia var. transalpina)。另外,葉基非漸尖,而是心形至圓形,則是圓葉裂緣花S. rotundifolia var. subcordata)。  


 
1560748990.jpg
植株全貌。花單生、下垂,花期主要是5-8月。


 
1560748991.jpg
性喜陰涼潮濕,故主要分佈在森林下層。


 
1560748989.jpg
花色白,花瓣邊緣不規則齒裂。花梗相當細長,約有3-6公分。


 
1560748992.jpg
它的葉基生,圓形至倒卵形,具長柄,葉緣波狀(全緣或鈍鋸齒),革質,葉脈淺綠色。


 
1560748994.jpg
探頭往花冠內瞧,可見5枚雄蕊環繞1雌蕊,花藥黃,柱頭不明顯三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