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3938453.jpg
台灣黃菫Corydalis tashiroi),土城觀自在。

 

台灣黃菫紫菫科紫菫屬的二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分佈於全台中低海拔林內,算是易見的野花,花期約為1-6月。在分類上,從前是將紫菫屬歸類於罌粟科內,新近則將罌粟科又分出紫菫科,而將紫菫屬納入紫菫科,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即採取此種分類(第一版則是歸類於罌粟科)。紫菫科計有17屬約530種植物,其中有2屬分佈在台灣,分別為紫菫屬球果紫菫屬。台灣紫菫屬植物紀錄上有8種及1變種,台灣黃菫即係其中1種。雖說名稱為「台灣」黃菫,但並非只分佈於台灣,日本九州南部、沖繩及中國南部亦有分佈。


第一眼瞧見台灣黃菫的時候,還乍覺它像是唇形花家族的一員,但仔細欣賞它的花容,雖然說具有上下二唇的唇形花外觀,但看不到應該從花冠內伸出的花蕊啊,而且它的花冠內那一整片淡黃色前端內凹的部位究竟是什麼啊,也讓我一頭霧水。很長一段時間,我留下了台灣黃菫的倩影在硬碟裡,卻一直沒有去弄清楚它的花究竟要如何解讀。
 
 

今年的4月,一趟宜蘭明池之旅,讓我拍攝到和台灣黃菫同科同屬的刻葉紫菫,一樣雷同的筒狀花冠,但也一樣從外觀瞧不見花蕊。總算,在同樣疑問的再次激盪下,讓我試著去瞭解紫菫科紫菫屬的花兒。或許,接連遇到這些花兒,是上天有意要我好好認識它們吧,這也是我們彼此間注定好的緣分吧~~ 

 
 
1293938459.jpg
台灣黃菫的植株外觀,其花序為總狀花序

 

像台灣黃菫這類紫菫屬的花兒,固然外觀近似唇形花兒,但其實箇中差別可是蠻大的。它的花兒由4枚花瓣相連而成,其中以上、下2枚花瓣最為醒目,就如同哈哈大笑的嘴形一樣,花色就是黃色,相當容易辨別。但另外2枚花瓣呢?這可就令不識者費疑猜而遍尋不著了。這2枚花瓣就是左右各1枚的側瓣,和上下花瓣相連成筒狀的花冠。只是這2枚側瓣的顏色較為淡薄(甚至接近白色透明狀),並且前端均往內彎而癒合在一起,而且這癒合起來的部位中間是空的,稱之為「」(sheath),這也就是我前頭所說的「一整片淡黃色前端內凹的部位」,原來這就是2枚側瓣相連癒合的部位啊。


為什麼在花朵構造上要形成中空的鞘?原來,它的中空花鞘有花蕊藏身於內。一旦訪花採蜜的昆蟲著陸在花鞘上時,因為重量所致,花鞘前端會被下壓,花蕊在隨同花鞘被下壓的瞬間會繃然彈出,花粉就會彈向昆蟲的腹面,即可完成傳粉的工作。這樣的傳粉機關,其實和豆科的蝶形花頗像(花蕊通常藏身於龍骨瓣內,單從外觀無法瞧見)。

 



1293938454.jpg

紫菫屬花兒的另一個典型特徵,就是具有「」(spur),一種內藏花蜜的筒狀或袋狀構造。仔細觀察台灣黃菫,以上花瓣最大,並且向後延伸成筒狀的「距」,花蜜會在其內分泌,所以前來採蜜的昆蟲勢必要具有比較長些的口器才能採到花蜜。這樣的花距構造,不僅出現在紫菫科的花兒身上,像是我們熟知的鳳仙花家族或是菫菜家族,也都具有花距的構造。

  


 
1293938453.jpg
台灣黃菫的花朵。看的出來是由4枚花瓣所相連而成的嗎?

 


 
1293938455.jpg
花朵尚未全然綻放時,由正前方視之,就好像嘟著嘴似的。

 


 
1293938458.jpg    
它的葉為二回羽狀複葉,互生,羽片卵形至倒卵形,缺刻緣,無毛,葉背顏色明顯為淺。

 


 
1293938456.jpg
果實為線形平直種子間不收縮。近似種黃菫C. pallida的蒴果則略彎,且種子間明顯收縮

 

 

下回如果瞧見台灣黃菫,請好好端詳它的花容,甚至可以做個小實驗,把它的花鞘下壓,看它的花蕊會不會繃然彈出,把你當成是傳粉的昆蟲(哈)。


文字說明有時而窮,如果還是弄不清楚它的花朵構造,就循往例簡單圖解一下,希望會有幫助。


 
 1293938460.jpg  
 

 

...........這是分隔線..........

 

 

接下來,就順道介紹在明池所瞧見的刻葉紫菫好了。刻葉紫菫C. incisa)也是紫菫科紫菫屬的二年生草本,同樣也是台灣原生種,主要是分佈在東部和北部低至中海拔的潮濕地,花期約為3-6。刻葉紫菫除了分佈於台灣之外,尚分佈於日本、沖繩、中國等地。


在台灣,要瞧見刻葉紫菫似乎並不困難。在明池,我就瞧見它們穩定的族群生長。說起來,它的花色淡紫至紫色(花冠前端明顯顏色較深),屬於紫菫家族倒好理解,不像前面所介紹的台灣黃菫明明花黃,卻要說它是紫菫家族一員,也實在是難為它了。


刻葉紫菫的花朵構造和前面所介紹的台灣黃菫大致相同,同樣具有紫菫屬的二種典型特徵:花鞘和花距。只不過,刻葉紫菫的花距顯得較為細長,看來一般昆蟲要採到它的花蜜,實在非常不容易啊。


之所以用「刻葉」紫菫這個名稱命名,主要就是它的葉為明顯缺刻緣,與同屬同樣花為紫色的伏莖紫菫C. decumbens),可資為明顯區別。


 
1837466120.jpg
朵朵刻葉紫菫的花兒聚集莖上。4月的明池仍然多雨,雨珠匯集葉緣固美,但這雨勢可摧殘了這些花兒啊。

 


 

1837466114.jpg
由上花瓣往後延伸所形成的花距相當細長。

 


 
1837466115.jpg
從另一個角度欣賞花容,發現它的紫色具有不同的層次感。

 


 
1837466117.jpg
哈哈大笑的刻葉紫菫,可以瞧見中間由2枚側瓣所癒合成的白色透明狀的花鞘,其內中空,藏有花蕊。

 


 
1837466116.jpg
二至三回羽狀複葉,羽片卵形至倒卵形,明顯缺刻緣,故稱之為「刻葉」紫菫。

 


 
1837466118.jpg
由上方往下看它的花兒,還有幾分像是在水裡遨游的魚兒啊。

 


 
1837466119.jpg
刻葉紫菫的果實同樣為蒴果,平直下垂,與伏莖紫菫的蒴果略微彎曲亦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