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0471763.jpg   
粉黃纓絨花Emilia praetermissa),攝於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的路邊。

 

是在路邊湊巧發現粉黃纓絨花的。上個星期六上午要趕往宜蘭明池的途中,在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等候會合,無聊之際,下車在附近走走瞧瞧,竟也發現了粉黃纓絨花。這樣的巧合邂逅,值得立即端上桌與大家品嚐(哈)。


粉黃纓絨花Emilia praetermissa)是菊科紫背草屬的一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新近(2009年)才被發表歸化於台灣,主要分佈於台灣北部。其實,早在1997年在基隆市就有採集的紀錄,只不過當時在標本的鑑定上常被錯誤鑑定為中南部常見的同屬另一種植物「纓絨花E. fosbergii)」,迄至2009年才獲發表為台灣新歸化種


粉黃纓絨花是典型的菊科管狀花類的花兒,其頭花均由管狀花組成。花色淺黃至粉白(花冠裂片帶有紫色或橘色),與同屬纓絨花的花色橘紅色及紫背草E. sonchifolia var. javanica)的花色紫紅色(或粉紅色)均明顯不同,從花色上就可資辨識台灣紫背草屬的這三種野花。


粉黃纓絨花的植株直立或斜倚,頭花單生或呈聚繖花序,總苞管狀,表面被長柔毛,頭花的每一朵管狀花花冠先端均
5裂,聚藥雄蕊,將雌蕊包圍在內,雌蕊柱頭明顯二叉,花開時柱頭會伸出雄蕊外。上部葉無柄,葉基心形具耳狀突起,且明顯具齒緣。


說起來,台灣紫背草屬的三種野花在地理分佈上相當具有特色。紫背草可說是全台易見,纓絨花則主要分佈於中南部,但粉黃纓絨花卻主要分佈於北部(平野至低海拔山區)。看來我若想要瞧見纓絨花的話,可要試著往南探尋了
^^
  


 
1820471760.jpg
植株全貌。莖、葉及總苞均被毛。


 
1820471761.jpg
仔細觀察它的花,還真是美呀。每朵管狀小花花冠5裂,花色淺黃至粉白,花冠端帶有微微的粉紫色。二叉的長花柱伸出花冠外,猶如體操選手正斜斜往上伸長雙手一樣。總苞管狀,明顯被毛


 
1820471762.jpg
上部葉無葉柄,葉基心形具耳狀突起,且葉緣明顯齒緣。莖、葉都明顯被毛。


呵呵,再仔細看一眼粉黃纓絨花,是「粉黃」的喔,可不是「粉紅」的,它和纓絨花可是不一樣的。如果在路邊恰好碰見它,希望還能記住它的芳名喲
~~
 
 

18204717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