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44381.jpg
細葉蘭花參Wahlenbergia marginata),攝於土城文筆山。

 

常常有些題材想和大家分享,卻一天拖過一天,有時仔細算算拖過的時間,竟然拖過一年者有之,細葉蘭花參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自從去年5月間在板橋浮洲濕地瞧見它的身影之後,就打算把它端上桌和大家品嚐(哈),但生活中有太多公事、私事、雜事(呵呵,你也知道的^^),想不到一個拖延,就拖到今年已經快進入第七個月份了,還不見它出現在我的格子裡,真是讓人難以忍受的一件事啊^^"


說不如做,做就對了。其實,細葉蘭花參的花期嚴格講已經算是結束了(主要是2-6月),但不同的地理環境,例如中高海拔山區,還是有可能瞧見它們的,所以整體觀察上,可能一直到11月份還可以瞧見它們的身影,只是必須要到不同的區域尋訪。


細葉蘭花參Wahlenbergia marginata),是桔梗科蘭花參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從海邊一直到高海拔山區,都有它們分佈的身影,生長於草地或其他開闊區域。除了分佈於台灣之外,整個東亞也廣泛分佈,印度、斯里蘭卡到日本、菲律賓、印尼等地皆有之。台灣蘭花參屬的植物也就只有細葉蘭花參一種,沒有其他同屬長相相近的植物,所以在野外要辨識出它來,應該不算困難。


它的莖直立,但基部匍匐,整個細長的莖條加上花莖(花梗)也是相當細長,整體植株看起來非常纖弱凌亂,不甚討喜。不過一旦它開出花來,可會讓人驚艷不已。它的花單生,頂生或腋生,花冠鐘形,5裂,花色多為藍色,偶見白色(白色花可見這裡),花萼綠色,也是5裂。它的雄蕊有5枚,花絲分離,非常纖細;花藥黃色,5枚相連緊貼包圍花柱位於柱頭下方,詳如下圖),傳粉後則會分離枯落。花柱圓筒狀,柱頭3裂,其上有毛。具有根生葉及莖生葉,均無柄,莖生葉線形或狹橢圓形,波狀鈍齒緣。子房下位,花謝後結成蒴果,倒圓錐形,萼片宿存。蒴果成熟後,其內種子量多,褐色。                  
1604244387.jpg
去除花冠後,三裂柱頭與五枚雄蕊構造圖(引自Flora of Taiwan ,2nd)
 

 

 

細葉蘭花參的根肉質,此點與同科沙參屬的沙參近似,但葉明顯纖細,故有「細葉沙參」的別名。再者,因其花雖小,但藍色調的花兒明亮動人,亦如蘭花,故稱之為「細葉蘭花參」。(2014.5.11編按:按照滇南本草的說法,乃因其花色為藍,故稱為「藍花」參。然因藍、蘭音同,遂致後世皆誤以「蘭花」參相稱。此說聽來應較為合理有據,本文嗣亦採之)
 

 

附帶一提,中國古時稱肉質根具藥性之植物常以相稱,除上述之沙參外(沙參因於沙地生長,故名),另還有人參、玄參、丹參及苦參,五者合稱「五參」,型態各有不同,但主治均相似。 

 


 
1604244385.jpg
走訪土城文筆山,想不到瞧見細葉蘭花參大肆綻放,在這有穩定的族群分佈。

 

 
1604244386.jpg
花冠鐘形5裂,雄蕊5枚,花絲相當纖細,花藥則為黃色。原本5枚花藥應該相連緊貼於花柱周圍(柱頭下方),但看這朵花的模樣,應該已經是傳粉後分離枯落了。
 

 


1604244381.jpg
由此清楚可見5枚黃色花藥,但也明顯是傳粉後分離枯落的模樣。柱頭3裂,但因柱頭上附滿了花粉粒,倒也不易看出3裂的模樣。

 


 
1604244382.jpg
這朵花的花冠藍的很漂亮,但花蕊就是有些奇特。5枚花藥竟然跑到柱頭上了,原本支撐花藥的纖細花絲則不見蹤影,發生了什麼事啊?哈哈。
 

 


1604244384.jpg
從另一個角度欣賞花冠,藍色的色調已明顯較淺。這個角度也可清楚觀察到5裂的綠色花萼。

 

 
1604244379.jpg
莖上葉無柄,線形或狹橢圓形,波狀鈍齒緣。
 

 


1604244383.jpg
花謝後開始結果。它的果實是蒴果,子房明顯下位,花萼宿存。果熟後,其內會有為數甚多的種子,種子褐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