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951674.jpg
圓葉山梗菜Lobelia zeylanica),三峽滿月圓。

 

話說前一篇既然已經介紹了桔梗科的細葉蘭花參,趁大家對桔梗科植物稍有印象之際,就來個桔梗科植物的加映好了。想到之前曾在三峽滿月圓瞧見桔梗科的圓葉山梗菜,模樣與之前介紹過的普剌特草神似,但格子裡對普剌特草疼愛有加(印象中至少提及過二次),卻一次也沒提過圓葉山梗菜,這次的介紹算是遲來的平衡報導吧(哈)。


圓葉山梗菜Lobelia zeylanica)是桔梗科山梗菜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於低至中海拔山區,生長於潮濕的森林或雜林內,花期幾乎全年。除了台灣原生有圓葉山梗菜之外,它也廣泛分佈於東亞地區,諸如中國、印度等地都可見它的身影。


全世界山梗菜屬的植物超過400種,台灣山梗菜屬的植物紀錄上則有5種,除了圓葉山梗菜之外,還有之前我所介紹過的半邊蓮L. chinensis)、普剌特草L. nummularia),另外二種則是尚未在我格子裡謀面的短柄半邊蓮L. alsinoides ssp. hancei)及大本山梗菜L. sequinii)。這5種花形都非常近似,花冠均呈單側生長狀,5裂,但呈上下兩唇形,除了大本山梗菜因為花徑明顯較大且花冠裂片較為細長,而較為容易分辨外,其他4種山梗菜屬植物可說是花兒長相非常之近似,花色也大同小異,差別上頂多只是環肥燕瘦之不同而已,甚屬有趣。


圓葉山梗菜的花單生葉腋,花色淡紫,下唇並具有明顯的二道黃色長條狀斑紋,解釋上當是作為指引昆蟲前來採蜜的「蜜標」之用。它的雄蕊有5枚,花絲合生(基部分開,但基部之後則合生),花藥亦5枚合生,並合成一個歪斜之花藥筒,緊緊把花柱、柱頭包覆其中,柱頭2裂。不過這回我貼的照片,並未顯示出花蕊部分的細部構造,但因為山梗菜屬的花蕊構造相當近似,此部分可請參考我之前介紹過的半邊蓮乙文,於此就不再贅敘。


圓葉山梗菜雖號稱「圓葉」,但實際上它的葉為卵形,看起來又是繼「圓葉」雞屎樹之後,再一次中文命名上的名不符實。相較之下,反倒是普剌特草的葉較接近圓形,所以如果想從名稱上來辨識彼此的異同,是蠻有可能會出差錯的。它的葉互生,葉緣不明顯鋸齒緣,具有葉柄。


由於它性喜生長於潮濕之地,一般也將之列為水生植物中的濕生植物,所以有興趣尋訪的朋友,一定要把「潮濕」列為尋找它們的線索,以免徒勞無功或事倍功半。


最後附帶一提,「桔梗」之名的由來,主要是因為古人認其根「結實梗直」,因此便以「桔梗」取名。山梗菜屬植物,或許因其常出現於山區林間,且同為桔梗科植物,故有「山梗」(山中的桔梗)之名。呵呵,植物命名之樂趣,由此可見一斑呀^^

 

 
 
1775951673.jpg
 
1775951678.jpg
植株全貌。我是在山間步道旁瞧見它們,由於花小,不甚顯眼,但若能仔細梭巡,它們可都是分佈成一大片群落。雖說它的芳名為「圓葉」山梗菜,但實際上它的葉為卵形

 


 
1775951675.jpg
花冠筒狀,前端5裂,並呈上下兩唇形。花色淡紫,下唇具有二道黃色斑紋,為明顯的「蜜標」。
 

 


1775951677.jpg
貼近觀察它的花,二道黃色斑紋甚為明顯,且其上具毛。花萼5裂,萼筒明顯具毛。
 

 


1775951676.jpg
它的花相當小,花寬僅可達6mm,所以在訪尋時要特別細心,否則很容易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