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01.JPG

穿鞘花Amischotolype hispida),土城山中湖  

 

在土城的郊山行走,常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往往覺得自己對於某些地點的植物已經相當瞭解的時候,其後卻也往往發現恐怕(或必須)要修正這種看法,實情應該是:我所瞭解的還不夠多!!因為總是不斷有新的發現。


新的發現固然其樂悠悠,但對於「舊識」的長期觀察倒也不失樂趣。最好的例子,就是穿鞘花了。穿鞘花算是我的「舊識」,因為在土城山中湖往五城山的山野小徑上,它們佔有一定的領域,族群數量非微,生長態勢頗為穩定,要能不注意到它們也是蠻難的。但初期幾次訪花的結果,卻往往只看到它們莖節上宿存的綠色花萼,毫無花果的蹤影,植株彼時的模樣煞是奇怪,不甚討喜,想來應該是我拜訪的時機不對吧。不過,隨著後來拜訪的次數增加,總算在某幾次的踏訪中,終能一窺它的芳容了。紀錄添齊了,也方能在這把它簡單介紹給大家認識。呵呵,這樣的心情說起來真是很愉悅啊。


穿鞘花Amischotolype hispida)是鴨跖草科穿鞘花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穿鞘花屬的植物分佈在熱帶非洲和亞洲,全世界約有二十種,在台灣分佈有一種,就是穿鞘花。穿鞘花不只原生於台灣,從中國南部、琉球、中南半島、印尼一直到巴布亞紐幾內亞都可見到它們的身影。穿鞘花遍佈全台,主要分佈於中低海拔山區的陰濕地,花期為夏、秋


穿鞘花的特色就在於它的花著生的地方與眾不同。它的花生於莖節上(由葉鞘基部穿出),與一般頂生或腋生的花兒顯得相當不同。加上它的葉大型,又叢生於莖頂,常會把那長在下頭莖節上的小花兒遮住,若沒有特意撥開葉片,這小花兒恐怕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穿鞘花既然同屬鴨跖草科,同樣具有鴨跖草科「三數」的特色,它的花瓣三,雄蕊六,加上具葉鞘,一眼就可認出它是鴨跖草科的成員。


會稱之為穿鞘花,無非是因為它的葉基下延成葉鞘抱莖,也就是它的葉鞘包圍住它的莖,猶如莖從葉鞘中穿出而生,所以便稱為「穿鞘花」。穿鞘花又被稱為中國穿鞘花,主要是因為它有「A. chinensis」、「Forrestia chinensis」這些同物異名的學名,其中的種小名「chinensis」指的就是中國,故以名之。



1066708651.jpg        

往五城山的山野小徑常見成群的穿鞘花。



1066708654.jpg

它的葉大型(約15 -23c m),橢圓狀披針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光滑或略被毛。先端漸尖,基部漸狹,近無柄。叢生於莖頂 


 
 
1066708653.jpg

葉基下延成鞘抱莖,莖光滑無毛,葉鞘則具緣毛,且宿存。
 
 
1066708657.jpg
花白色,眾多小花密集排列頭狀花序,著生在莖節上,由葉鞘基部穿出。 

 


IMG_9301.JPG
除了花瓣三、雄蕊六均成「三數」外,仔細觀察它的花,可以瞧見很多毛,這些毛都是著生在雄蕊花絲上的鏈珠狀毛



1066708652.jpg
從側面觀察它的花兒,可以清楚看到它的綠色花萼與花序下的綠色總苞 


 
1066708655.jpg
花謝結果,它的花萼會宿存,蒴果熟時呈橘紅色。
 


1066708656.jpg
橘紅色的蒴果在微距鏡頭下,既鮮豔又可愛。蒴果內具一層肉質的附屬物包圍著種子,這種附屬物稱之為假種皮Aril),它的假種皮同樣是橘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