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7253869.jpg

台北附地草Trigonotis formosana var. elevatovenosa),明池

 

初次邂逅台北附地草,已是二年前的事了。當時甫從太平山下來,轉進台七線上(北橫段)的明池,預計在此度過一夜。午後剛入明池山莊的停車場時,便見到小木屋前的斜坡上「灑」滿了數不盡的小白花,著實引人入勝。嗯,所以用「灑」來形容,無非是草地上的點點白花,猶如白雪灑落後所造成的美麗景象,既是壯觀,也是感動。

上星期又再次遊覽太平山,車往翠峰湖的奔馳過程中,固然要集中心力開車,但眼光仍不免瞄向車旁(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可以學喔...)。就在臨近目的地前,我又見到路旁草地上那點點白雪灑落的景緻,只可惜彼時無法停車,就只能車過而望花興嘆。當然,也就不知那片小白花究係台北附地草,抑或係台灣附地草。

是吧,帶點遺憾,總是人生現實面的最佳寫照。話說這回我要來介紹第四種紫草科植物,就來說說台北附地草,或許可把遺憾降到最低程度。

台北附地草Trigonotis formosana var. elevatovenosa),是紫草科附地草屬的多年生匍匐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附地草屬的植物在全世界約有五十多種,分佈在亞洲和東歐,台灣則分佈有四種(含變種),全都呈地域性分佈。台北附地草即是其中一種(變種),主要分佈於台灣北部中、高海拔山區,所以難怪在明池、太平山一帶可見其蹤跡,花期為春至初夏

附地草屬的植物特徵,除花冠先端五裂(花冠筒甚短)之外,其花序為頂生或側生的蠍尾狀花序(聚繖花序的一種變形),且冠喉內具有鱗片fornices)。台北附地草既然是附地草屬的植物,當然具備上述的特徵,其花序為頂生,花冠白色,輪形(冠筒甚短),花徑長僅約3-5mm,冠喉內具有五枚黃色鱗片,花蕊包含在其內,花梗被有剛伏毛strigose),花萼五深裂,綠色,萼片上亦被有剛伏毛。全株莖條上具剛毛hispid)及剛伏毛,葉橢圓形至近圓形(長約2-3.5cm,寬約1.5 -2.5cm),葉端圓,通常凹缺,葉基鈍,全緣或皺波狀緣。

台北附地草與原種台灣附地草T. formosana var. formosana)外形近似,雖說台灣附地草的花色一般記錄為淺藍色,但仍不排除有白花的可能,故單以花色作為辨別的依據,恐怕偶會有失誤之處。比較可採的辨別方法,應是從其葉下手。首先,台北附地草的葉較圓,長寬比不致相差太多(參照上述),但台灣附地草的葉則明顯較為狹長,其寬和台北附地草差不多,但葉長可達7cm。第二,台北附地草的葉端常為凹缺,台灣附地草的葉端則為截形至銳尖(或至多為微凹)。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區別特徵,就是台北附地草的側脈明顯在葉上表面突起(僅限於側脈,主脈則凹陷,台灣植物誌記載主脈突起,容屬有誤),但台灣附地草則無此特徵,其葉脈均為平或在葉上表面凹陷。由於台北附地草的側脈明顯在葉表突起的特徵,故其學名中亦才有「elevato-venosa」,也就是葉脈突起之意。對岸的中國植物誌在中文命名上,即是採此特徵而將之命名為「凸脈附地菜」,甚為寫實啊!(按:中國將附地草屬稱之為附地菜屬,故該屬內之植物均以「附地菜」為名)

探究起來,台北附地草所以稱為「附地草」,當然是因為其附地匍匐生長的特性,故以名之。以「台北」稱之,當係其主要分佈於台灣北部之故。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第四冊)及簡誌原採認之學名為「T. elevatovenosa」,是將之認定為獨立之一「種」。但根據沈淑端的研究,台北附地草與台灣附地草在外部型態、小堅果及花粉表面的超顯微構造上均未發現可截然區分二者的特徵,二者的遺傳組成亦極為相似,故認為應將台北附地草處理為台灣附地草種內分類群。嗣後曾柏彰的研究,亦認為從分子資料可顯示兩者的親緣關係與類群無關,而與地理分佈有密切相關,形質分析顯示兩者具有連續性變異,故其亦支持將兩者處理為同種下的不同變種。有鑑於此,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第六冊即採認此種看法,而將台北附地草認定為台灣附地草種內的一變種,學名乃改成現行之「T. formosana var. elevatovenosa」,台灣物種名錄亦同此採認。

原本台灣附地草屬的植物紀錄上只有三種(含變種),即台北附地草、台灣附地草和南湖附地草T. nankotaizanensis)。但其後又在阿里山地區發現新紀錄種--附地菜T. peduncularis),也是台灣的原生種,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第六冊業已將之列入台灣附地草屬的一員。附地菜的花色淺藍色至粉紅色,與台北附地草明顯不同,而且它的植株可高達30cm,明顯與台灣其他附地草屬的植物匍匐生長不同。


   

1567253870.jpg
明池山莊內的斜坡上有穩定的族群。
 


1567253868.jpg
花色白,花冠輪形,五裂。



1567253872.jpg
冠喉內具有五枚黃色鱗片,其內藏有花蕊。



1567253874.jpg
側看花兒,花萼綠色,五裂,花梗及花萼上均被有剛伏毛。



1567253871.jpg
含苞待放的模樣,亦明顯可見蠍尾狀花序。



1567253873.jpg
葉橢圓形至近圓形,兩面均被剛伏毛,葉端圓,常凹缺,側脈於葉上表面明顯突起,此種凸脈的特徵,與台灣附地草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