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內灣。天空。 

(編按:本篇原發表於2013年2月23日,但不知為何,近日發現其竟從家栽好逑內「失去蹤影」,目前暫時找不出原因。但不管如何,為求完整性,爰再次補發,為此一誌)

過年期間一次的聚餐中,老婆的表弟得知我拍照仍然使用
JPEG檔,大感驚訝,我雖然稍作解釋,依然得不到認同。最後,他苦口婆心的勸說我:「姊夫(就是本人我啦^^),從我玩單眼的第一天,我就使用RAW檔了,因為既然要用單眼,就是要和傻瓜相機或類單眼不同啊...
」。


短短幾句話,讓我的內心起了波濤,我心中有一派仍堅決主張要繼續使用JPEG檔,因為習慣就好,不要給自己增加無謂的困擾。但不時又有另一派的聲音冒出,「玩單眼就是要RAW檔啊,不然叫什麼單眼啊...」。沒讓兩派聲音爭執太久,當下我隨即有了決定。


想想我使用單眼已經有三年之久,竟然沒拍過RAW檔的照片,也真夠丟臉了。為何會丟臉?倒不是不用RAW檔就算遜,而是「態度」問題。人家單眼相機明明有個RAW檔的格式可以選擇,為何沒勇氣去使用呢?雖然它的大小約是JPEG檔(高畫質)的4倍大(約20MB),很占容量,但我的記憶卡夠大,根本毋庸擔心不夠拍,那為何還是不試著用RAW檔拍拍看呢?其實早在我還沒用單眼之前,專精攝影的同事就曾簡單介紹RAW檔給我聽過,也強調RAW的確是單眼相機的優勢之處。但,為什麼為什麼,我還是遲遲沒有使用過呢?而且一遲就是三年(人生有幾個三年哪),這樣的態度還真是「遜啦」。


平地一聲雷,過年期間我吃壞腸胃,覺得過年實在沒什麼好處,但,表弟給我的這一驚,卻讓我在這個過年著有收穫。當下,我就決定先在附近的野地以RAW檔的格式拍攝看看。


接著當天到新竹內灣,一路也都用RAW檔拍。題外話是,除了使用RAW檔的「巨大改變」外,為了減輕同時背負二個鏡頭的勞累,一路上無論是拍小孩、人像、風景,還是拍細小的野花野草,我都是使用Canon的微距鏡頭(100mm)。我只能說這支鏡頭真是無敵強哪,微距方面是強將也就算了,由於它是定焦鏡的緣故,配上它極強的大光圈(可到f2.8),完全可當中段的遠距鏡頭使用,拍攝人像簡直就像把那人停止在歷史的洪流一刻裡了,拍攝小孩更是極佳,完全沒話說呀。


回家後急忙翻出「珍藏」三年的原廠所附的RAW檔對應軟體光碟,也就是DPP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好家在還能用。簡單瞭解如何操作後,就開始調校今天所拍的RAW檔照片。經過一晚的折騰,心得是:真的是....太棒了呀(情緒激動狀),難怪攝影達人會說:沒用過RAW檔,不算玩過單眼...(忘記誰說的了,但我真的有聽過^^)。


有人會問,RAW檔究竟是什麼碗糕啊?對於攝影不算專業的我,只能很不負責任的簡單回說(也只能「簡單」,因為絕對沒有能力「複雜」,說錯了,也絕對不負責任):它是一種圖片的檔案格式,但和一般JPEG檔的圖片有很大的不同。主要的不同就在於它的眾多光線、色彩、相片風格等條件都是不固定的,可以透過RAW檔對應軟體(像是DPP)來輕鬆調校,而且,和JPEG的後製不同的是,它幾乎不會失真!!相反的是,JPEG檔的照片幾乎在相機拍攝完的同時,就已經把上述拍攝的眾多條件給固定了,事後就算可以後製更改,也有其極限之處。比如說白平衡,如果拍攝時設定日光(或鎢絲燈等等)白平衡,若使用JPEG檔拍攝,一旦拍攝完,這樣的白平衡所顯現的色溫幾乎就很難改變了,若在後製時想要強加改變,恐怕會極其失真。但如果是使用RAW檔格式,事後隨便你要改成哪一種白平衡都是沒問題的。


走筆至此,雖然今天不介紹植物,但還是值得一記啊。




內灣。櫻。 


 
1241646819.jpg    
內灣。櫻。 





內灣。夜幕降臨。 




內灣。老街過年人潮。 




內灣。撈魚的小孩(lulu哪)。 


嗯,格文還沒結束,因為覺得還是有些話想說。既然剛剛說到可輕鬆調校白平衡,就以照片來說明好了。下圖第一張是去大溪觀光果園時,lulu睡醒剛下車的模樣。由於我之前相機是設定在鎢絲燈的白平衡模式,因為急著拍照,就忘了把白平衡模式給調回來(當時是在陽光普照的戶外),結果,就成了下圖第一張的偏冷色溫。下圖第二張則是我使用DPP把白平衡給改成Cloudy的白平衡模式,色溫馬上變成相當溫暖,甚至可以感受到暖暖陽光的溫暖色溫。



誤設白平衡,照片色溫偏冷。 


1241646826.jpg
調校後,回到暖暖陽光。 

 

再舉第二個例子。下圖第一張照片也是在內灣,當時由於天色已晚,加上拍攝點距離我很遠,雖然已經使用較高的ISO值,但照片出來後,竟然呈現一片漆黑。回家後馬上調校,除了調高亮度之外,由於高感光的關係,畫質明顯有雜訊,所以也做了降噪的處理(但由於降噪的關係,影像的細節變得較不清晰,因此又稍微調整影像銳利度)。調校後的照片,果然敗部復活,也不失真,重現lulu和表弟玩耍的活潑模樣。
 
1241646820.jpg
亮度明顯不足。 


 
1241646821.jpg
調校後,回復正常的亮度,也不失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