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11.JPG 

高山倒提壺Cynoglossum alpestre)。合歡山(主峰)。

 

 

從沒想過登高山可以如此輕鬆,合歡群峰中的石門山如是,合歡山主峰更是如此。石門山號稱台灣百岳之一,要攀登她並無太大困難,因為這裡有著台灣最高的高山公路直抵山腳(其實幾乎已到山頂),真正要攀爬的山徑也只有小小一段,毫不流汗而登石門山,簡直比登一般低矮的郊山還容易。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攀登合歡山主峰,竟又比登石門山簡單多了。原來,整個合歡山主峰的登山之路,幾乎是完全沒有石階的聯絡道,寬可供多人併行,道路亦屬平坦,縱使推嬰兒車來一趟親子同遊,也絕無問題。就是在這樣的條件評估下,我們這一群攜家帶眷的「完全散漫團體」,當然便選擇了合歡山主峰這條登山路線。事實證明,並不怎麼喜歡爬山的小童們,竟也能完全接受,登山途中沒有一句怨言(奇哉啊)。

 

 

登合歡山主峰的途中,果然讓我發現了高山倒提壺的蹤影。其實要來合歡山之前,早已準備好一些口袋名單,打算要一一去瞧盡它們的容顏。高山倒提壺就是名單中的一員。發現它們的蹤影時,著實令我雀躍,那寶藍色的花兒,吸引甚多登山遊人的目光。可惜的是,已經接近花季末期,到處都是花落結果的模樣,要找「姿態端正」的花朵並非易事。喜悅中帶著一絲絲惋惜,只能期待明年夏天的再次相見了。

 

 

高山倒提壺Cynoglossum alpestre)是紫草科琉璃草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台灣特有種。換言之,全世界僅台灣原生有高山倒提壺,主要分佈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谷地,呈現明顯的地域性生長。台灣琉璃草屬的植物僅有三種,高山倒提壺便是其一,另一種則是上回介紹的琉璃草,這二種都以中高海拔山區為其生長區域,所以要一睹芳容者,非得要上高山不可。至於最後一種的小花倒提壺,分佈的區域則寬廣多了,從北海岸的海濱地帶至中海拔山區都有其生長的蹤影。

 

 

高山倒提壺全株都被有白色的長曲柔毛long-villose),這是它最明顯的特徵。是以即便不是花期,而只有枝葉時,單靠長曲柔毛這個特徵,也可輕易和琉璃草屬的另二種植物作區分(另二種植物是被剛伏毛或剛毛)。其莖可達55公分高,分枝鮮少,若有分枝,亦常在莖基部即分枝。其葉倒披針形至線狀倒披針形,長可達10公分,全緣,有時輕微波狀,葉尖銳尖,葉基漸狹。其花是最亮眼的地方,花色是深藍色或寶藍色,若在開花時期,單看花色,便可與另二種近親區分。其花兒並不大,花徑最長也僅約0.7mm,但因它的花序是蠍尾狀的聚繖花序,一朵朵花兒或掛或懸在花軸上,加上花序幾乎都是成對分歧,一整個寶藍色的迷人絢藍調性,幾乎教人無法張開眼睛直視,因為實在是太漂亮了啊!它的花冠五裂,冠喉同樣有五枚鱗片fornices),鱗片呈腎形,且帶有凹缺。花蕊均藏於冠筒內。花萼五裂,結果期的宿存花萼,會比開花期的花萼大上一點點(約長個2-2.5mm)。果實為小堅果,一樣有四,堅果表面帶有刺狀long-glochidiate)的腺體。

 

 

高山倒提壺的名稱由來,「高山」當然是指它的分佈區域在高山地區。至於「倒提壺」,則是因為琉璃草屬(又稱倒提壺屬)這類的植物,其一顆顆小堅果多係懸掛在花軸上,猶如倒掛的提壺一般,故以名之。

 

 

如果想要親眼瞧見高山倒提壺,季節可要選對,它的花期幾乎是整個夏天。合歡山有穩定的族群分佈,是訪高山倒提壺的絕佳地點。

 

 

IMG_3250.JPG

合歡山有穩定的族群分佈,只可惜我瞧見已近花末,寶藍色的迷人花朵已然不多。

 

 

IMG_3213.JPG

這株比較年輕,花兒剛開始要綻放,初期花軸呈蠍尾狀捲曲在一起。莖條、花軸乃至花萼,完全佈滿了長曲柔毛。

 

 

IMG_3205.JPG

花冠深藍色或寶藍色,五裂。

 

IMG_3211.JPG

再貼近一點觀察花冠,冠喉內具有五枚同色的鱗片,每片鱗片中間都有凹缺。花蕊均短,內藏於花冠筒內。

 

 

IMG_3207.JPG

側面觀察花兒,除了花冠使人陶醉外,其餘部位均佈滿長曲柔毛,花萼綠至深褐色,並不討喜。 

 

 

IMG_3202.JPG

葉倒披針形至線狀倒披針形,全緣或微波狀。

 

IMG_3209.JPG

開花枝條成對分歧,或許可用凌亂形容。開花時美則美矣,但結果時就沒那麼動人了。一顆顆熟成的深褐色小堅果高掛枝條。

 

 

IMG_3208.JPG

倒掛枝條的小堅果,從這個角度看,是否有如倒懸的提壺?像或不像,就由大家自己決定了。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