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55.JPG 

薊罌粟Argemone mexicana)。高市博愛路。

 

過年期間回高雄,天氣好的讓人以為夏天已經來了。天氣既然這麼好,當然要隨身帶著微距鏡頭,除了可以幫lulu拍些景深很淺的照片外,也可以在瞧見難得見著的花草時發揮功效。這天和家人搭捷運來到漢神巨蛋,竟可偷得了浮生半日閒,喔,不對,應該是偷得了浮生「二個小時左右」的空閒,我可以單獨至原生植物園一探。此番前往,原本存著頗高的期待,殊不知植物園的綠地「整理」的相當乾淨俐落,幾乎瞧不見什麼野生的花草,大概只有植株低矮的毛蓮子草這類的野花可倖免於難。在園裡大概繞了一圈後,我抱著遺憾沿博愛路欲走回漢神巨蛋與家人會合。嗯,也許是上天聽到我的心聲,竟在左營國中旁的一小塊不起眼草地上,讓我邂逅了綻放鮮黃的薊罌粟

 

這片小草地上,只有零星幾株薊罌粟。一瞧見她的身影,直覺就是薊罌粟,雖然我們未曾謀面過,但我曾讀過關於她的介紹,印象還算深刻。果不其然,經過確認後,它就是南部或澎湖方可瞧見薊罌粟沒錯(大樂^^)。

 

薊罌粟Argemone mexicana罌粟科薊罌粟的一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罌粟科在台灣是個小科,尤其是在紫菫科從罌粟科獨立出去後,紀錄上罌粟科就只剩下三屬四種植物,其中的一屬就是薊罌粟屬。全世界薊罌粟屬的植物約有10種,原生於美洲,台灣歸化有一種,就是本篇要介紹的薊罌粟。薊罌粟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等地,在1911年引進台灣作為園藝觀賞植物,兩年後的1913年即有逸脫野生的首次紀錄,正式被發表歸化於台灣則是在1932年的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附屬植物園的年報中。她在台灣主要生長於南部和澎湖沿岸的沙土中,花期為春季左右

 

薊罌粟的植株直立,高可達一公尺,最明顯的特色就是全株佈滿疏生的針刺葉片羽裂狀,猶如菊科薊屬的植物一般。與這副身軀頗不協調的則是她的花兒極其鮮黃耀眼,如同警告旁人這美麗的花兒可有針刺保護,不是那麼容易被摘的。它的花冠主要呈明亮的黃色,花瓣六枚,頂生單出(偶為少花的聚繖花序),每枚花瓣長約2-3公分,無花梗或花梗極短,雄蕊多數,雌蕊單一,柱頭非常明顯,呈深紅色,四至六裂,台灣植物誌稱她的柱頭僅有三裂,應該是錯的。因為根據我的實際觀察,她的柱頭絕不可能僅有三裂,另外參以中國植物誌的記載,亦載明它的柱頭為四至六裂,與個人實際觀察所得相符,應較可採信。她的蒴果具有明顯的剛毛,果熟時瓣裂。

 

薊罌粟的名稱由來,無非就是她的植物外形像是薊類的植物,但花兒卻又像是罌粟的花兒,故以名之。日本亦因此而取名,稱之為「あぎみげし」,漢字寫作「薊芥子」。所謂的「芥子」(けし)指的就是罌粟的意思,所以「薊芥子」其實就是「薊罌粟」之意。至於為何罌粟會叫芥子?這還蠻有趣的。原來「芥子」本來在日本是用來表達芥菜類的植物(或其種子),但因為芥菜類的種子和罌粟的種子非常相似,所以從日本室町時代的中期就被誤用為罌粟的名稱,也因而被傳用至今。

 

此外,薊罌粟還有「老鼠芀」這個俗名。其實我很少談到俗名,但老鼠芀這俗名引起我的興趣,原因在於「芀」字。說其來,「芀」這字單單說怎麼唸,可能就考倒一堆人,呵呵。芀一般是唸作「ㄊㄧㄠˊ」,是「葦華」之意,也就是蘆葦的花穗。但在這邊應唸作「ㄌㄜˋ」,其含意則為「」的意思,也就是形容薊罌粟全身多刺,加以其全株灰綠色,猶如老鼠的顏色,故以「老鼠芀」名之。

 

她的學名Argemone mexicana其中種小名mexicana指的是墨西哥,亦即她的模式樣本是在墨西哥所採集。屬名Argemone是從希臘文argemon拉丁化而來argemon是指眼角膜上有白斑或白內障,因相傳這屬植物乳汁可治這樣的眼疾,故以名之。

 

有幸能在新春巧遇這南部才能瞧見的薊罌粟,感到十分愉悅,不特為之一誌不可,所以話也多了一些。本來預計要繼續介紹龍膽科植物的,本回就暫時打住,下回再繼續囉。

 

 

IMG_5275.JPG

左營國中旁的這塊小草地上,有零星幾株薊罌粟生長。

 

IMG_5273.JPG

側看植株,可見她直立生長,葉互生,花兒頂生單出

 

IMG_5256.JPG

花瓣六枚鮮黃色,寬倒卵形,瓣端圓形,基部楔形。

 

IMG_5271.JPG

由下往上觀察花兒,可見花梗極短。花萼灰綠色,具針刺,萼片有三,通常花瓣數是萼片數的兩倍。萼片早落。

 

IMG_5260.JPG

貼近觀察花蕊,可見雄蕊多數,花藥黃色;雌蕊單一,花柱極短,子房上具有剛毛,柱頭深紅色,四至六裂。

 

page1.jpg

她全株灰綠色,疏生針刺,莖、葉均有。葉無柄,長橢圓狀倒卵形或披針狀倒卵形,羽裂葉緣齒牙狀並帶有針刺,葉兩面均覆有白粉,針刺生長在葉脈上,上表面葉脈具有白斑

 

IMG_5267.JPG

葉無柄,並可見抱莖

 

 IMG_5277.JPG 

花落結果中,可見蒴果上具有明顯的剛毛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