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39.JPG

白色花冠細葉蘭花參Wahlenbergia marginata)。中壢南方莊園。

 

細葉蘭花參Wahlenbergia marginata,大致該講該說的,先前應該都提過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之前所寫的介紹(【藍色野花】細葉蘭花參 )。只不過最近又臨春暖花開,昨日中午休息時刻走了一趟柑城橋下的河濱公園後,發現許多春天的小野花們競相搖曳綻放,好不熱鬧,其中亦有細葉蘭花參的身影。這一來,便不禁回想對她還有什麼沒有介紹到的嗎?嗯,對了,好像就是那個嘛。哪個?記憶就這樣跳回去年在中壢南方莊園瞧見她們的那一幕,既詫異又興奮的一幕。是啊,會詫異,是因為事先完全料想不到,會興奮,則是因為這真的難得一見啊。

 

嗯,簡單講,就是我邂逅了「白色花冠」的細葉蘭花參,而不是一般常見的藍花。文獻上雖說其花冠為藍色,「偶見白色」,但於此之前,我根本就沒見過白色的花,那「偶」根本就是一個零,沒有什麼意義。因此,能夠瞧見這白色花,彷彿把這一行文字注入了生命。是的,真的有白花的存在呀,沒騙人說。

 

另外,於茲要勘誤並說抱歉的,是之前提到「蘭花參」之名的由來,有關其中「蘭花」的部分應屬有誤。其實,按照滇南本草的說法,乃因其花色為藍,故稱為「藍花」參。然因藍、蘭音同,遂致後世皆誤以「蘭花」參相稱。此說聽來應較為合理有據,本文現亦採之。

 

她的屬名「Wahlenbergia」,是為了要紀念瑞典植物學家George Wahlenberg(1780-1851),故以名之。

 

 

IMG_7536.JPG

南方莊園後方的邊坡草地上,白色花冠的細葉蘭花參有穩定的群落。不過我在另一側也見到常見的藍花。

 

IMG_7542.JPG

lulu聽我說到白花難得一見,也饒有興趣的拍起照來。

 

IMG_7539.JPG

這一朵白花的柱頭三叉的模樣非常明顯,剛好彌補之前介紹她們時未能顯現柱頭三叉的遺憾。

 

IMG_7537.JPG

側看花冠與花萼,花萼同樣是綠色五裂,花冠背面則與正面同為白色,可謂表裡如一啊。

 

page.jpg  

同樣是細葉蘭花參,花色卻有藍白之分(右為常見的藍花種),造物者真是神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色花冠 藍花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