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95.JPG

琉璃繁縷Anagalis arvensis)。東北角福隆海濱。

 

春臨大地,不由得讓人感受到春的氣息,就順應時節,來簡單說說台灣報春花科的野花好了,畢竟這科花兒以報春為名,想必最能捎來春之嬌氣吧。至於先前對龍膽科野花的介紹,我想就告一段落,日後有機會再補上吧。

 

台灣報春花科是個小科,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的分類,僅有五屬十四種,就算加上新近增加的三種(分別是澤珍珠菜、報春花及小海綠),合計亦仍僅有五屬十七種,成員真的不多。倘若依最新、最流行的APGⅢ分類法(所謂APG,是「被子植物種系發生學組」的簡稱,該組織繼先後發表APGⅠ、Ⅱ分類法後,於2009年10月復正式發表APGⅢ分類法),還把台灣報春花科拆成二部分,僅剩點地梅屬、櫻草屬仍在報春花科內,其餘三屬即琉璃繁縷屬、珍珠菜屬、施丁草屬則劃歸紫金牛科。換言之,如依此種分類法,報春花科就慘的只剩下二屬三種,真可謂小科中的小科了。

 

今天就先來介紹琉璃繁縷Anagalis arvensis),她是報春花科琉璃繁縷屬的一、二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記載她是原生種,恐怕有誤。本屬的植物全世界紀錄上約有28種,主要分佈在歐洲、非洲、亞洲和南美洲溫帶區域,台灣歸化有一種,就是琉璃繁縷。她廣佈於溫帶、南亞、西北非洲、澳洲、歐洲、南北美洲。在台灣主要是生長在海濱及低海拔耕地區域。她可謂是典型的海濱野花,我幾次發現她蹤影的地點,除了板橋浮洲橋下的河濱公園非屬海濱外,其餘均是在海濱與她邂逅。春天是她的盛花期,花期約從3-6月。

 

琉璃繁縷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她那一抹鮮豔的湛藍花色。這樣的藍色小花,就算沒有親眼見過,但單從圖鑑看到,大概也會忘不了。她的花冠顏色除了藍色外,其實也有紅色(或橘色),在台灣固以藍色種居多,但在原生的歐洲等產地,則以紅色種為其當初發表的原種。說起來,她的花兒並不大,花徑僅約10mm。花冠輪形,五裂,裂片倒卵狀圓形,先端鋸齒,通常具有緣毛。花萼綠色,五裂,裂片線狀披針形。雄蕊五枚,著生在花冠裂片的基部,花絲絲狀,具毛(下部毛白色,上部毛紫紅色),花藥黃色,雌蕊則單一。蒴果球形,成熟時蓋裂,其內種子甚小,暗棕色。

 

古人稱青色的寶石為琉璃,本種野花花色湛藍,具琉璃色澤,故有琉璃之名;而其為低矮的小草本,小葉對生,外形像極了平野常見的繁縷,故以「琉璃繁縷」為其芳名,此名典雅至極。日本亦以琉璃繁縷為其名,漢字寫作「瑠璃繁縷(るりはこべ)」,可謂有志一同。不過嚴格講,琉璃繁縷之名並不若「海綠」這個別名為大家熟悉。海綠之名的由來,一來無非本種野花常見於海濱地帶,二來亦應係本種花色除可用琉璃形容外,亦可以另一種帶有藍綠色的礦石「海綠石」來比喻,遂以名之。

 

琉璃繁縷的屬名Anagalis是希臘文ana(相似)加上agallo(美麗)兩字結合的拉丁化,意指該屬的花朵美麗之意。其種小名 arvensis則是「田野生的」之意,乃指本種野花生長於田野之意。

 

附帶一提,琉璃繁縷當初引進台灣是作為園藝觀賞用途,但之後逸生至野外,於1915年即有首次野外發現的紀錄,不過要到1954年才在台灣有正式發表的紀錄(發表於台灣植物目錄)。

 

IMG_5684.JPG

最近在苗栗後龍半天寮的「海角樂園」海濱地帶,瞧見了盛放的琉璃繁縷。她的族群在此算是相當穩定,具有一定的生長領域。

 

IMG_5936.JPG

一、二年生草本,植株光滑,莖四稜,基部平臥,後則直立生長。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約2-3cm。(攝於板橋浮洲橋下河濱公園)

 

IMG_5940.JPG

花冠輪形,藍至紅色,台灣常見者為藍色(花心部位帶有紫紅色)。花冠徑長僅約1cm,五裂,裂片先端鋸齒狀,通常具緣毛。

 

IMG_5943.JPG

IMG_5697.JPG

從以上兩張照片的角度觀察本種野花,可發現她的雄蕊花絲具毛,下部毛為白色,上部毛則為紫紅色。雄蕊五,花藥黃,雌蕊則單一。

 

IMG_5946.JPG

進一步分解觀察,可發現她的雄蕊是著生在花冠裂片的基部。

 

IMG_5681.JPG

花萼綠色,五裂,裂片線狀披針形。

 

IMG_5683.JPG

真的,花兒真的不大,徑長僅約一元硬幣的一半。

 

page1.jpg

她的葉對生,卵形,光滑,無柄,平展。莖明顯可見四稜。

 

IMG_5712.JPG

蒴果球形。成熟時蓋裂,其內種子細小。

 

IMG_5713.JPG

IMG_5997海綠(琉璃繁縷).JPG

臨別前再看幾眼美麗的琉璃繁縷吧。記得,要把握這個時節到海濱與她邂逅的機會。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