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10.JPG

地錢草點地梅Androsace umbellata)。宜蘭大溪。

 

入春以來,走訪了濱海幾個點,算是小有收穫。其中最樂的大概就屬上星期在基隆大武崙步道瞧見施丁草小金梅草,以及在情人湖邂逅印度黃芩。嗯,深深覺得要與野生花草相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時候、地點對了,才能有緣覓得芳顏,否則就算整雙鞋都磨破了,也找不到伊人身在何處,這真是有感而發啊。話說這幾回海濱之行,同樣也見到了今天要介紹的地錢草,不過因去年已在福隆看過,所以少了份興奮激動之情,但與老朋友再度相逢,喜悅的心情仍然是有的。

 

地錢草Androsace umbellata)是報春花科點地梅屬的一、二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全世界點地梅屬的植物約有100種,主要分佈在歐亞大陸和北美洲,台灣分佈有1種,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地錢草。不過地錢草除了原生於台灣外,尚分佈於日本、韓國及東亞。她在台灣主要是生長在海岸及低海拔平野地區。花期為春天(約2-5月),目前正是盛花期。

 

從前在圖鑑中初識地錢草時,見她花容潔白,素雅大方,五枚花瓣猶似梅花,配上花心的一圈黃暈,說有多吸引人,就有多吸引人,當下便亟欲飛到她的身旁,好好欣賞一番。然而,單看花兒姿色,卻不注意花兒塊頭大小,總是容易產生落差的。去年福隆訪花,終於見得她一面,卻啞然於其花兒之小。原來,花兒竟是如此小巧,雖散生一地,若非有心人,恐怕就此與她錯過。

 

是啊,地錢草的花兒真的不大,花徑約僅4-5mm,連一塊錢銅板的一半直徑都不到。所以有心尋花的朋友,務必要先有這個觀念:「她,真的很小喔」。不過,小歸小,仍舊掩蓋不了其花容之出眾。她的花冠高杯狀salverform),具長約2-4cm的花柄。花冠先端五裂,裂片橢圓形或倒卵形,白色,平展,花喉縊縮,花冠基部靠近花喉縊縮處,帶有一圈黃色,花冠筒則為黃綠色。花萼綠色,被毛,五裂,裂至近基部,裂片卵形。雄蕊五,雌蕊單一,均內藏於花冠筒內。她的花序為繖形花序,總花梗細長,長可達5-15cm。

 

地錢草圓滾的花形,猶如灑落一地的錢幣,故以名之,這純粹是以形命名。除了這個正式的名稱,她還有點地梅的別名,此名猶比地錢草這名字來得流行。點地梅的由來,無非是因她的花形猶如皎潔的白梅,點點鋪地而生,故稱之為點地梅。說起來,無論是地錢草,抑或點地梅,均能凸顯她的特色,都算是不錯的名字。不過要注意的是,稱為地錢草的除了本種之外,唇形花科的金錢薄荷亦有地錢草的別稱,其緣由與本種雷同(不過金錢薄荷是以葉如錢幣而命名)。這二種花兒雖有名稱之同,但毫無血緣關係,外形相差亦甚多,應不至搞混。

 

她的屬名Androsace是希臘文aner(男性)加上sake(盾)的拉丁化,意指她的雄蕊呈盾狀。原先我並未注意此點,這也是一個有趣的發現啊。她的種小名umbellata就是繖形花序之意,表示本種的花序為繖形花序。

 

濱海野花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正要展開,以三到五月為其旺季,想要一親花容的人可要把握機會,除了找找地錢草之外,也可以拜訪各種野花,其樂將是無窮也。

 

IMG_6138.JPG

地錢草常與其他野草混生,並不明顯。不過一旦開花,這點點白梅可就引人注意了。

 

IMG_5960.JPG

東北角福隆海邊可說是眾多濱海野花的大本營,地錢草也不例外。在這可以瞧見她們穩定的族群。她的花序為繖形花序,總花梗及小花柄都相當細長,且均被毛。眾多小花柄基部相連處具葉狀苞片,卵形至披針形。

 

IMG_5915.JPG

這一張沒有與其他野草混生,可較清楚看出她植株的整體模樣。

 

IMG_6141.JPG

因為繖形花序的緣故,方能把花兒給頂高了,否則以其花兒之小,恐怕將埋沒於眾草間。

 

IMG_5919.JPG

貼近觀察她的花冠,先端五裂,裂片倒卵形或橢圓形,平展,白色,基部近喉處帶一圈黃花喉縊縮花蕊均內藏在花喉後面的花冠筒內。雄蕊五,花藥黃色,雌蕊單一。

 

IMG_6007.JPG

從側面觀察花兒,這時花冠先端因接近結果期,所以平展的裂片開始捲曲。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黃綠色的花冠筒,花蕊就是內藏在這花冠筒內。

 

IMG_6011.JPG

剝掉大部分的花冠先端裂片,可以清楚瞧見花喉縊縮的模樣。這時花冠筒的樣子猶如甕口稍微緊縮的酒甕一樣。另一個觀察重點則是,花冠筒短於花萼

 

IMG_5928.JPG

瞧瞧花兒,也瞧瞧花苞。尚未開花時,花兒被花萼緊緊包住,頂端還帶有紫紅色。

 

IMG_6006.JPG

花萼綠色,明顯被毛,一樣是五裂,裂至近基部,裂片卵形。

 

IMG_6143.JPG

無莖,所以她的葉只有基生葉,葉卵圓形,粗齒緣,葉柄長(1-3cm)。

 

IMG_5929.JPG

她的葉兩面及葉柄均被毛。

 

IMG_6053.JPG

花落結果,花萼宿存。果卵球形,熟時五瓣裂,內有多數種子。

 

IMG_6055.JPG 

她的花兒真的非常小巧,連一元銅板的直徑一半都不到。

 

IMG_5917地錢草.JPG  

她的屬名Androsace由來,就是因為本屬植物具有盾狀的雄蕊。仔細觀察上左照片的雄蕊花藥模樣,配合上右的繪圖,可知雄蕊的花藥確實有盾牌之勢,以此為屬名,倒也是有趣的觀點啊。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