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55.JPG

野老鸛草Geranium carolinianum),楊梅老莊路(東森山莊前)

 

 

開始尋找野老鸛草約是在去年(2013年)四月,那時聽說她出現在林口,便趁lulu音樂發表會結束後,前往林口一探。只大概知道她是出沒在林口運動公園附近的林地內,但確切位置並不清楚。靠著方向感加上一絲絲耐心,總算讓我和她得以一見。不過她們似乎花期已屆,甚多已然結果,開花者寥寥可數,花容燦爛綻放者更是幾稀。固然有些失望,但能找到未曾謀面過的野花,當日的心情已是雀躍而踏實。今年四月至楊梅東森山莊旅遊,一大清早備妥相機往山莊外的老莊路沿線踏查,走著走著,想不到這次得來不費功夫,偌大的路邊田野竟開滿了或白或淺粉紅的野老鸛草,朝陽下的她們,顯得亮麗繽紛,說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我只能盡量摒住雀躍不已的心跳,仔細觀察拍照,才能不浪費這美好的再見啊。

 

 

野老鸛草Geranium carolinianum)是牻牛兒苗科老鸛草屬的一年生直立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本種原產於北美,現已廣泛歸化於南美、北歐、中國和日本等地,台灣主要分佈於桃園和南投,現新竹、林口等地亦可發現蹤影,算是少數在平野即可瞧見的台灣牻牛兒苗科野花,花期約2-5月。台灣植物誌第一版並未羅列本種野花,於1978年經中央研究院植物學彙刊發表後,正式認定本種業已歸化台灣,台灣植物誌第二版亦將之登載為台灣老鸛草屬的一員。

 

 

本種野花花朵甚小,花徑長約僅一公分上下,與之前所介紹過的其他幾種同屬野花難以相提並論,辨識上毫無問題。小小的花朵,加上花色為素白或淺淺的粉紅或紫色,說起來,若非大規模盛開,亦不見得可吸引目光。或許這便是本種野花能夠順利在台灣野地落腳的秘訣吧,低調不吸引注意,反而得以不斷繁衍擴充領域呢。

 

 

本種野花之取名,倒也簡單俐落,老鸛草屬的野花當然稱為「老鸛草」,但台灣已原生有老鸛草G. wilfordii),當不能再用此名,故加一「野」字,表示其為外來的,是「野生的」,不是嫡出的,亦頗具人文觀點上的趣味啊。中國取名和台灣同,亦以野老鸛草稱呼本種,算是不巧觀點相同吧,呵呵。日本向來把老鸛草屬的野花多稱為某某風露,本種野花在日本即被稱為ア乄リ力フウロ(漢字為「美利加風露」),表示本種來自美國之意,亦算直接了當的命名。本種的種小名carolinianumCarolina的拉丁化,Carolina即美國卡羅萊納州,表示本種模式標本是在該地所採集,遂以名之。

 

 

地圖.jpg  

楊梅老莊路上有大範圍的族群,紅圈處即是我瞧見本種野花之處。

 

IMG_6661.JPG

一年生直立草本,節上不生根,株高可達70公分高。

 

IMG_6660.JPG

花雖說是兩朵簇生,但因不同花序緊密聚集,花數繁多,看起來似乎是許多花簇生在同一花梗上。

 

IMG_6655.JPG

貼近觀察花容,花瓣五,白色(或淺粉紅、淺紫),每瓣均帶有淺綠色條紋,花徑長僅約1公分,雄蕊10,花藥淺黃色,雌蕊單一,柱頭五裂,黃綠色。

 

IMG_6664.JPG

側看同一花梗上兩朵簇生的模樣,其中一朵花瓣已經掉落,花萼捲起準備結果。花萼綠色,五裂,每萼片具尾狀附屬物(尾狀附屬物頂點常呈紅色),背面均明顯被毛。

 

IMG_7467.JPG

莖明顯背毛,每節均具托葉四,披針形或鑽形。

 

IMG_6631.JPG

葉對生,腎狀圓形,通常深五裂,每裂片再淺裂。

 

IMG_6633.JPG

葉背和葉柄均明顯被毛。

 

IMG_6629.JPG

成群結果模樣,的確像極了具有長喙的老鸛鳥。

 

IMG_6614.JPG

本種雌蕊是由五枚心皮合生,每枚心皮內均單生有一枚種子。其蒴果成熟時黑色,明顯被毛。外圍褐色部分為宿存的花萼。

 

IMG_6620.JPG

屆時果熟時,會反捲將其內的種子往外拋射,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藏於果實內的黑色種子,橢圓形,僅約3mm。

 

IMG_6628.JPG 

本種野花真的很小,花徑長往往不及1公分,僅約半個一元硬幣長。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