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06.JPG

疏花繁縷(Stellaria saxatilis),清境農場

 

時序轉移,天氣漸熱,這季節變換,也代表外頭的野生花草們正不斷萌滅更迭,大自然的外衣顏色當然也就跟著蛻變。既然如此,這回的格文便也跟著改變一下,就來說說石竹科繁縷屬的幾種花草好了。記得從前曾貼過幾次繁縷屬野花的照片,像是繁縷、鵝兒腸、天蓬草等,不過均未專文介紹,顯得有些單薄。說來本屬的幾種花兒,平野極其常見,幾乎可說是與人們朝夕相處,竟未曾好好介紹他們,實在說不過去。

 

前回說到在清境農場瞧見素未謀面的鴨跖草,其實,我在那裏不僅僅瞧見鴨跖草而已。清境農場雖是相當人工化、商業化的農場,但畢竟地處一千多公尺高的中海拔山區,遠離塵囂,所以仍不免可在農場內發現中海拔山區的若干野花,像這回要介紹的疏花繁縷,就是其一。疏花繁縷(Stellaria saxatilis)是石竹科繁縷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全世界繁縷屬植物超過100種,主要分佈在溫帶和寒帶區域。台灣繁縷屬植物,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的紀錄,共有6種及其中的2變種,而依台灣物種名錄的最新記載,則又增加了獨子繁縷一種。疏花繁縷除原生於台灣外,從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區、中國、菲律賓到爪哇,都可見到本種野花的身影。在台灣,本種野花生長於中南部1,500-2,900公尺高的山區開闊地花期4-11月

 

繁縷屬的花兒非常具有特色,大抵看過的人十之八九皆可記住這類花兒的獨特花形。本屬花兒一般為白色,花瓣通常雖說是5枚,然因每枚花瓣會二深裂至近基部,看起來每一枚花瓣就像是2枚,所以全部看來便會像是10枚花瓣,而這「深裂至近基部」也是本屬和近親石竹科卷耳屬的明顯差異所在(卷耳屬一般是淺裂至中裂)。本種野花既然也是繁縷屬的一員,當然也具有這種鮮明的特色。台灣繁縷屬植物在分類上,扣除花柱5鵝兒腸(S. aquatica)外,大致可從「雄蕊花絲是否於基部癒合」區分成兩大類。本種野花屬於花絲基部癒合的這一類,而平野常見的天蓬草(S. alsine var. undulata)抑或繁縷(S. media var. media)則屬於花絲基部離生的這一類。不過,倘要以肉眼辨識花絲基部是否癒合,不是瘋了,就是視力真的非常之好。其實辨識本種野花並沒那麼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本種全株密被星狀毛(stellate-pilose),且基本上要到中海拔山區才得以瞧見,故辨認上應無太大問題。

 

本種學名為Stellaria saxatilis,其中屬名Stellaria的意思是「星星狀」之意,意即本屬花瓣五枚的外形,猶如星形一樣。種小名saxatilis則是指「生長於岩石間的」之意,表示本種野花好生於岩石堆之間。我在清境農場接連二次發現本種花兒,其生長的地點恰巧確實都是在高丘小徑旁的石頭邊,可見其種小名的稱呼一點也不假呀!中國將本種野花稱為「石生繁縷」,亦係本乎於此,算是直接了當的命名。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認定本種野花的有效學名是Stellaria saxatilis台灣植物簡誌認定的學名S. vestita則是同種異名。台灣物種名錄雖記載本種學名為S. neglecta,但依中國植物誌所載,S. neglecta其實雞腸繁縷的學名,而雞腸繁縷在台灣則是稱為賽繁縷,台灣認定賽繁縷的學名S. media var. procera與中國認定的上開學名是同物異名。換言之,台灣物種名錄顯然是將賽繁縷的學名誤認為本種野花的學名,其結果造成國內文獻資料上的混淆,也著實讓人困擾。

 

說起本種野花的中文命名,得先從「繁縷」這二字說起。「繁縷」古名為「蘩縷」,依本草綱目的紀載,蓋因「此草莖蔓甚繁,其中有一縷,故名」。白話文就是說繁縷這類的植物,其莖多蔓延,且分枝甚多,而其莖中空,若將之折斷,往往在折斷處帶有絲縷,故以名之。日本亦將這類植物稱為繁縷(はこべ),其意大致相同。本種野花雖非繁縷,但同為繁縷屬一員,亦有相同特色。又本種野花稱為「疏花」繁縷,意即本種花兒綻放時,因花序、花柄皆屬細長,花兒又小,整體花兒在植株上顯得稀疏,遂稱之「疏花」,倒也十分貼切。

 

IMG_9910.JPG

清境農場某高丘小徑旁的石堆旁生長有若干本種野花。不過因花兒小巧稀疏,若不仔細梭巡,極易忽略。

 

IMG_9903.JPG

本種為多年生草本,莖細長,叢生,多分枝,株長約有40-90公分。整體植物觀之,經常顯得凌亂。

 

 

IMG_9952.JPG

聚繖花序頂生,花序細長,長約4-6cm,小花柄亦細長,可長達2-3.5cm,花長只有6-8mm的白色小花懸掛其上,顯得小巧。

 

 

IMG_9875.JPG

這是花序尚未抽出前的模樣。本種全株幾乎密被星狀毛,這是辨識上的鮮明特徵。

 

 

IMG_6896.JPG

葉全緣,具緣毛,無柄或不明顯短柄,莖及葉兩面均密被星狀毛,尤其以葉背為最。葉卵狀披針形、卵狀橢圓形至狹卵形。中脈在葉面下陷,在葉背隆起。

 

 

IMG_9905.JPG

花瓣五枚,白色,每枚花瓣兩深裂至近基部,裂片披針形,故看起來猶如10枚花瓣。花萼淺綠色,萼片5,萼片正面光滑,但背面密被星狀毛。雄蕊10枚,雌蕊花柱3。

 

 

IMG_9907.JPG

仔細觀察花容,雄蕊10枚花絲在基部癒合,形成猶如圍繞子房的圓環。花絲基部癒合這一點,和平野常見的幾種近親截然不同。

 

 

IMG_9871.JPG

十枚雄蕊花藥佈滿花粉的模樣非常吸睛。

 

 

IMG_9888.JPG

本種花兒真的不大,不相信?看看小小的螞蟻在花兒上也顯得碩大,就知道不假了。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