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煩心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工作上的異動,最教人心煩。

或許植物的世界,靜謐中帶有繽紛,可讓人忘卻這惱人的一切。

就這樣吧,話不用多說,純粹賞花就好。

北海岸知名的白沙灣,其實是由一處叫麟山鼻的岬角所形成的沙灘。這樣的海岸灘邊,有著不少美麗的花草。








停車場邊栽植不少螫蟹花,就是大家俗稱的蜘蛛蘭。它是石蒜科常綠球根草本,潔白清純的花色,散發著香草般的芳香,讓人久凝不捨離去。













仔細看它的花很有特色。它的花筒細長,花瓣有六枚,呈細線形向外展開。特別的是,在花瓣的基部則有漏斗狀或蹼狀的副花冠相連,副花冠上又緊貼著六枚白綠色向外突出的細長花絲,再
T形相接黃色花藥。這蹼狀副花冠的構造,可以作為與文殊蘭(另外一種石蒜科的植物)的簡單辨別方法,因為它們二者外型雖然相近,但文殊蘭沒有這種蹼狀副花冠的構造。







整條海濱沙灘地帶,蔓生著無數的美麗紫花。馬鞭草科的蔓荊,是海濱常見的小灌木,別名又叫海埔姜。







花期幾乎是全年。花色是淡紫花或藍紫色,也有白色的品種。它的花冠先端呈上下兩唇形,上唇四裂。花冠基部合生成冠筒狀,花萼則係鐘形。







仔細看它的下唇花冠特別寬圓,從下唇花冠一直到靠近花筒內側處,長滿了絨毛。這樣的細微構造,其實代表了蔓荊是一種蟲媒花。為了吸引昆蟲的來到,且為了避免昆蟲訪花採蜜時不慎滑脫,所以設計了這種絨毛構造,可以讓昆蟲在採蜜時,牠腳端的爪可以緊緊抓牢,就像是防滑地毯一樣。呵呵
~~植物的構造這般神奇,不禁覺得大自然的百萬種生命為了不斷繁衍後代,即便是外表靜態的植物,也會做出各式各樣的變化來因應,可真讓人佩服不已。





蔓荊的球形核果,外覆宿存萼片。

另外有一種三葉海埔姜的海濱植物,花形與蔓荊相似,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三葉海埔姜的葉是三出複葉,但蔓荊則是單葉對生。





草海桐科的草海桐,也是相當常見的海濱灌種。





以前也曾介紹過草海桐,說它是不整齊花的典型植物之一。它的花冠雖然兩側對稱,但好像只開了一半,猶如一把扇子。仔細看它的花,花冠邊緣還有絲狀裂片,這樣的設計也是為了增加昆蟲訪花攀爬時的抓地力,就和前面介紹的蔓荊花冠上的絨毛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是它的球形核果,熟果就是現在白色的模樣,多汁,是可以食用的。





等等~~不要走得太快~~如果不仔細看,是不會發現綠地上匍匐長著一朵朵頭狀花序的小小花。









這頭狀花序的花會不斷密集生長,它的花軸則會漸漸轉成長圓柱狀。這小小花的名字叫作鴨舌癀,是馬鞭草科的多年生匍匐草本植物。花真的很小,寬最多也只達7mm,花色白,但會漸轉為淡紫紅色。花基部筒狀,先端則呈唇形淺裂。





往北走到白沙灣最偏遠的一處沙灘,人跡比較罕至,我發現了一大群花期已盡,且剛好遭逢風災摧殘的天人菊社群。原本是一大片的天人菊,如果在花朵盛放時來到,想必會讓人驚豔到不行。但現在多數竟已凋零不堪,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朵殘花在酷熱的陽光下綻放著。





即便是如此,天人菊美麗的花朵,仍教人為之著迷。它的舌狀花瓣好似調色盤一樣,瓣端呈黃褐色至紅褐色,到了瓣基則漸轉為紫紅色。色彩著墨如此之佳,如讓美術老師打分數的話,肯定是甲上又加一個蘋果。






舌狀花已全謝去的天人菊,只剩下花朵中央的管狀花,可以明顯看到這管狀花被有細長紫色毛茸。





它結的果實是瘦果,冠毛具有長芒。如想栽培天人菊的話,倒是很簡單,採集了這些種子,在翌年立春前後播種,到了夏天就可以賞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