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夏天去到桃園虎頭山附近的一家園藝店,店內擺售許多漏斗形花冠的藤本,蔓生的枝條上開滿了許多鮮豔花色的花朵,不僅花色亮麗,花朵也碩大醒目。看到標示的花名一下是黃蟬,一下是紫蟬,一下是紅蟬,「纏」得我頭昏腦脹,也一下就搞亂了。呵呵~~也只怪我當時見識狹隘,不識這蟬花系列的園藝藤本大宗。其實只要是供作家居用的園藝藤本(像是擺在陽台、窗台),幾乎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蹤影。有鑑於此,繼上回介紹了軟枝黃蟬與金香藤之後,就跟大家再說說蟬花家族吧。





「誤金香為黃蟬」,相信是很多人的經驗。上回說到軟枝黃蟬與金香藤的幾點辨識方法,其實除了這幾個辨識方法之外,我又觀察到還有一個明顯的不同,就趁現在提供給大家參考。上下這二張都是軟枝黃蟬(剛剛有沒有人誤會是金香藤呀
~~),仔細看它的冠喉基部,除了明顯的褐色斑紋之外,它的花蕊幾乎隱沒在花冠筒內,非常、非常不明顯(哈哈,我用了二次「非常」喔,表示它的花蕊真的不明顯得可以,若沒有仔細察看花冠筒內的構造,可能還會以為它沒有花蕊呢~~),整體花蕊輪廓則是呈現「星形」,非常具有特色。





再看看花形較小的金香藤吧。





要到冠喉很裡面才會出現小範圍的褐紋,但金香藤的花蕊比起軟枝花蟬,算是稍稍明顯可以看得出來,且有較為細長的花蕊往外伸展,但平面輪廓則看不出有何明顯的形狀。






一般來講,蟬花園藝藤本原則上多屬夾竹桃科的成員,花形也都很神似,幾乎都是漏斗形花冠(但大小有異就是),且就如剛剛所觀察到的,它們的花蕊構造其實都不明顯,比起以前所介紹的錦葵科花朵那般的亮麗花蕊,實在有天壤之別。

紅蟬花也是蟬花系列的一員,它的花色鮮豔桃紅,非常容易辨認。





花冠五裂,裂片基部彼此疊生。花期為夏秋,盛花期則是在夏天。鮮豔桃紅花冠,但冠喉則是黃色。從這一張照片來看,也可以看出它的花蕊構造相當不明顯。






單葉對生,和金香藤一樣。






接下來這種蟬花也是黃色花冠,不過花冠的大小比起軟枝黃蟬、金香藤則是更小號一些(所以同樣是黃色漏斗形花冠,三者的大小程度依序為:軟枝黃蟬>金香藤>這種蟬花)。另外比起軟枝黃蟬、金香藤的花冠裂片基部彼此疊生,這種蟬花則不疊生或略微疊生。






哈哈,總不能一直講「這種蟬花」,而不介紹它的花名吧。它的花名其實不是來自花色花形,而是源自於葉片。仔細看它的葉片,並非一般常見的綠葉,而是銀白色的(葉脈則是呈現綠色),因此它被稱之為銀蟬。它的花冠筒非常纖細狹長,也明顯迥異於同樣屬於黃花的軟枝黃蟬和金香藤。






它的葉同樣是單葉,不過呈三葉輪生。





接下來這種蟬花則是紫蟬。聽到花名為紫蟬,大概可以得知是因為花色為紫的緣故。不過紫蟬的花色比起一般紫色的花朵,則較為暗沈一些,有些像是帶有赭紅色或是豬肝色的紫。花形碩大,猶如軟枝黃蟬的大小,只是二者顏色明顯不同。花冠同樣五裂,裂片基部也呈現交疊。






說到它的花形像軟枝黃蟬,想不到它的花蕊構造也一樣像是軟枝黃蟬。為了拍下它極不顯著的花蕊,我可是費了很多力氣。它的花蕊幾乎隱沒在冠喉內,也沒有花蕊明顯伸展的情形,平面輪廓看起來依稀有「星形」的樣子。






不過比起軟枝黃蟬,紫蟬可是多毛的姑娘,莖枝佈滿了毛茸。它的葉面倒是沒毛,葉是三至四枚輪生。






雖然葉面沒有毛,但葉背還是有毛的,它的葉背羽脈同樣密生毛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