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飛快。記得去年過年前,我才寫了一篇關於郁李的花文,想不到再過二天又即將是春節了。我的年紀增長了一歲,這一點有了些許變化,但一年前的花文主角「郁李」卻沒有改變,依然在年前大放光芒。其實在一個月前,我就已經看到我家後窗台的那棵郁李冒出白花來,但這段時間都只是稀疏的幾朵白花綻放,倒也不覺得有太大的驚喜。前天一早起來走到後陽台澆水時,眼角餘光掃到後窗台,感覺到後窗台的郁李「白了許多」,乍看之下還以為遇到蟲害,不過幸運的是,並非有什麼討人厭的蟲害問題,而是郁李的枝條滿佈花朵,盛花的美景使我悸動….


每一朵白花都是使人聚焦的所在。郁李的花色有白也有粉紅,有單瓣也有重瓣,花形並不大,徑約二公分。 




從後陽台乍看後窗台的郁李,盛花的模樣還讓我以為遭到蟲害,實在是最近這一陣子疏於照顧家中的花草,有的沒有的問題叢生(像是紅蜘蛛、蚜蟲、介殼蟲等等,不一而足),使我有些嚇到了。  




打開窗戶欣賞窗台上的郁李花景,猶如在早春時刻享受自家花季,就差沒有在房間內「席地而坐」,然後吆喝個三五好友共飲春酒了。









說起來當初會和郁李結緣,也真的是偶然。2007年的過年期間,初次去住家附近的板橋花市閒逛,那一陣子計畫著要把後窗台的單調植物「武竹」給移除,正煩惱要換成什麼植物,碰巧就看到花商販售一小枝的郁李(應該是扦插或壓條來的吧),當時我對郁李完全不熟,也不確定能否種得活,但想說窗台的土夠深,應該適合這種灌木植栽,也就沒有想太多把它買回來種了,純粹是亂碰運氣。但說來好運,它竟也頗能適應我鮮少照顧後窗台的作法,只是固定澆水和偶爾施肥而已,就也連續開了三年的花,且植株仍不斷茁壯。這實在是呼應我之前所說的:要養好植栽,主要是擺對位置和適當的澆水,過多的人為干預反而是不好的。對吧? 




滿地落花似雪。



不過既然介紹郁李開花,還是要簡單介紹郁李的花朵。郁李的花有細長的花柄,花瓣倒卵形或斜長圓形(這一點和李花的花瓣是長橢圓形的明顯不同),雄蕊明顯多數,花藥黃色,雌蕊則只有一枚,花柱被柔毛,子房則是長圓形。郁李的花和李花明顯不同,應不至於搞混,但和梅花則有些相似,二者都是白花雄蕊多數,且花形、花徑相仿,不過梅花的花瓣瓣端較圓,郁李的瓣端則較尖一些。另外梅花的葉子具有尖尾(就是在葉端處延伸出一段細長而尖的部位),郁李則是葉端漸尖。況且二者雖都是木本,但郁李為灌木,梅花為喬木,樹形、大小其實也是有落差的,分辨上應該也是不難。 
 


呵呵,喜歡郁李嗎?如果環境、設備真的適合,我真的推薦可以栽培郁李看看。不用花費太多力氣,卻總在每年臘冬初春時節讓人看到滿樹白雪,還能不令人心動嗎?



延伸閱讀:
報春的翠梅
                   松柏山莊看見桃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