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4775076.jpg

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var. asiatica),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

 

天氣漸趨炎熱,有不少涼性野花已經接近尾聲,之後要再看到它們,恐怕最快也要等到涼秋以後了,夏枯草就是其中一種。這個星期天氣放晴,想說已經許久(將近半年)未到陽明山訪花,就利用這天風和日麗之時,「狂走」了大屯自然公園二子坪,最後再爬到大屯山主峰,沿路不斷尋覓拍照,雖然收穫頗豐,但真的非常累人,尤其因為經常要彎下身低頭拍照,頸肩更是酸痛,至於體力的透支,則更不在話下了。呵呵,即便如此,還是覺得開懷,因為能在這低海拔接近中海拔的地方還算稍有涼意之時探訪,可比之後大熱天來訪為佳,畢竟這時可瞧見的野花甚多呀~~
 

在大屯自然公園一帶,夏枯草遍地叢生,把整個園區妝點的瑰麗無比。這時可以瞧見的主要草本野花,除了幾近同色調的倒地蜈蚣、粉紅色調的風輪菜及長滿銳刺的南國小薊之外,就屬這一輪又一輪著生花朵的夏枯草了。夏枯草主要的花期是四至六月,它所以稱為夏枯草,無非就是炎夏屆臨後,它的花兒就會自然枯謝。名稱簡單又俐落,要忘記這名稱還真不容易。  




夏枯草的花像不像某種張口露出利齒的動物呀?花形真是有趣說。從這種花形,大抵可以猜出它是唇形花科的植物。呵呵,沒有錯,夏枯草是唇形花科夏枯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主要分佈在北部低海拔山野。台灣夏枯草屬的植物只有一種,但可分為二個變種,夏枯草就是其中一個變種,另外一個變種則是高山夏枯草。高山夏枯草主要分佈在南湖大山,且植株明顯較小。所以在野外瞧見夏枯草,辨識度甚高,比較不會有誤認的情形。 
 


 
 
1854775074.jpg

仔細觀察夏枯草的花,它的花冠筒狀,先端呈二唇形(唇形花科的花瓣實際為五,不過因為合生,且通常呈二唇形,所以看起來像是二枚花瓣)。二唇約等長,上唇微凹,船形,下唇則呈三裂,中裂片較大,且具有細牙齒緣(呵呵,辨識上注意這個就對啦!),花色紫色、藍紫或紅紫色。它的花序非常有特色,呈頂生圓柱狀穗狀花序,花朵由下往上開。所以在野外看到夏枯草時,瞧見的常是上輪花朵正在綻放,但下輪花朵已經枯謝的情景。它的雄蕊有四,二強(二長二短),著生在上唇瓣;花柱則基生。
 
 

 
 
1854775073.jpg
讓我們再對焦於夏枯草的花萼。它的花萼呈鐘形,也是二唇化,上唇扁平,先端截形,三短齒,齒先端芒刺狀,下唇二中裂。另外在這花萼的外圍,其實還有一枚多毛的葉狀苞片(苞片存在的目的,主要是在保護花冠)。 

 


 
 
1854775071.jpg
它的莖四方形(這是唇形花科植物通常的特徵),單葉對生,全株散生茸毛。 





從這個角度看夏枯草,真覺得它是美麗的野花啊。可惜它比較喜歡清涼的山野環境,不適合平野的悶熱,否則它應該會是深受歡迎的園藝草花。



後記:

在台灣,還有二種稱為夏枯草的野生植物。一種是風輪菜,別稱為「小本夏枯草」,因為它的花序某程度與夏枯草相似,只不過花形明顯較小,故稱為「小本」夏枯草(相對而言,夏枯草則又被稱為「大本」夏枯草)。另一種則是我以前簡單介紹過的賽山藍,別稱為「土夏枯草」,因為它的花序甚至苞片的模樣都與夏枯草近似(相似度百分之九十),故稱為「土」夏枯草。不過這二種夏枯草都不是夏枯草屬的植物,風輪菜和夏枯草稍有血緣關係,同為唇形花科的植物,但賽山藍則為爵床科的植物,與夏枯草連遠親也稱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