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葵Tithonia diversifolia),樹林鹿角溪濕地。

 

 

 

菊科野花一直是野花界中的超大族群。於茲寒冬之際,還能見識到的野花,菊科佔了很大一部分,其中形色碩大美艷的,就非王爺葵Tithonia diversifolia)莫屬了。王爺葵是菊科腫柄菊屬(或稱王爺葵屬)的多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歸化種。從海濱到中海拔山野(約 一千公尺 左右),都有它分佈的蹤跡,算是易見的野花。花期為秋冬(主要為11月至翌年1月),我是在去年(2010年)的11月底,在新北市的鹿角溪濕地瞧見大片盛放的王爺葵,為漸行枯寂的野地,增添不少溫暖窩心。
 

這天濕地正在進行清淤工程,塵土飛揚,固然有些掃興,但瞧見滿地遍放的王爺葵,還是覺得不虛此行。 

 








王爺葵的頭花,是菊科中碩大而醒目的。一株王爺葵,可同時開出許多花朵(頭花),腋生或頂生。貼近觀察王爺葵的頭花,是屬於輻射狀頭花,也就是同時具有舌狀花與管狀花,整個頭花直徑可達
15公分
,舌狀花黃色,管狀花則為橘黃色。





王爺葵花形近似向日葵,因而又有「假向日葵」的別稱。植物命名中,所謂「假」,並非「虛假」的意思,而是表示「近似」之意。王爺葵雖是草本,但因其莖部會木質化,且植株可達2 -5公尺,相當高大,所以猶如灌木,加以一株多花,與向日葵的整體外形實有明顯的差異。野地裡遇及,應該不至於搞混才對。   
 


也因為一株多花,所以可以同時瞧見含苞待放,迄至花殘凋存的模樣。 
 

1)花苞成形

仔細觀察它的花柄(總花柄),其先端膨大,難怪王爺葵屬於「腫柄」菊屬,且難怪亦有「腫柄菊」的別稱。  



2)雛花待放



3)葳蕤盛開




4)花謝香殘

1984165301.jpg     
 


王爺葵原產於中美洲,本即是園藝花草,但於
1910年引進台灣後,馴化於台灣野地,加上繁殖力甚強,所以秋冬蕭瑟之際,本是不少野花越冬休養的時候,卻可見王爺葵在路旁、林緣、山路邊坡,乃至荒廢之地大肆狂放。頗有「眾花皆睡我獨醒」的氣概與姿態呀。



呵呵,試著從不同角度,以不同的光線,來欣賞冬日盛開的王爺葵,或許,也可知曉它為何能如此獨具風格的原因了。 


1984165303.jpg
 
1984165304.jpg
邊花的舌狀花雖然已經凋謝,但仍可見到心花的管狀花尚存。管狀花的雌蕊紛紛探出頭來,柱頭二叉捲曲的模樣,好像是許多金黃色的音樂盒小轉柄。


我喜歡這種冬日溫暖、質地柔軟的感覺
....

 
1984165305.jpg


後記:台灣菊科腫柄菊屬的野花,就只有王爺葵一種,而且還不是原生種,而是屬於歸化種,只能說它歸化的真好呀,否則我們在野地裡也就看不到這一屬的植物,也瞧不見這樣在寒冬之際猶原盛放的花兒了。歸化植物的好與壞,實在是難以遽定的爭論話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