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1036591.jpg    
新娘草Gibasis pellucida),攝於陽明山二子坪步道
  

在台灣作為一個喜愛觀察野生植物的人,算是幸運,也常有覺得困擾厭煩之處。幸運的是,台灣野生植物物種多元豐富,不僅原生或特有物種繁多,陸續歸化或逸出之物種亦不在少數,直教人目不暇給,興奮至極。就像小時候望著雜貨店糖果罐內五顏六色的糖果,雖然未必吃得到,但光是能看到,就已經覺得很高興(一邊流著口水吧,哈哈)。直到今日,我在野外訪花,瞧見形形色色的花兒,不管認識的或不認識的,只要有幸瞧見,即便未能擁有,也都覺得幸福(這就是一種生活小確幸吧^^)。麻煩的是,困擾也來自同樣的原因。正由於台灣物種過於豐富多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現有正式文獻或相關紀錄上,往往來不及把一些新近出現的物種蒐羅進去,野生植物觀察者就也無法好好認識這些新近物種,這無非就像是要求「百分之百的男孩」與「百分之百的女孩」即便能僥倖邂逅,卻絕對禁止他們認識交往一樣,真是讓人徒呼負負,受傷很大啊。


一開頭會讓我說了這些,原因就在於今天要介紹的第九種鴨跖草科植物,也就是新娘草,就是帶給我這種明顯的感受(幸運和困擾...)。新娘草新近在台灣野外逸出或歸化,但台灣植物誌、簡誌,乃至官方的台灣物種名錄、野生植物資料庫等等,迄今仍未將它羅列進去。坊間或網路上雖可查得若干介紹,但也多屬寥寥數語,難以有全面或較深度之認識。呼應我上面所說的,這時就會有既幸福又困擾的感覺啊...


新娘草Gibasis pellucida)是鴨跖草科新娘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咸信為栽培種引進後逸出或歸化。它原生於墨西哥,根據個人經驗和網路上的po文,多數人是集中在陽明山二子坪步道發現它們的身影,群落雖屬穩定,但並不算龐大,是否會持續擴散,猶待持續觀察。


新娘草既然係鴨跖草科的植物,同樣具有「三數」的特色,也就是花瓣三、萼片三及雄蕊六之鮮明特徵。它的花瓣白,花小,花徑僅約4mm。萼片綠色,船狀,光滑。雄蕊花藥黃色,花絲從基部到中間的下半部著生念珠狀長絲毛。根據北美植物誌Flora of North America)的記載,新娘草和另一種常見的栽培種G. geniculata(亦有稱之為新娘草,俗稱則為花園新娘)經常被混淆。兩者的差別在於:一、G. geniculata與新娘草的葉均被毛,但G. geniculata毛明顯較多。二、新娘草的花絲從基部到中間的下半部被毛,但G. geniculata花絲則僅基部被毛


新娘草的名稱由來,在於它的英文名為Tahitian bridal-veil大溪地婚紗)或Dotted bridal-veil點點婚紗)。英文名之所以如此稱呼,乃是因為新娘草的白花纖小,枝條纖細,猶如點綴在新娘婚紗上的白花細枝,故以名之。由於台灣目前文獻或紀錄上尚未正式記載新娘草,所以新娘草之中文名是否就此底定,仍在未定之天,但現今實務觀察者多稱之為新娘草,故本文亦從之。只不過同屬中亦有近似種被稱為新娘草(如上所述),難免會有造成混淆之虞。


順帶一提,台灣常見的觀葉植物「文竹」,亦有「新娘草」之稱,乃因其枝條纖細,經常作為新娘捧花的搭配之故,不可不辨也。


呵呵,這麼多種新娘草,看多或聽多了,會不會想說「我們結婚吧」,哈。 
 
 

 
1161036593.jpg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有穩定的族群,但數量並不算繁多。 


 
1161036590.jpg

複聚繖花序,且花序上的花梗均成對(相當纖細)。 


 
1161036589.jpg

仔細觀察它的花:均三數,花瓣白(3),萼片綠(3),雄蕊花藥黃(6),花絲下半部著生念珠狀長絲毛 


 
1161036588.jpg

葉互生,披針形至長橢圓形,長約4.5 -7c m,被毛。
 


 1161036592.jpg

所謂花絲上被有「珠狀長絲毛」,指的就是這種毛,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