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386453.jpg
 毛果竹葉菜Rhopalephora scaberrima)。攝於烏來信賢步道。

 

時間過得奇快。想想,自去年十一月又開始寫格文,迄今已約四個月,折合一年的三分之一,所以無奈說:時間過得奇快呀。這四個月內,除了幾篇不同的格文外,主要都聚焦在鴨跖草科的植物。對我來說,這樣做,也就是專寫單一科別的植物,是首次的作法,經驗上是全然沒有的。原本覺得進展的相當牛步化,然而不知不覺中,竟也累積了鴨跖草科的九種植物,加上今天要介紹的,好歹步入了十位數的關卡。這種感覺,猶如目標跑操場十二圈的人,經歷了前面幾圈的氣喘吁吁後,總算在第七圈的時候,心臟跳動恢復穩定,跑起來也總算漸趨沈穩的那種感覺。由於「長期」「浸淫」在鴨跖草科,呵呵,好像對這科植物的認識似乎已經根深蒂固,牢不可破了呢,這應該是這段時間以來最大的收穫吧。


言歸正傳,這回要介紹的是毛果竹葉菜。回想起來,初次和它們邂逅,應該是在大前年(2010年)的926,地點是在烏來的信賢步道。當天我一早便驅車到步道訪花,其中歡迎我到來的野花之一便有毛果竹葉菜。那時直覺它們應是屬於鴨跖草科的植物,但因未曾謀面,至多只是在圖鑑上看過,有點眼熟,也不敢武斷認定。不過這種「三數」特色的花兒實在充滿了鴨跖草科的特色,縱不中亦不遠矣啊。


毛果竹葉菜Rhopalephora scaberrima)是鴨跖草科毛果竹葉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台灣原生種。毛果竹葉菜屬的植物,全世界紀錄上僅約四種,台灣便分佈有一種,也就是毛果竹葉菜。它除了原生於台灣之外,亦分佈於印度、斯里蘭卡、喜馬拉雅山區、南中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地。台灣主要係分佈在50 -2,400m中低海拔山區,生長於森林下層的略遮陰處及廢耕地。


分類上,毛果竹葉菜在台灣植物誌第一版原本分類於Aneilema屬(假鴨跖草屬),於植物誌第二版時,則改分至Rhopalephora屬(毛果竹葉菜屬)。其現今學名係於1977年首次發表,台灣植物誌第二版採用之。


會說毛果竹葉菜「婀娜窈窕」,主要是因為它那白色三瓣的花兒往外平展盛放,具瓣柄,花色白而不豔,搭配那枝條纖細修長的花梗,花兒顯得亮麗而清秀,加上聚繖狀圓錐花序上高掛這樣眾多纖細小花,好似風來就要給折損了一樣,與之前所介紹過的鴨跖草科野花截然不同,其丰姿綽約,取其「婀娜窈窕」實不為過呀。


毛果竹葉菜具鴨跖草科「三數」的特徵,所以花瓣三萼片三雄蕊六或五)。花小,花瓣白(有時為藍),具瓣柄,瓣長僅約5 -7m m。萼片小於花瓣,橢圓形,綠色。花兩性,可孕雄蕊三(位居兩側雄蕊較長,中間則較小),兩型,花藥棕色至靛藍色不可孕雄蕊二至三,不等長,位居中間的不可孕雄蕊常缺或退化,兩側不可孕雄蕊的花藥黃兩裂。雌蕊單一,子房密被鉤毛。


毛果竹葉菜在同科植物中,也算是高個兒,莖高約50 -100c m,葉無柄至近無柄,大型,披針形,葉兩面略被倒鉤刺和鉤毛。其芳名的由來,源自於它的蒴果密被鉤毛,故稱之為「毛果」。至於「竹葉菜」,則無非係鴨跖草科植物共同的特徵所致,也就是這科的植物葉形外觀,總讓人聯想到竹葉,遂以名之(本科植物名多與竹有關,例如水竹葉、水竹草、竹仔菜等等)。  


 
1605386452.jpg

以草本植物而言,植株算不小了。烏來信賢步道有穩定的族群分佈。



1605386454.jpg

花瓣三,具瓣柄,白色。花兩性,雌蕊單一,子房密被鉤毛,雄蕊五或六。其中可孕雄蕊三,兩型,棕色至靛藍色;不可孕雄蕊二或三,其中位居兩側之不可孕雄蕊花藥為黃兩裂,位居中間之雄蕊則常缺或退化。



1605386456.jpg

全然盛放的花容,高垂在枝條上時,常會有正面朝下的姿態。

 


 
1605386455.jpg

從後面觀察,可以發現花萼的蹤影。萼片有三,橢圓形,綠色,遠小於花瓣。 

 


 
1605386458.jpg

葉大型,披針形,無柄或近無柄,兩面略被鉤毛及倒鉤刺。葉鞘具緣毛,圓柱狀。莖被鉤毛。 


 
 
1605386457.jpg

蒴果球形,上圖為幼果,綠色,熟時灰棕色。密被鉤毛,尚可見宿存的花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