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26.JPG

三奈Zingiber kawagoii),熟果,土城山中湖。

 

約莫二年多前曾貼過三奈的熟果照,那是第一次與三奈的邂逅,地點是在土城山中湖(可參【野花速報】三奈 )。當時那條山徑上的三奈「紅果」令眾多路過者嘖嘖稱奇,我也不例外,趕緊用相機留下紀錄。只可惜花落結果,果是拍到了,卻已無任何花兒的蹤影,遺憾在所難免。

 

所以,為求覓得其花顏,在來年的花期時(秋冬之際,主要為10、11月),我又跑了一趟山中湖,但可惜來晚了,殘花有之,不過實在搬不上檯面。今年記取教訓,訪花時間再往前推一點,這回總算不負所望,瞧見了那低蹲在葉下的花朵。

 

誠然,三奈從來不以花美著稱,真正讓人難以忘懷的應該是它的果實。三奈的花也稱不上美,甚至連它開花了,若非撥開那直立高掛的葉片,並往地上仔細梭巡幾番,根本沒人會注意到「它開花了」這件事。不過,或許正是這種「不欲外顯」的「神秘謙虛」特色,且其竟然能孕育如斯不凡的果實,也使得三奈的花具有不單單是外表美醜的那種深度(哈,我好像不是在形容花呢)。

 

附帶一提,種小名kawagoii是採集者的姓名,正式學名是由日治時期的植物學家早田文藏所發表。

 

 

IMG_4022.JPG

從地下塊狀根莖冒出的花序,因為花序軸甚短,幾乎是從地面就冒出花兒來,與其旁邊高大直立的葉毫不相稱。照片中顯示的是三奈覆瓦狀排列的苞片,每一苞片內會著生一朵花。

 

 

IMG_4024.JPG

遠觀花開的模樣。其實花兒並不大,花冠筒僅約2-3公分長,花冠先端裂片徑長亦僅約2公分。

 

 

IMG_4026.JPG 

仔細觀察花兒,外圍三齒裂的是花萼,紅色,花萼筒則為淺黃色。花冠亦三裂,紫羅蘭色,兩旁的側瓣遠比中間的唇瓣小,側瓣基部亦呈淺黃色。

IMG_4034.JPG  

這個角度便可明顯看出唇瓣與側瓣的大小比例懸殊。仔細觀察,可以看到白色透明狀的雌蕊柱頭,其上被一個彎曲且細長的喙狀部位包圍。這個部位其實是雄蕊花藥的藥膈延長所形成的附屬物,這也是薑科薑屬植物的特點。

 

IMG_4031.JPG

由下往上觀察花兒,可見到兩枚尖牙狀的紅色萼片,其上則是唇瓣,唇瓣背面亦明顯帶有紫色條紋。

 

 

IMG_4037.JPG

順便瞧瞧三奈的葉。葉長橢圓形至披針形,長約15-30公分。葉片排成兩列,葉兩面疏被柔毛或近光滑,葉柄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薑屬 三奈 山奈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