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79.JPG

新店當藥Swertia shintenensis)。新店獅仔頭山

 

若要說長相奇特的野花,台灣的野花中多的是,隨便講講可能全身上下的指頭都數不盡。但奇花異草經常隱匿在中高海拔的山區,與人們的距離稱不上近,要能探訪,大概也不是簡單的事。說起來這也是無奈的事,即便奇花異草原本長在平野郊山,和大家是鄰居,惟遇到人們的不斷採摘,當然也就逐步退縮到人煙稀少的高山(或者甚至就滅絕了),想在平常可以出入的地方見到,也就變成難事了。演變至今,「高山野花」成了奇美花草的代名詞,似乎平野的野花難撐大局啊。

 

或許是這樣吧,不過,在平野郊山中也有一號人物絕對可與高山野花匹敵的,甚至可說同屬中其他生活在高山的近親也不是它的對手。這就奇了,算是小小顛覆了上述的說法。以下我打算來簡單介紹這號人物,包括幾種它的同屬近親。

 

這號人物的大名是新店當藥Swertia shintenensis),為龍膽科當藥屬的二年生草本,也是台灣特有種。全世界當藥屬的植物約有150種,主要分佈在亞洲和非洲,其中有5種分佈在台灣。台灣植物誌第二版記錄台灣當藥屬的植物只有4種,但新近又增加了大漢山當藥S.changii),故目前正式記錄的台灣當藥屬植物共有5種。新店當藥的種小名「shintenensis」就是新店的意思,與中文名相同,當初命名者為日治時期的植物學家早田文藏,之所以以新店為名,乃是因模式標本採集的地點就是在新店之故。其實際分佈上並不以新店地區為限,整個北部近郊低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能有它的身影。花期主要是在秋冬(10-12月)。

 

它的花長相奇特,為輪狀花冠,花徑長約3-4公分,裂片深裂至基部,裂片五,狹橢圓形至倒披針形。花冠黃綠色或綠白色底,上部中央以上具有多數紫色斑點,每枚裂片具有一個黑紫色蜜腺nectary)。蜜腺位於花冠裂片上部中央,近圓形,凹陷成不具飾毛(緣毛,fimbriate)的腺狀蜜槽。以其花冠尺寸而言,算是台灣當藥屬植物中最大最豔者,遠遠把同屬近親拋在身後,也算是為近郊野花出了一口氣啊,哈哈。

 

「當藥」這個名稱是來自於日本,「」的意思依日文解,乃係「確實」之意。申言之,「當藥」之意即係確實可供藥用之意。說起來,當藥屬植物的確是藥用植物,不過這不在我的能力範圍內,不再多說,有興趣瞭解其藥效者,就自行研究囉。

 

 

20131028_103835.jpg

新店獅仔頭山有穩定的族群分佈。不過這多虧近年來的保育意識抬頭,否則也難逃絕跡的命運。目前已被列為接近威脅(Near Threatened)的保育等級。

 

IMG_4278.JPG

株高可達100公分,莖直立,圓柱形。葉對生,全緣。可分基生葉與莖生葉,均大型,莖生葉無柄,卵形,長約10公分,寬約8公分(簡誌稱長可達23公分,應是基生葉之誤)。

 

IMG_4292.JPG

葉不明顯羽狀脈,與其他同屬近親多為三至五出脈有異。

 

IMG_4287.JPG

花冠輪形,裂片五,與五枚雄蕊互生。

 

IMG_4279.JPG

花冠黃綠色或綠白色底,裂片前半端具有多數紫色小斑點。每枚裂片均有一個黑紫色蜜腺,位於裂片上部中央,近圓形,凹陷成不具飾毛的腺狀蜜槽。子房上位,雌蕊單一,柱頭二叉,花柱短或不清。

 

IMG_4285.JPG

含苞待放的模樣。

 

IMG_4267.JPG 

花萼綠色,萼片五,短(僅約3-4.5mm),與花冠裂片互生,卵狀三角形。

 

IMG_4296.JPG  

花冠裂片經常反折。由此可見凹陷多汁狀的蜜腺,可吸引螞蟻等昆蟲前來。雄蕊花藥黃,狹橢圓形。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