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57.JPG

百金日本百金花Centaurium japonicum)。東北角海岸。

 

 

春暖之際,也是濱海野花爭奇鬥豔的序章。無論是隨風塑形的沙岸,抑或怪石巍峨的岩濱地帶,奇異野花們交織出不同顏色、不同姿態,但同樣都令人賞心悅目的自然美景。可以這麼說,除了高山訪花之外,每年春天(約3-5月)踏訪濱海野花是我最喜歡的訪花行程了。瞧見龍膽科的百金,也是在春暖之際,地點是在東北角海岸金石園對面臨海的那一片狹長岩岸。這片地帶完美勾勒出濱海野花的動人氣息,走在質樸的小徑上,各色花兒簡直像是迎賓似的鋪滿整個野地,有藍的,有白的,有黃的,當然也有像百金這樣桃紅討喜的。

 

百金Centaurium japonicum)是龍膽科百金屬百金花屬)的一年生草本,為台灣原生種。全世界百金屬植物約有40-50種,台灣百金屬的植物原本紀錄上僅有百金一種,但近年來又歸化了「百金花」(C. pulchellum var. altaicum),故目前已增為二種(含變種)。百金除了分佈在台灣外,另外也分佈於日本、沖繩。台灣主要生長於北、東部及蘭嶼、綠島海濱沙地和岩縫等處。花期為春夏(五月為盛花時期)。

 

百金至多約僅30公分高,不算是高大的野花。全株光滑,葉形並不出色,不過一旦開花,那簡單大方的五裂花冠(偶四裂),配上那桃紅的花色,可就吸引眾人目光了。台灣植物誌記載她的花色「外白內粉紅」,簡誌也照抄(甚至中國植物誌也照抄,有這麼懶說....),其實有所訛誤。根據個人觀察,百金的花冠裂片顏色為桃紅色或玫瑰紫(要說是粉紅也可以),整個平展的花冠裂片幾乎都是這個顏色,根本不是什麼「內粉紅」。唯獨花冠筒內側才帶有白色(花冠筒外側則白至綠色)。所以說,根本並非「外白內粉紅」,而應是花冠裂片和花冠筒的顏色有所不同,日本植物誌也採如斯記載。所以官方論述不見得為真,不可完全盡信,除了自己要多多觀察外,還必須要參考多方資料謹慎求證為是。

 

它的花呈高杯形五數,花冠先端五裂(偶四裂),平展,花冠裂片狹長橢圓形(長僅約3-5mm),短於花冠筒,花冠筒狹管狀。花萼亦呈管狀,萼片五,深裂至近基部,線形至狹橢圓形,通常帶有稜脊萼片則長於萼筒。雄蕊為五,雌蕊則單一。

 

中文名取為百金,原先並無問題,然台灣新近歸化種C. pulchellum var. altaicum則被取名為「百金花」,兩者僅「花」一字之別,易造成混淆,亦無任何區別性可言。C. pulchellum var. altaicum取名為「百金花」,應是參考中國之命名,蓋該種為中國之原生種植物,中國命名為「百金花」。而本種「百金」在中國並無分佈,僅分佈台灣與日本,但中國吃台灣的豆腐,將之列入該國植物誌內,並取名為「日本百金花」。嚴格論之,二種植物在命名上若要有所區別,自不能僅一有「花」一無「花」之別,此實屬貽笑大方。新近歸化種在台灣既已取名為「百金花」,則本種「百金」當應考慮易名,本種種小名「japonicum」係「日本」之意,表示本種模式樣本是在日本採集,故若以種小名直接迻譯為「日本百金花」,在命名上即有所本,當屬適當。

 

百金(日本百金花)與「百金花」均屬濱海野花,在台灣濱海亦有混生之情形,兩者花形近似,不可不辨。兩者主要的差異是:百金的花無花柄,「百金花」則有花柄;百金的花單生於莖中段至頂葉腋處,形成帶葉的穗狀聚繖花序,花量稀疏,「百金花」則是總狀花序,花量繁多 

 

 

百金之名的由來,應從其屬名「Centaurium」談起。Centaurium是希臘文kentauros的拉丁化,亦即希臘神話中一種半人半馬的怪物(半人馬),傳說百金屬這一類植物的藥用特性就是這種半人馬所發現的,故以名之。拉丁學名可以這樣取,但台灣的中文名當然不可能取個半人馬的名稱(其實....好像也無不可,哈哈)。因此,為了彰顯她全草均可供藥用的特性,遂以「百金」之名取之,比喻其身價昂貴,亦算是饒有深意啊。

 

 

IMG_7856.JPG

東北角海岸有穩定的族群分佈。花單生於葉腋(莖中段至頂處),呈帶葉的穗狀聚繖花序(花量稀疏)。

 

IMG_7868.JPG

莖直立,高約5-30公分。全株光滑。

 

IMG_7867.JPG

花數五,所以花冠五裂(偶四裂),呈高杯形,花冠裂片桃紅色(玫瑰紫或粉紅色),但花冠筒內側則為白(外側則為白至綠)。

 

IMG_7857.JPG

貼近觀察花冠,我只能說「桃紅無敵啦」。雄蕊五,雌蕊單一。

 

IMG_7862.JPG

雄蕊花藥黃,雌蕊柱頭兩歧。

 

IMG_7861.JPG

從側面觀察花兒,可見狹長的花冠筒被狹長的花萼包圍在內。花萼五裂,裂片線狀,深裂至近基部。萼片中間明顯可見突起的稜脊。

 

IMG_7864.JPG

尚未綻放的花苞。莖略四稜形。葉對生,長橢圓形、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一至三出脈,全緣,無柄,葉基近乎抱莖。

 

IMG_7863.JPG

花徑長約1-1.3公分,花冠裂片僅約3-5mm長。

 

IMG3.jpg

沒有拍到種子,就以繪圖來說明好了。她的果實為蒴果,果熟時兩瓣裂(如上右圖),其內有多數種子,種子近球形,深棕色,表面呈蜂窩狀。(圖片引自台灣植物誌第二版http://tai2.ntu.edu.tw/ebookimages/Flora%20of%20Taiwan/Flora%20of%20Taiwan(2nd)/Flora%204/jpg/Flora_2_IV-0156.jpg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