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81.JPG

小茄Lysimachia japonica),土城山中湖。

 

 

回憶起來,首次見到小茄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應該是剛開始對野生花草產生興趣的第一年吧,在這第一年中,許多野花走進了我的生活。嗯,說來頗為慚愧,以前是對她們「視而不見」,完全忽略她們的存在,完全沒想到要去認識她們;但這一年則是對她們「見而不識」,好多好多野花我皆不認識(糗),雖然我是很想認識她們。猶記得就是在這起步的第一年,我便在板院中庭瞧見了小茄。她的模樣不甚引人注意,小小的黃花,稀疏兩三朵長在個頭矮小的植株上,若非有心找尋,恐怕就在眼前被忽略了。神奇的是,她的芳名叫作小茄,卻和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還裝可愛似的在前面加上一個「小」字,這算什麼哪。也因有這麼神奇的事,不足以引起注目的花兒,卻讓我牢牢記住她的名字了。

 

 

小茄Lysimachia japonica)是報春花科珍珠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全世界珍珠菜屬的植物高達180種左右,主要分佈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少部分則分佈在熱帶、澳洲、北美、非洲。台灣目前紀錄上有11種(其中新紀錄種「澤珍珠菜」已經滅絕),是台灣報春花科植物中的最大屬。如果依照APGⅢ的分類方式,把珍珠菜屬劃歸紫金牛科的話,台灣報春花科就要大失血了。本文要介紹的小茄就是珍珠菜屬的其中一員,她除原生於台灣外,尚分佈於日本(包括沖繩)、韓國、中國東南部、中南半島、馬來西亞等地。在台灣主要生長在平野、低至中海拔的路旁等處。盛花期約是二至五月

 

 

她的花單出腋生,花冠黃色輪形,徑長僅約5-7mm,五裂,裂片卵形,具透明腺點pellucid glandular-dots)。花萼綠色,五深裂,裂片線狀披針形,具白色直軟毛white-pilose)。雄蕊五,五枚雄蕊花絲在基部合生,形成一個光滑的ring)或短筒short tube),並著生在花冠基部。雌蕊單一,柱頭頭狀,子房被毛。蒴果球形,頂端被毛。呵呵,說起來,小茄的特色就是全株幾乎均被毛,莖、葉兩面亦都具毛,另一個特色就是具腺點:除了花冠具有透明腺點外,她的葉背亦具有明顯的暗紅色腺點

 

 

她的屬名Lysimachia是希臘文lysimachion的拉丁化,意指這是一種藥用草本植物,種小名japonica則是日本之意,意即本種模式標本是在日本所採集。至於小茄之名的由來,大抵也要從日本說起。日本稱小茄為コナスビ,漢字寫作「小茄子」,主要是認本種果實形似茄子ナスビ),只是小上許多號,故以「小茄子」命名。但事實上本種為報春花科,與茄科的茄子,乃至蕃茄之類的,毫無血緣關係可言,這樣的命名說是有趣,也容易導致誤會啊。台灣對本種的命名,應是取乎日本,將「子」去掉,即成為現今的「小茄」之名,中國在命名上亦是隨之稱呼本種為小茄,使得珍珠菜屬的眾多珍珠菜,平白多出一號小茄子來,珍珠與小茄子,這對比也真夠強烈的啦。難怪,從我認識小茄以來,就沒忘掉過這個名字,其來有自啊。

 

 

IMG_0789.JPG

土城山中湖偶可見小茄,但數量並不多。莖下部平臥,之後則斜生,株高僅約10-30公分。

 

 

IMG_4642.JPG

她的花兒腋生單出,花冠黃色,輪形。不過這是在她盛開時,也經常可見她的花兒半開的模樣,此時花形即近鐘形。

 

 

IMG_6880.JPG

貼近觀察花冠,五裂,裂片卵形。雄蕊五枚,五枚雄蕊花絲的基部合生成一個環狀,把單一雌蕊包圍在內。

 

 

IMG_6875.JPG

更進一步貼近觀察花冠,可見花冠上確有分佈有甚多透明的腺點。中間的雌蕊子房亦可見明顯被毛。

 

 

page.jpg

從近鐘形至輪形,都可算是她的花形。花萼綠色,五深裂,裂片線狀披針形,明顯被毛,旁邊的莖亦是毛多到不行。

 

 

IMG_4643.JPG

她的葉片倒是小巧可愛,紙質,對生,全緣,卵形至近腎形,具葉柄。

 

 

IMG_4646-1.JPG

葉上下兩面均被毛(日本植物誌稱葉上表面無毛,應屬有誤)。

 

 

IMG_8597.jpg  

葉背具明顯暗紅色腺點(還挺恐怖的說)。

 

 

IMG_8595.jpg

花落結果中。蒴果球形,頂端具毛。蒴果長度遠小於宿存的萼片。小茄之名,就是由果實的想像而來。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