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07.JPG

 紅樓花Odontonema strictum象山

 

 「登象山而小台北」,一點也不騙人,可把棋盤格局的台北東區盡收眼底,尤其是巍峨的台北101,在象山巨岩的映襯下,其風景可謂獨特,其氣象可謂萬千啊。去年(2015年)11月某日見風和日麗,郊遊之心油然而生,便抽空走趟象山,雖說遊客頗多,倒仍不失樂趣。爬到山頂眺望台北城區後,即漸往山下慢行,途經一處幽谷山徑,瞧見朵朵紅穗盛放,在這即將入冬、野外花草刻是蕭瑟之際,這紅花的綻放竟顯得如此恣意而有生氣,教人感受到植物之美,原來,台灣的野地不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形色野花在爭奇鬥豔

 

這紅花便是紅樓花,我已認識紅樓花多年。紅樓花Odontonema strictum爵床科紅樓花屬常綠灌木,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園藝栽培逸出的歸化種。本屬植物全世界約有40種,主要分佈在美洲熱帶區域。紅樓花即是本屬其中一種,她原生於中美洲(波多黎各等),主要生長於開闊或半林緣區域。西元1969年由夏威夷引進台灣,作為園藝景觀栽培之用,因其性喜高溫、濕潤的向陽至蔭蔽之地,頗能適應台灣郊山的氣候環境,遂漸逸脫而歸化於本地。台灣植物誌第一版第六冊即增列其名(但第二版反倒又刪去其名),台灣物種名錄亦有登錄,不過目前對其之紀錄並不多。本屬植物在台灣也就只紅樓花一種,郊山林緣偶可見,推測大多是山友園藝栽植後逸出。我在象山瞧見那一大片的本種花兒,想來原先亦應是園藝栽植於山徑旁後所逸出生長。只能說,生命自然會尋找出路,雖然,有時候是人為刻意操作所造成。

 

本種植株高大,高可達1.8公尺,且有大型的葉片,算是相當顯眼的常綠灌木。一旦開花,那一串串直挺的花兒盛放,姿色鮮紅,要不引起注意是不可能的。本種花兒長筒漏斗形,長約3.5公分,花冠先端呈兩唇形,上唇兩裂,下唇三裂,內側具腺毛glandular及緣毛ciliate)。花序為頂生的總狀花序(一說為穗狀花序)或聚繖狀總狀花序,亦偶可見花序腋生。花序筆直,長約可達23-30.5公分,加上成串花兒掛於其上,因此有火穗Firespike之名。由於花冠筒相當細長,具有長喙的鳥類或蝴蝶才能享用到本種花蜜。在國外,本種屬於蜂鳥和各種蝴蝶的蜜源植物,乃頗享盛名。台灣花期為9-12月。

 

紅樓花之名,無非係因其花火紅,花序直挺,猶如層層花樓,故以名之。此名頗具文風,不知者說不定還誤以為和紅樓夢有何關係^^")。另有別名「紅筒花」,乃指其小花長筒狀,倒也直白。中國另有稱之為「雞冠爵床」,「雞冠」是指其花冠先端為漏斗狀,一如雞冠,爵床則為其科別,此名也算有特色。

 

本種學名Odontonema strictum其中屬名Odontonema」,odont(牙)」nema(線)」所組成(啊,不會吧,牙線竟會是本屬的屬名!!),意指本屬花兒的特色為:花冠先端齒裂,雄蕊花絲如線狀般細長。本種種小名strictum」,則是「挺直的」之意,應係指本種花序筆直挺立。藉由學名的瞭解,往往能對於花兒有進一步的認識,無論是在分類的特徵上,抑或探究花名的起源,都是相當有樂趣的啊!  

 

 

20151105_145153.jpg

登象山而小台北啊!

 

IMG_4127.JPG

幽谷山徑可見本種花兒叢生。

 

IMG_4124.JPG

或許原為園藝栽培,但現在這一大片,顯然已經逸出至山野了

 

IMG_4123.JPG

從這個角度看花序,可見花序多為頂生(偶見腋生),花序為總狀(穗狀)或聚繖狀總狀(穗狀)花序。

 

 

IMG_4096.JPG

花序挺直,花序長可達23-30.5cm。

 

 

IMG_4122.JPG

小花漏斗長筒狀(喉部較寬,基部較窄),花長約3.5cm。

 

 

IMG_4107.JPG

花冠先端兩唇形,上唇兩裂,下唇三裂,唇瓣內側具腺毛,邊緣具緣毛。雄蕊四,可孕雄蕊二,不可孕雄蕊二,雌蕊單一,均內藏於冠喉內。

 

 

IMG_4110.JPG

雄蕊花絲細長,均內藏於冠喉內。

 

 

IMG_4102.JPG

花序軸的基部可見不顯眼的鑿形苞片。花序軸光滑至具短柔毛,圓柱形或近四角形。

 

 

 

IMG_4101.JPG

花苞即將綻放之際,紅得通透。

 

 

IMG_4120.JPG

從這結果的情形來看,小花應是從花序軸由下往上陸續綻放。

 

 

IMG_4121.JPG

花落結果中,蒴果棒狀,照片中可見宿存的五裂花萼。

 

 

IMG_4095.JPG

莖直立,圓柱形或近四角形,光滑至疏被柔毛,莖節處可見膨大。

 

 

 

IMG_4104.JPG

葉對生,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兩面均光滑,葉長可達32cm,寬可達9cm。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