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斑龍膽.JPG

黑斑龍膽Gentiana scabrida var. punctulata)。合歡山。

 

合歡山是欣賞觀察龍膽科野花的最好地方。因為台灣多數的龍膽科野花集中在中高海拔的高山,而合歡山可說是尋常人最容易前往的高山,於是乎,要訪龍膽科野花,合歡山可是一個重鎮呢。進一步說,合歡山最易瞧見的兩種龍膽科野花,以我個人的經驗,大抵就是阿里山龍膽黑斑龍膽了,兩者均是龍膽科龍膽屬的成員。乍聽黑斑龍膽這名號,大概多會以為其花色應該偏深沈,不然也應該黑色斑塊居多或明顯(黑的嚇人吧,哈)。豈知,黑斑龍膽的真面目卻是一點也不黑,還黃澄澄的呢,這亮麗的花容難以和「黑」扯上關係。那所謂的黑斑,至多只能說是在鮮黃花色裡畫龍點睛的小點點,說是黑斑,實在是有些牽強啊。當然,這「黑斑」如果硬要解釋成「黑色的『斑點』」也不是不行,只不過一般人對「斑」的想法應該都是面積較大一些的斑塊吧。所以這黑斑龍膽的名號,實在容易教人誤會說。

 

黑斑龍膽Gentiana scabrida var. punctulata),是龍膽科龍膽屬的一年生草本,為玉山龍膽G. scabrida var. scabrida)的變種,也是台灣特有種。主要的花期是在夏季,生長地點同樣具有區域性,主要特產於北中部中央山脈高海拔(2600-3500m)以上的開闊草生地和岩礫地。我瞧見她的區域是在前往石門山的沿途,從登山口前的道路岩壁到登山小徑的兩側草叢內,都有非常穩定的族群生長。她的生長習性和範圍,幾乎可說是和阿里山龍膽如出一轍,兩者混生在一塊,給夏季的合歡山帶來一波又一波的目不暇給。

 

她的花色是鮮明的黃色,花徑長約2-2.8cm,與阿里山龍膽的花兒約略大小相同。既然是龍膽屬的一員,同樣具有五數(偶四數)的特徵,且同樣花冠裂片間具有裂片狀附屬物的特色(花冠呈10裂片狀)。因此,她的花冠裂片、花萼裂片及雄蕊數都是五,雌蕊則為單一。花冠呈筒狀鐘形,中部具有暗褐色至黑色斑點,這也是她被稱為黑斑龍膽的由來。花萼也是筒狀鐘形,綠色,花萼裂片為卵形至狹卵形,或可說是箭矢形,這與阿里山龍膽的萼片呈狹三角形有明顯的差異。她的雄雌蕊分階段成熟,這是為了避免自花授粉,先前介紹阿里山龍膽亦曾說明之,可參考之,不再贅敘。

 

黑斑龍膽和原種玉山龍膽長相近似,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花冠中段斑點的顏色:黑斑龍膽是暗褐色至黑色,玉山龍膽則是暗黃色至褐色。或許花冠的顏色也有若干差異,黑斑龍膽比較鮮黃(銘黃),玉山龍膽則是淺黃至黃,但黃色鮮明與否,每個人的感受不同,以此為差異點,並不容易分辨。實際觀察上,黑斑龍膽的可見度較高,玉山龍膽則略少些。

 

黑斑龍膽是在1978年經台大教授應紹舜S. S. Ying)於台灣高山植物彩色圖鑑所正式發表。種小名scabrida的意思是「稍粗糙的」,這也是玉山龍膽的種小名,意指這類植物的莖較為粗糙。變種名punctulata的意思是「具微點的」,也就是指黑斑龍膽的花冠中段具有黑色斑點之意。雖說她的長相和玉山龍膽真的很像(嚴格講,外形上比較能夠作為區別標準的,應該也只有斑點顏色的不同)。但從肉眼觀察不到的染色體基數的研究來看,玉山龍膽為n=12,黑斑龍膽為n=13,兩者果真是有差別啊。

 

 

IMG_6715.JPG

石門山的山徑兩旁草叢有穩定的族群生長,盛花期是在夏季。

 

IMG_6733.JPG

一年生草本。株高至多20cm,莖紫色,略粗糙,多分枝(玉山龍膽則較少)。莖略粗糙的特色,也是種小名的由來。葉對生,芒刺狀漸尖頭。

 

IMG_2818.JPG

花數五(偶四),所以花冠裂片五,但花冠裂片間具有裂片狀附屬物,看起來就和花冠裂片十沒有兩樣。花色黃,頂生單出於莖頂。

 

IMG_6695.JPG

仔細貼近觀察她的花容,花冠上基部至中部具有甚多密集的斑點,其中以花冠中部的黑色或暗褐色斑點最為醒目,這也是其中文名和變種名的由來。

 

IMG_2821.JPG

從花兒側面觀察,花冠背面的顏色除了黃色外,亦具有暗褐色的不規則斑塊。花萼綠色,萼片五,箭矢狀。花兒具有花梗。

 

IMG_2693.JPG

花兒結果,花冠、花萼仍宿存。這模樣,還真有些嚇人呢。

 

IMG_2697.JPG

仔細看她的蒴果,果熟時兩瓣裂,內有帶翼的種子。這模樣,還真像是張大嘴要小蟲吃的雛鳥,又或者像是張開大嘴的河馬呢。

 

IMG_2820.JPG 

臨走前,再回首看幾眼這美麗的黑斑龍膽吧。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