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57.JPG

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合歡山。

 

 

台灣龍膽科的植物多數集中在高山地區,尤以龍膽屬為最,故台灣龍膽屬的特有種比例甚高,目前紀錄上的14種(12種及2變種)龍膽屬植物中,除台灣龍膽非屬特有種之外,其餘均屬特有種。因此每能發現一種,總深切感受到那種充滿台灣土地特色的悸動,合歡山上有緣邂逅阿里山龍膽時,亦復如此。那種美好,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是龍膽科龍膽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她是我生平見識到的第一種台灣龍膽屬野花,其花之美之豔,大概也是台灣龍膽屬的首席。全世界龍膽屬植物約有360種左右,分佈於西北非、美洲、亞洲、澳洲東部、歐洲等地,台灣紀錄上原本分佈有11種及2變種,但2007年又發表1新種—竹林龍膽G. bambuseti),故目前紀錄上計有12種及2變種,阿里山龍膽即是其中一種。她主要生長於中北部中央山脈海拔2500-3900公尺的高山向陽裸露地或岩屑地。花期可從5月至10月,但夏季為其盛花期。我首次瞧見她就是在七月天,從合歡山莊到石門山間的道路岩屑邊坡,盛放了一叢叢耀眼的湛藍,彷彿這顏色的染料用不盡似的,教人心動到無法止息。所以還沒停好車,我便迫不及待想要拍下她的容顏,儘管,這時正起著大霧,約略半小時後就飄起濛濛細雨…

 

 

鮮明無比的藍,是阿里山龍膽的最大特色,也是她與同屬近親最易區分之處。她的花五數(偶四數),所以花冠五裂,惟花冠裂片間具有裂片狀附屬物appendages),使之看起來就像是花冠十裂一樣,而這也是龍膽屬植物的典型特徵。花藍或紫藍色,花冠筒狀鐘形,具柄,頂生單出;花萼綠色,五裂,裂片狹三角形,萼筒鐘形。雄蕊五,雌蕊單一,柱頭兩叉,成熟時螺旋彎曲。一般從圖鑑上看到她的照片的人,通常都會以為她的花兒不小,其實她的花兒個頭並不大,花徑長僅約可達2.2cm。不過因為她的花兒盛開時數量頗多,加上植株不高(開花時植株會抽高,但也僅約13cm高),猶如在岩屑或裸露地的草綠中,繪上了點點璀璨的炫藍,教人不喜歡也難啊。

 

 

她的種小名「arisanensis」是阿里山的意思,表示當初命名者早田文藏應是以模式樣本採集地即阿里山來命名。然有論者認為阿里山並不產本種野花,可能當初有人弄錯採集地點,誤把玉山所採集當作是阿里山所採,遂造成這種命名上的錯誤。但這種說法是否可採,依然是存有疑問的。因為根據1933年7月10日的一份本種野花的標本資料,似乎載明採集地是在祝山Shuzan),而祝山是阿里山山脈中的一座山,所以稱阿里山不產本種野花,遂推論有上述命名上的錯誤云云,也難逕予採信。因此實情究係如何,仍有待進一步查證。

 

 

她的中文名便是直接從學名迻譯,故稱為阿里山龍膽。比較有趣的是,龍膽這類的植物為何稱為「龍膽」?依照古人的說法,因「其葉如龍葵,味苦似膽」,故稱龍膽。不過古人當然沒有今日嚴謹的植物分類方法,當時所稱的龍膽,確實指的是今日龍膽屬的植物沒錯,只不過是指未產於台灣的條葉龍膽龍膽三花龍膽這幾種,並非所有龍膽屬的植物均可套用。所以阿里山龍膽的葉雖明顯不像龍葵的葉,但並無礙於她也是屬於龍膽屬家族的成員身分。

 

 

附帶一提,龍膽屬的屬名「Gentiana」,是指西元前200年Illyria的國王「Gentium」。傳說Gentium國王發現龍膽類植物具有療效,因之以其名為屬名。

 

 

 

20130825_070150.jpg

合歡山這條山徑邊坡開滿了阿里山龍膽,石門山上也滿是阿里山龍膽。

 

IMG_6655 (2).JPG

花頂生單出,花冠藍色或藍紫色。

 

IMG_6655-n.jpg

她的花冠五裂,裂片與裂片間具有裂片狀的附屬物,所以看來猶如花冠十裂。

 

IMG_2772.JPG

花五數,所以花冠五裂,雄蕊亦為五,雌蕊單一。

 

IMG_6660.JPG

IMG_2774.JPG

花萼亦為五裂,綠色,萼片狹三角形。花冠裂片背面可見黃色帶紫紅色斑塊。

 

IMG_6734.JPG

植株矮小,莖斜生,通常密集叢生,未開花時莖僅約3-5cm長,花期莖可抽長至13cm高。

 

IMG_6665.JPG

葉卵形,芒刺狀漸尖頭,內摺,無柄,密集十字對生。

 

page.jpg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重點,就是看她的花蕊變化。為了避免自花授粉,她的雄蕊先成熟(如圖1),花藥紫紅色,後逐漸轉淺(如圖2),之後花粉日益散盡之後,原先靠攏的五枚花藥便各自往外傾倒,露出原被包圍的白色雌蕊(如圖3),雌蕊成熟時,柱頭明顯兩叉,呈螺旋彎曲(如圖4)。

 

test-1.jpg

另一個鮮明特色是,她的雌蕊具有雌蕊柄(gynophore),長約3-4mm,其上就是較為膨大的子房及兩叉的柱頭(如左圖)。迨花落結果後,雌蕊柄就拉長為蒴果的柄(stipe),長約10-17mm,其上就是倒卵形的蒴果,成熟時兩瓣裂(如右圖)。(上開繪圖引自台灣植物誌第二版http://tai2.ntu.edu.tw/ebookimages/Flora%20of%20Taiwan/Flora%20of%20Taiwan(2nd)/Flora%204/jpg/Flora_2_IV-0158.jpg

 

page-2.jpg  

此份1933年的標本資料記載採集地是在新高山(祝山),似乎是在阿里山山脈中的祝山所採。從而認為阿里山沒有本種野花,早田文藏以阿里山命名是誤認的說法,值得再進一步探究。

 

IMG_6728.JPG

最後,再看看這美麗的容顏幾眼吧^^

 

.............2014.10.18補誌......................

 

今年(2014)夏天再訪合歡山,順利拍到阿里山龍膽的果實,特為之補誌,有興趣者,可參考【野花補遺】阿里山龍膽的果實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