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9258152.jpg

水芹菜Oenanthe javanica),土城山中湖。

 

決定成立「快讀野花」這個專欄,其一是因為我的野外資料累積太快,但消化(就是發表在部落格內)卻太慢,很容易把不少的野花遺忘在行動硬碟中,撐到年底搞不好又要來個「2010年野花補遺」,用極快的速度(也就是極短的篇幅)講述野花,這可不是我樂見的。其二是我覺得認識野花,似乎一下子介紹太多種類也不好,有時簡單介紹單一野花,說不定大家對它的印象反而會深些。其三,哈哈,純粹是我個人偷懶的理由啦,因為時間真的有限,但想法卻無窮,為了加速推陳出新,以簡單的筆法來介紹野花,應該是一個好點子,也可讓看的人快讀野花,何樂而不為呢。於是乎,知行合一,廢話少說,就來吧~~

 

 

見到水芹菜,是在2010326日這一天中午,據說這天的天氣陰雨,不過實際上好像只是欠缺少許陽光,倒沒有下雨,空氣中有水氣濕潤的味道。水芹菜之前其實已經大開過了,只剩下少許落單的水芹菜趕在這天開花,走在這條向陽山路上,沿途都有它們的蹤跡,只不過稀稀疏疏,這個時候它們算是少數有在開花的植物。


 
          

水芹菜繖形花科水芹菜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分佈地點在全台中低海拔的溝渠、水田、池塘、濕地。其實水芹菜向來也被歸類為水生植物(屬於濕生或挺水植物),所以只要是在比較水濕的環境,在4-12的花期內,應該都蠻容易瞧見它們的。


 
1309258154.jpg

台灣水芹菜屬的植物只有二種,其中一種就是水芹菜,另外一種是「翼莖水芹菜O. pterocaulon)」,顧名思義,就是這種水芹菜屬的植物其莖具翼(具有5-6稜角),是屬於台灣特有種,分佈範圍僅限於台灣北部地區水田。呵呵,所以在野外碰到水芹菜,因為種類只有區區二種,在辨別上應該是蠻容易的。
 


 
1309258153.jpg


1309258148.jpg

這麼漂亮的構圖,也是我會把水芹菜排在「快讀野花」第一棒的原因。它的花序是很明顯的複繖形花序,有些像是春夏之際的空中白色煙火。 
 


 
 
1309258147.jpg

仔細觀察水芹菜的花,花瓣有五枚,白色,頂端向內捲曲。雄蕊也有五枚,伸出花冠之外,花藥是可愛的粉紅色,柱頭有二。
 

 
 
 
1309258149.jpg
眾多小花構成一個花球,眾多花球再構成一個複繖形花序,說這是白色煙火也不為過。簡誌上說最小單位的繖形花序(就是一個小花球啦)有5-15朵花,呵呵,是否如此,我倒是沒有數過耶,因為它的花小,實在令人眼花撩亂,也不太有美國時間去細數呢。不過小花雖小,還是有小花柄,花萼筒狀綠色。  


 
 
 
1309258150.jpg
它的葉很容易辨識,是一回至三回羽狀複葉,跟芹菜長的真得很像說,難怪會被稱之為水芹菜。它的小葉又呈羽狀深裂。有資料上說水芹菜是經常被採擷的野菜,煮湯或熱炒均屬美味。另外我翻了一下日治時期出版的「台灣野生食用植物圖錄」,也判定水芹菜的食用品質是屬於「優」,食用部位是在嫩葉,也就是必須在嫩葉時採摘,料理方法則是「浸泡醬油等醬料後油炸」。呵呵,就提供大家參考一下囉~~ 
 


 
 
1309258151.jpg
從花叢中觀花,別有一番朦朧美感。
 



末了,我想說一句話,小花真的不渺小呢,每個大自然生成之處都那麼蓬勃有朝氣,也不斷展現它最有生命力的一面。或許,路過的人們會忽略它,小花仍不改其志,年復一年開花結果。它們心裡面或許只祈求人們不要破壞它們生長的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