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3925821.jpg

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三峽北大特區。

            

看到綬草是在201044日的下午,天氣略為陰涼,好像要下雨一樣。這天帶著lulu在三峽北大特區的海洋公園閒晃,請她幫我數數看草地上有多少不同種類的野花。lulu頗覺有趣地東蹦西跳,四處搜尋著野花,我順著她找花的方向看去,竟發現了這幾株綬草就在腳邊不遠處的草地上獨自綻放著,螺旋狀排列的粉紅色小花顯眼地透露它的身分。呵呵,今年初以來一直冀望能夠瞧見的綬草,竟以如此不經意的方法乍現眼前,著實讓我這天的心情雀躍不已。


 
1543925817.jpg

綬草蘭科綬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台灣野生蘭有三百多種,屬高達104屬,難怪蘭科植物在台灣是屬於超大家族。不過台灣蘭科植物雖多,但蘭科綬草屬的植物卻只有綬草這一種。說起來,要在平野公園裡發現野生蘭科植物的機會並不多,因為一般至少都是分佈在低海拔山區以上的地方,但綬草卻是少數幾種平野可見的蘭科野生植物,所以好好認識綬草,更是具有不同的意義呢。
 
 
 
 
1543925822.jpg
老實說,在綬草還沒開花前,要在草地上發現它的蹤跡,可真像是海底撈針呢。因為它的葉片僅四到五片,又呈線狀,與草地上眾多禾本科野草的葉片大同小異,實在不好分辨。不過,一旦它的花軸抽出,那鮮明小巧的粉紅色花朵螺旋排列,鐵定會讓人難以忘懷。

 


 
1543925818.jpg
所謂「」,是指繫在印信或玉飾上的絲帶,而因為綬草的花序呈螺旋狀排列,其花紋模樣就像是綬帶一樣,所以取其形而稱之為「綬草」,文雅符實,真是好聽的花名說~~。綬草在日本稱為「捩花」,就是螺絲花的意思,同樣是從綬草的花朵會像螺絲一樣呈現螺旋狀盤旋開花來取名,看來不管是在國內外,大家對綬草最有印象的莫過於這種呈螺旋狀開花的特徵了。從這張照片,除了可以看到綬草花朵側面之外,也可看到那綠色鞘狀的苞片,把綬草的小花基部緊緊包覆著。 
 


 
 
 
1543925819.jpg


1543925820.jpg
說實在的,要拍綬草還真不好拍,雖然它的花序是穗狀花序,但因為它的花朵相當袖珍,花冠也只是半張,且開口通常略朝下,加上整株植株算是比較矮小的,我就只能順勢蹲趴在草地上,必須屏氣凝神(或者小心翼翼),才稍微可抓住它美好的身影。所以當年能在台灣原始自然環境中發現綬草的人,實在是很厲害說~~。從資料上來看,英國博物學家Swinhoe斯文豪,另有翻作郇和)是最早在台灣採集綬草有紀錄可考的人,採集的時間約是在1858-1866年間,採集地點則是在「台灣」(今之台南市)。斯文豪不僅在台灣植物史上甚為傑出,在台灣動物研究上,也算是一代開山祖師,以他的姓氏命名的台灣動植物實在不勝枚舉,大家可應該要好好認識他才對。
 


 
 
 
1543925821.jpg
台灣野生蘭科的植物,從生長型態上,約略可分為地生蘭著生蘭二種,綬草就是典型地生蘭的野生蘭科植物之一。蘭科植物的花瓣為三,花萼也為三,但因為花萼常呈花瓣狀,看起來就像是有六枚花瓣一樣,綬草也是這樣。不過綬草比較特殊的是,它的上萼片與上方二枚花瓣的基部貼合,整體看起來就像是一枚花瓣一樣,因此會讓人誤以為它是四枚花瓣。另外,蘭科植物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花冠下方的唇瓣,通常色彩會比其他花被片鮮豔突出,不過綬草雖然同樣具有明顯的囊狀唇瓣,花色上倒沒有特別鮮豔花俏,而只是有些淡淡透明的白色,反倒是其他花被片是呈現白至粉紅色的亮麗花色(白裡透紅說~~),顏色上似乎比起唇瓣來得吸引人。 
 


 
 
 
1543925823.jpg
綬草通常不會呈現大群落的出現,往往只是三三兩兩的散落在綠野上。它的花期是一至四月,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趁著目前尚是花期內,密切注意附近綠地上有無它們的蹤影出現。
 


 
 
 
1543925824.jpg
這樣的簇生線形葉實在很普通,雖說它的葉肉質,與一般禾本科的葉質感不同,但若沒開花的話,我還真是找不出綬草來。

 


 
1543925815.jpg
發現綬草的那一天,由於事出突然,且帶著小孩,實在沒有充分時間拍攝。回家後,才發現並沒有拍到它的花蕊。其實也是因為它的花開口通常略微朝下,且它的花蕊亦藏於花冠內,甚小,要拍到或拍清楚並不容易。今天早上就特意看了當時採集回家的綬草,隱約可見它的花蕊構造,就拍了這張照片以補不足。蘭科植物的花蕊構造相當特殊,與其他科別的植物不同,它的花蕊是結合了雄蕊、雌蕊,共同長在一個或長或短的棒狀先端,一般稱這樣的花蕊構造為「蕊柱」。所以是否有蕊柱的存在,也就可辨識這個植物是否為蘭科植物了。綬草也具有蕊柱的構造,它的雄蕊(花藥)是照片中褐色棍棒狀的部分,僅有一枚(蘭科的雄蕊通常為一,稀為二),雌蕊(柱頭)則是在花藥下方的白色部位。

 


 
 
1543925816.jpg
呵呵,囉裡囉唆講了以上這些,對於綬草的特殊花被構造,我想應該還是有人會有聽沒有懂吧。有鑑於此,我們就來圖解一番吧,參考上面這張照片,應該就可以簡單瞭解我先前所說的了。哈~~如果再不懂,我也沒法度了

 

 

今年初以來,我一直注意綬草的蹤影。很幸運地,在44日發現上面所說的那幾株綬草。之後在49日,我又在土城運動公園操場靠近裕民路的那一塊草地上發現綬草。反倒是板院中庭去年曾出現綬草的蹤影,今年卻遲遲未出現,我本來以為不會再出現了,呵呵,想不到在上個禮拜四(422日)上午,我在中庭池畔的草地上發現了小巧可愛的粉紅盤旋花序,果然是一株矮小的綬草沒錯。本來打算要在隔天中午休息時去拍照記錄的,沒想到上個星期五開始下起雨來,也只好暫時放棄了。這接連三次的發現綬草,已經滿足了我今年的期盼,只希望往後每年都能瞧見它們的蹤影(這不算貪心吧...),那就真是感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