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9774347.jpg           

 

說起來我種植花草也有好多年了,但是在前面好幾年都種得「二二六六」。尤其搬到現在住的地方後,因為前陽台比較缺乏日照的緣故,加上我對園藝不求甚解,所以有一陣子我幾乎只敢養觀葉植物,不敢碰花卉植物,但仍然種得不好。有一年冬天,我也忘了是哪一年,前陽台的植栽一副景象破敗的樣子,加上北風蕭蕭,我幾乎就快要放棄了,就任陽台上的植栽處在「自立更生」的境界。不過說也奇怪,植物就是這麼神奇吸引人的東西,當春天一來,花團錦簇,五顏六色的花草紛紛綻放時,我還是忍不住地買了花草。應該是從去年夏天開始吧,對於園藝、植栽乃至於植物的世界再度充滿興趣,就一頭鑽得更深了,前陽台的改變也逐漸從那時開始

石竹科的五彩石竹是去年秋天從彰化田尾買回來的。好幾種花色把它種在一起,開出不同鋸齒緣的花朵,花色繁多,煞是美麗。五彩石竹是屬於多年生的草本,但應用上常將之作為一年生草花。其實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種植多年看看,當它來年再綻放出美麗花朵時,那種心中的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1329788546.jpg

 

1329788545.jpg
 

 
 

當五彩石竹的花謝之後,如果想要享受採集種子的樂趣的話,不要那麼快的把枯萎的花剪掉。因為沒多久你就可以看到它在枯萎的花朵處會有結果,當果實呈褐色時,就可以把它撥開,裡面就可以發現深色的種子。我隨興的採了幾顆種子後,把它種在餅乾的塑膠盒內(這是我自製的育苗盤,記得下面還有側邊最好都要打洞或切割出空隙),大約一個星期後就發芽了。這是它播種二個多星期後的模樣。


1329812366.jpg

 

1329812365.jpg
 
 
 
 
這是我去年夏天買的矮牽牛,經過了一個冬天,它還是不斷地冒出花苞,生長態勢仍然強盛。矮牽牛與牽牛花是不同的二種植物,很多人都會搞錯。其實它們只是花形像而已,並無任何血緣關係。說到牽牛花,其實去郊外到處都可看到,而牽牛花的種類也是蠻多的,下次有機會再來說說看。


1329788539.jpg
 
 
 
菫菜科的香菫菜非常小巧可愛,可惜的是這美麗的花卉也只有一年生,當進入夏天時,因為它無法越夏,就會漸漸枯萎,這也是自然界的法則,不斷的有新的花開,也不斷的有舊的花謝。這一個涼季,素白的香菫菜結了不少蒴果,蒴果裡頭有滿滿的種子,上個星期我就採了二百顆以上的種子,準備在今年的秋天再來播種。

 

1329788538.jpg


1329788554.jpg
 
 
 
 
有沒有看過「花中花」的景象?種在我前陽台右側的窗台上的麒麟花,可是不斷冒出「花中花」喔!不過當然我們以為的花,其實都只是它特化的苞片而已,麒麟花並沒有花瓣,所謂的花(花蕊)只是在苞片中間那小小醜醜的部分,而這也是大戟科植栽的特徵呢。

 

1329788557.jpg
 
 
 
前面有說到天竺葵,其實我在窗台內也種了一株天竺葵,這是它剛伸出花梗的時候,上頭已經結了不少花苞。


1329788561.jpg
 
 
 
昨天鋒面來襲,陰雨連綿的時候去看它,想不到花已經開了,花色是淺粉紅色,與前面幾種天竺葵的花色都不一樣,同時它也不斷冒出新的花苞。如果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把天竺葵當成入門的花種,它應該會帶給你滿滿的成就感。


1329812364.jpg

 

13298123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