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27的時候,在板院中庭拍攝一些野花,無意中發現了一小叢的黃色小花。它的花很小,1公分上下,花冠全是黃色,中間隆起的應該是管狀花,數量相當多,邊緣的則是舌狀花,約有5-6朵。看它由總苞所形成的這種頭狀花序,明顯是屬於菊科的植物,但我對這種野花實在毫無印象,且它的花朵並非顯眼,所以在拍花的過程中,只匆匆順便拍下它的一、二張照片。




後來過了約20天左右,我帶lulu去板橋435藝文特區騎腳踏車,又在一處草皮上發現它的蹤跡。當時這一群小黃花開在一朵碩大黃花的西洋蒲公英旁邊(碩大?哈哈~~相對於這群小小的黃花,西洋蒲公英稱得上是大很多的黃花囉),那舌狀花嬌小的模樣,以及那中央管狀花隆起的有趣特色,雖然花小,但卻讓我對它有很深的印象。但是很遺憾的,我還是不知道它是誰








它的葉淺鋸齒緣,呈長卵形(或寬至卵形、狹至卵狀披針形)。




葉對生,莖有毛,呈綠至赭紅色。





開花結果,它所結的瘦果已隱然成形。




既然已經接連二回看到這種小黃花,回家後就開始查詢手邊的資料,尤其是關於台灣野花的書籍,但一直沒有看到關於這種小黃花的介紹。後來偶然間收到一封關於野花照片的E-mail,看到了粗毛小米菊的照片,因為同樣有著嬌小迷你的舌狀花,原本還以為就是它了...


但是粗毛小米菊的中央管狀花雖然是黃色的,可是舌狀花卻是白色的,明顯和這種全然黃色的小野花不同,且粗毛小米菊的舌狀花呈明顯較深的三裂,總苞也披腺毛,但這種小黃花的舌狀花則至多淺裂,總苞似乎沒有明顯披毛。看來,它應該不是粗毛小米菊。以下是我今年59去大溪花海農場時所拍的粗毛小米菊,明顯可看出它們二者是不一樣的野花。








在網路上還看過有人說這會不會是蟛蜞菊?不過這答案似乎比剛剛所說的粗毛小米菊相差更大,顯然也不是正確的。
 

上個禮拜瀏覽了Hsu的部落格,幸運地發現關於這種小黃花的介紹,實在要感謝版主。原來它是菊科的「沼生金鈕扣」,它並非台灣的原生種,在96年才被認定是台灣新歸化的菊科草本。這一方面的資料,可以參考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的網站。

沼生金鈕扣又名澤金鈕扣,台灣目前菊科金鈕扣屬的植物只有少少五種左右,它就是其中一名成員。在台灣比較有名的金鈕扣屬成員,應該要算是園藝品種的金鈕扣,又叫做鐵拳頭、天神草、千日菊。它的花只有隆起的管狀花,並沒有舌狀花。金鈕扣的「鈕扣」可是又金又大,真可說是「係金ㄝ」。相較之下,沼生金鈕扣的鈕扣雖然也是金黃色的,但就只能算是嬰兒時期所使用的小鈕扣了哈哈~~






這一趟尋名之旅,總算是有了好的結果。這過程呢,就像是我前一陣子經過瑞芳時,看到要去金瓜石、九份的人,從公車站牌那裡開始排成倒ㄈ形的一長串人龍一樣,充滿了「等待」與「期待」。

這是人龍的起點。



人龍的中段。




繞到下一條路的人龍尾段。




至於最後覓得答案的心情,就像是看到瑞芳街上這戶人家陽台漂亮盆花的心情一樣,這種快樂的心情無法言語,但有紅、有白、有粉、有黃
可說是五彩繽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