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e you ready?準備要進入馬祖行腳0.2進階版了嗎?呵呵~~如果你是直接從馬祖行腳0.2版偷渡進來者,奉勸你還是乖乖先灌馬祖行腳0.1版,否則如有任何不良後果(例如頭暈目眩、血壓上升啦),可不要找我喔~~
 

接下來呢,幾個簡單的邏輯觀念給各位

馬祖是一群小島,所以….多海濱或平野植物。

馬祖是接近中國閩江口的小島,所以….有些植物臺灣沒有或不多見。

馬祖是多岩岸的小島,所以….常見就地取材的石屋。

馬祖是多岩岸的戰地前線小島,所以….有很多軍事或戰備用的坑道。
 

話不多說,進階版的第一課就是要去大漢據點。講到「據點」這個字眼,不免給人戰地般的感覺,但看到眼前這個立牌,反而像是觀光「據點」說~~




我們一行人在「搶進」大漢據點之前,先走了一小段海岸灌叢間的坡道,在這坡道間,可以想見當然是有很多野生植株,所以在此就先介紹途中看到比較有特色的兩種野花好了。首先是錦葵科多年生草本的細葉金午時花,那五枚黃色花瓣在野地裡搖曳,可是蠻吸引人的。既然叫做「細葉」金午時花,可知它與別種金午時花很大的差別就在於它的葉是細葉。另外它全株光滑無毛,也是一個很大的特徵。至於為何叫細葉「金午時花」,主要是因為它的花通常是早上開始綻放,到了中午左右完全盛開,但過午便會凋謝。呵呵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活不過午時的花」啦!!



 


第二種的花也是黃花,只不過請注意看喔,這四瓣黃色狀似花瓣的東西可不是花瓣喔,而是這種花的花萼。嘻嘻
~~嚇大一跳吧(哈~這句「嚇大一跳」可是學我女兒的),這種野花就是番杏是也。它是屬於番杏科的多年生草本,它的花沒有花瓣,倒是有像花瓣的黃色花萼。它的葉比花大很多,肉質,互生,據說是很可口的野菜呢,又有「紐西蘭菠菜」的別稱。



 


說完了野花,就回頭說說大漢據點吧。大漢據點是位在鐵板沙灘與北海坑道之間的一座岬角,是一處軍事坑道,且這坑道從上到下竟然有三層,天啊,這可苦了當初挖坑道的阿兵哥了。




沿著峭壁蜿蜒而下的步道,迎著陣陣湧來的波濤,今日走來仍有當初的驚險氣氛呢。







大漢據點內設置不少砲台陣地,駐守官兵生活起居都在裡面(好像土撥鼠喲...),進去一趟之後,感覺到裡面濕氣相當嚴重。可想而知,如果當年在這當兵,就算沒有因為對岸的武力威脅而害怕到生病,也會積「苦悶」與「濕氣」而成疾吧!!所以難怪這峭壁上會寫上這「1728」四個大大的阿拉伯數字,除了告訴我們這是陸軍1728梯的阿兵哥所留下之外,似乎也想在苦悶的軍旅生活中,留下曾經走過的證據。 



    


九○高砲仍然盡責地對外瞄準。




坑道內的砲台牆壁上也仍然清晰地寫著九○高砲的性能





牆壁上更不忘記載敵人的艦艇外觀以及砲台的瞄準方位。




...人事已然全非,當年的砲兵們現在已經了無蹤影




徒留這高砲亙守在這孤寂的砲陣中,或許,它所瞄準的遠方小島也算是陪著它吧

 


走入坑道內,可以看到昔日的辦公室,彷彿可以感受到當年的駐軍身影。 



 


軍方撤軍之後,在民國92年把大漢據點移交給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現在所看到的大漢據點,的確已經是個觀光據點了。唉,在離開之前,就讓我們再回首看一下它吧





參觀大漢據點的這一天,天氣相當炎熱,幸好小孩子們有玩伴相隨,否則怎堪這樣熱騰騰的折磨。呵呵~~lulu途中和廷揚哥哥合影,可是喜上眉梢呢。





走出大漢據點的不遠處,看到這到處橫生的白色小野花,南竿島上似乎隨處可見。




 


嘻嘻~~還有一隻黑條紅椿象在上頭訪花呢。這是什麼花呀?原來是會散發香氣的日本前胡,難怪會吸引昆蟲前來。




日本前胡又叫做防葵、牡丹防風、防風,但可不是濱防風喔,這兩者可是不一樣的。它是繖形科前胡屬的多年生草本,花白色,且先端反捲,通常是5-7月間開花。雖說是多年生草本,但到秋天時葉子就會漸漸枯萎,只留下長得像人蔘的地下根,一直要到隔年春天才會再度發芽。辨識它其實蠻簡單的,除了那複繖形花序之外,它的葉子也非常特殊,葉子前端呈三裂,然後又是一至三回三出複葉,與別種植物的葉相差很大。




接下來讓我驚艷的野花則是台灣佛甲草,又稱石板菜,它也是典型的海濱植物,屬於景天科的多年生草本。




它的花在鏡頭下可說金黃燦爛,雖然五瓣的花朵不大,但它呈聚繖花序,所以聚集了一大群的金黃花朵,效果可是無與倫比。它的葉匙形,肉質,也很好辨認。與它外觀近似的是一種叫做星果佛甲草的植株,兩者的差別除了台灣佛甲草花朵較密之外,就是果實的不同了,星果佛甲草的果實是呈「星形放射狀向外平展」的蓇葖果,臺灣佛甲草則是「尖銳直立」的蓇葖果。



 


時下的馬祖,已漸漸褪下那前線緊張神秘的色彩,取而代之的則是觀光休閒的馬祖。夫人咖啡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夫人咖啡館,並不是因為老闆怕老婆,才取名夫人咖啡館喲(呵呵~~千萬不要誤會喔),而是因為這咖啡館就位在南竿西端的夫人村內。我們一行人還沒到達咖啡館之前,沿路就已經看到不少的指示標誌,可見咖啡館的廣告行銷做得很好。


 


曾經在民國60年代人口大量外移的夫人村,曾經一片荒煙蔓草,想不到老闆在92年回到夫人村的石屋古厝後,不顧旁人普遍看壞之下,仍毅然決然重建整修這古厝,搖身一變為現在的夫人咖啡館。呵呵~~想不到夫人咖啡館現在有名的程度,可是讓我們一行人千里迢迢從台灣前來「交觀」呢!


咖啡館前植滿花草。



 


遠眺海景,悠遊自在到不行。






小孩們也紛紛就坐(哈哈~或就睡),準備享用美味的餐點。Lulu和戴家哥哥們同坐一桌,可
是高興的很。

 


夫人咖啡館除了有不少園藝品種的植株之外,周遭也有不少野生的花草。像是這馬齒莧科的土人蔘就花開得非常漂亮。




它的花色是粉紅色或紫紅色,花瓣五枚,花梗相當細長,葉全緣,倒卵狀長橢圓形,肉質互生。春夏開花,花形還有些神似梅花,說起來它其實也是園藝觀賞植物,只不過在1915年前後引進臺灣後,馴化於臺灣的野生環境,而成為臺灣的歸化植物之一。




為何叫土人蔘?純粹是因為它的根形似人蔘而來,倒與人蔘沒有關係。它的根、葉都可藥用,另外鮮葉可當蔬菜炒食,乾葉也可以泡茶呢,據說還蠻清涼退火的。





屬於三白草科的蕺菜也在這裡出現。看到底下這四片白色瓣狀的東西,可能大家會誤以為是蕺菜的花瓣,其實這是它的苞片,它的花只有花蕊,既沒有花瓣,也沒有花萼,是屬於不完全花裡面的無被花。




細看它的穗狀花序,雖然有淺黃色的花藥,但說真的實在不甚吸引人,當然也無法吸引採蜜的昆蟲。所以它只好把總苞(四個苞片)瓣化為像素白的花瓣一樣,藉此來吸引昆蟲前來採蜜,這還真是神奇呢。我採了蕺菜的花之後,試著拿給很多人聞,大家都覺得有一股腥臭味,哈哈~~所以難怪蕺菜又被稱作臭腥草或魚腥草,這可怨不得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