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過日本三次,遊覽的地方多集中在關東、關西,有一次比較特別,還跑到山陰地區的鳥取,也見識了日本大城與小鎮的對比之美。但無論如何,就是沒有到過日本的極北之地~~北海道。說起北海道,想不起來是在國中還是高中時就曾說過想去,當時也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呵呵,記憶這種東西,好像是舊時的錄音帶,已經不適用在現今的MP3播放器內,所以無論我再怎麼搔首回想,還是想不起來為什麼我從那麼早之前就想去北海道。總之,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去北海道。這一天我和老婆第一次來到北海道,天氣真的是極寒。如果要問我剛到達時的想法,我的想法是「為什麼要選擇這麼冷的天氣來呀?」~~





一進北海道旭川機場,除了回首看看方才搭載我們前來的空中巴士之外,眼前第一個迎接我們的就是這幾盆仙客來,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它們的花朵開得奇大無比,比起在台灣所看到的仙客來(參「好久不見的仙客來」),這些品種的仙客來尺碼至少算是大上一號的,難不成是日本人施的肥料特別多嗎?哈哈,不過還真值得我們研究和學習。看來日本人算是懂得如何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知道要把這麼碩美的仙客來擺在第一線,殊不知我們也真是「鮮客」「來」呢,這花卉的擺放學問,由此可見一斑囉!










遠在高空的飛機上,我就已俯瞰到北海道旭川一帶白雪皚皚的情景,在台灣從來沒有經歷過如此冰雪嚴寒的天氣,心裡頭還真有些忐忑不安,真不知自己可否經歷這種磨練。不過討厭的慣性鼻子過敏,果然已先敏銳地察覺氣候大變,在還沒出關之前,就讓我噴嚏打個不停,只好一路戴上口罩保暖。雖說如此,看到外頭冰天雪地的景緻,我還是遮掩不住新奇的感受,頻頻四處梭巡。










想要更加領略雪地情景,就更要往高處走不可。大雪山國立公園距離旭川市區不遠,滿山遍野都已被白雪覆蓋,格外具有北國風情。








層雲峽是進入大雪山國立公園的第一站,這裡的斷崖綿延,流水從天而降,就形成了瀑布,眼前看到的就是銀河瀑布。






如果天氣更為嚴寒時,這些瀑布聽說還會結凍喲。什麼叫做嚴寒?我們到的時候溫度雖然只有
3-4度,但其實還稱不上嚴寒。據稱旭川曾出現過北海道最冷的紀錄,多少度?沒有什麼,只有零下41度而已。





剛剛看的是銀河瀑布,這一座則是流星瀑布。二座瀑布就位在左右側而已,有戀人瀑布之稱,名列在日本瀑布百選之內。








本來打算到北海道來好好見識異國花草的,但看這白雪覆蓋大地的模樣,能在這種氣候下保有生長姿態的,恐怕所剩無幾吧
….唉,賞花看來多數時候要改成賞雪啦。能在大雪籠罩下還欣欣向榮的,一路上只有這種林下密佈像是竹屬類(日文稱為「笹」)的寬葉植物。






原本還正在綻放的野生草花,遇到這嚴寒的氣候,猶如「明天過後」的急凍一般,整株草花就這樣「俐落地」結束生命。其實後來我從旭川一路南下到函館,看到很多野生花草都是呈現這副枯萎模樣。相較之下,我們台灣的氣候對於野生花草而言真是相當仁慈的囉,秋冬時節能夠葳蕤茂生的野花還蠻多的,至少是一片綠色大地。所以如果是想來看北海道花卉風情的,真的真的不要選這個時候來






我們住宿的層雲峽溫泉觀光飯店。飯店外頭看到的,除了是雲霧縹緲之外,其實還帶有不少是熱騰騰的溫泉水氣。







泡完溫泉之後,可要好好享用大餐。行前想到可以好好大啖北海道著名的螃蟹(主要有三種,就是帝王蟹、毛蟹、長腳毛蟹),就已經口水不知流到哪邊去了。現在美食就在眼前,又豈能輕易放過。呵呵,難怪這一趟北海道之旅,我體重就至少胖了 二公斤 ,褲子愈來愈緊說








住在日本的溫泉飯店,常會看到室內擺放紙鶴,覺得還蠻特別的。其實這是有含意的喲。日本摺紙鶴的緣起是始於二次大戰過後(後來也流傳到台灣來)。據說是因為美國在日本投下二顆原子彈後,有很多人身受其害。其中有一位小女孩就是受害者之一,必須住院治療。但青春的生命怎堪醫院長期治療的折磨。小女孩便常向醫生要求說要出院,這位醫生為了讓小女孩安心養病,就騙她說:「如果妳每天摺一隻紙鶴,摺到第一千隻的時候,妳的病便會好了,到時候就可以出院了」。小女孩信以為真,就高興的每天摺一隻紙鶴,心想日復一日,這樣距離她出院的日子就不遠了。但是結局總不會是圓滿的,當小女孩摺了幾百隻之後,病情也加劇了,小女孩已經無法再摺下去。有一天東京來的記者到這家醫院採訪新聞,這位醫生順道就跟記者提起了這件事,記者聽完之後覺得很感動,就刊載在隔天的報紙上。想不到引起了日本全國民眾的迴響,紛紛摺紙鶴送到這家醫院,想要幫小女孩完成心願。當然,小女孩並沒有因此就病癒,最後她還是不幸辭世了,但摺紙鶴為人祈福的作法就這樣流傳下來了。所以飯店裡摺了紙鶴放在房間內,是為住宿的客人祈福呢。






出國前二天,收到怡君的彌月蛋糕,是糖村的呢。這麼好吃的蛋糕,如果等到我們從日本回去再吃,鐵定會壞掉,所以我們只好把它從家裡帶來,本來想說在機場就吃掉的,但後來發現實在沒什麼機會吃,就這樣一路從台灣帶到日本來,漂洋過海的,非常有趣。怡君,我們這樣夠有誠意了吧,為了怕妳不相信,我就特地拍照存證好了。






就如我一開始所說的,日本的仙客來花朵碩美,比台灣至少大上一號。後來我在函館搭機要離開北海道之前,在函館機場內又看到同樣碩美的仙客來,看來日本仙客來確實是體位一致,略勝台灣一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