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8的上午我來到新店溪畔,這一帶近鄰碧潭。當天天氣非常晴朗,雖然說已經入秋,但仍相當炎熱。其實我對新店並不熟,原本是規劃在新店溪的中永和這一端訪花,豈知因為對路況不熟,找不到可以穿越河堤到溪畔的路,所以就只好開過秀朗橋,再一路沿著新店這邊的河堤邊走,好不容易找到可以進入溪畔的道路,就也來到了這一處鄰近碧潭的新店溪畔。花了大約三個小時的時間在這一帶探索,發現的野花除了先前介紹過的青葙、水丁香、克非亞草、竹仔菜、泥花草、藍豬耳,就略過不提外,這一次竟然還發現了野生的蔦蘿,一大片長在小土坡上,坡下則是一處小水窪。它的花色是鮮紅色,花開得非常燦爛,數目也很多,十分亮麗迷人。


蔦蘿是旋花科牽牛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於熱帶美洲,引進台灣是作為園藝欣賞用,但逸出野外的結果,目前已經歸化在台灣低海拔地區了。除了一般常見的紅色花朵外,亦有白色品種,但較為稀有。



它的葉非常纖細,呈羽裂線形。歸究起來它能蔓生在這一片小土坡上,應該和它具有纏繞生長的特性有關。其實我在野外看到蔦蘿的次數不多,這是第一次,推敲起來,或許是這附近之前有人栽植過蔦蘿,剛好鄰近這片適於它生長的土坡,所以逸出的結果就造就這一片的野生蔦蘿了。






在台灣,蔦蘿已經是歸化的野生植物,但不僅在台灣,日本的野花書籍上也記載蔦蘿在日本也是從園藝花種逸出野外,而成為日本的歸化野花。不過在日本,蔦蘿的漢名是「縷紅草」,這名字也蠻貼切的吧。



小花水丁香,和水丁香同樣都是柳葉菜科水丁香屬的成員,不過它的花明顯小很多,區別上非常容易。 








和木槿同屬的洛神葵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植物之一。不過目前尚無野生的情形,推估這應該是一旁人家栽培的。洛神葵就是洛神茶的材料來源,以水煎調的部位並非它的花朵,而是它那肉質粗厚的花萼部位。  




它的花非常具有特色,同樣具有錦葵科的單體雄蕊特徵。  




紅花野牽牛,相較於常見的槭葉牽牛、銳葉牽牛等眾家牽牛,它的花形雖然與之相近,但花朵尺寸則小很多。  




據資料顯示,屬於台灣原生的紅花野牽牛分佈的區域主要是在中南部低海拔地區,能在這裡見到它的蹤影,還真是幸運呀。  




看到這一片盛開花朵的翠玲瓏是在走上河堤的台階旁,成片的小花吸引了我的視線。翠玲瓏一般是作為園藝觀葉植物,少見開花。以台階旁的這個位置來看,這一片翠玲瓏應該也是栽培品種所逸出。 




看它單葉互生,葉鞘抱莖的模樣,應該可以推估到它是鴨跖草科的植物。翠玲瓏又叫做舖地錦竹草,因為它具有蔓生的特性,很適合作為地被植物,加上它為錦竹草屬,所以稱為舖地錦竹草還蠻貼切的。板院好姐花園旁的小花圃內,就長滿了翠玲瓏,只是少見開花。 




這是人為栽培的闊葉麥門冬,栽植在溪畔的單車道旁,由於正值花期,花開燦爛,就順便介紹一下。 




百合科麥門冬屬的闊葉麥門冬,一般多作園藝觀葉欣賞,很多人應該沒見過它開花的模樣。其實它的小花仔細看還蠻漂亮的,拍照的時候剛好有一隻蜜蜂搶著訪花採蜜,完全無視我的騷擾。 




這也是人為栽培的紫錦草,正盛開一朵朵三枚花瓣的粉紅色小花。 




說它花小,但比起之前介紹過的幾種鴨跖草科小花,像是牛軛草、竹仔菜、翠玲瓏,它的花可大多了。其實它應該可以作為觀花植物,只不過一般大家多看重它的觀葉用途,反而忽略了原來紫錦草也有這麼漂亮的花朵,還真是可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