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987619.jpg

 

 

最近買了微距鏡頭,一直苦無機會練習。剛好今天天氣不錯,趁著中午休息的空檔,就趕緊出外找些野花試拍。最近一陣陣寒流下來,似乎看不到什麼比較出色的野生花草,不過既然只是純粹練習,就也沒什麼太大差別,反正失敗的機率還蠻高的。倘若這時瞧見什麼奇花異草,卻又拍拙了,豈不是會埋怨幾番,所以反而看不到什麼特別的花草還比較好。呵呵,回家仔細一瞧,果真敗筆連連,看來離上手之時還有一段路要走呢~~
         

鏡頭下可以看到大花咸豐草的黃色筒狀花(管狀花)是呈五裂的,雄蕊的花藥癒合成一束,雌蕊則會從雄蕊筒中伸出,呈二叉狀。

 
 

 
1151987618.jpg
鵝兒腸最近在野外大肆開放,那形似十枚花瓣的五枚花瓣在鏡頭下也無法遁形。它的雌蕊柱頭則呈深裂的四至五叉狀。一般人很容易把鵝兒腸和它同家族的繁縷搞混,主要的差異可以從雄蕊來分辨。鵝兒腸的雄蕊十枚,繁縷的雄蕊則只有五枚。 
 

 
1151987620.jpg
爵床的花真的很小,毛倒是非常多,相當不好拍。它算是一年四季幾乎都可看到的小野花,只不過因為花小,容易讓人給忽略了。  


 
1151987621.jpg

全都是筒狀花的白花霍香薊,它的花朵型態在描述上大致和大花咸豐草的筒狀花一樣,於此就不贅敘了。  


 
1151987617.jpg

經常固定在這一處(何處?呵呵,保密~~)可以瞧見普刺特草的蹤影。它的花也不大,又是在林下,同樣是不好拍攝。這一次探訪它,發現它有遭受滅種之虞,因為附近正在施作步道工程,如果再往下施工的話,為數不多的普刺特草將可能被整個移除,心裡覺得百般不捨(幸好之前已經擷取數小節在家中栽種有成)


 

 
1151987623.jpg

成群的紫花酢漿草到處盛開,雖然說它是野花中的野花,普遍到不行,但開起花來還是蠻可愛的。如果把它的花集成一束插在水瓶中,應該別具野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