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2086307.jpg

豨薟Siegesbeckia orientalis),桃園楊梅。

 

 

 

現在外頭正下著大雨,但上個禮拜天(516日 )可不是這樣子的。那天算是艷陽高照,雖然到了午後三、四點時雲量增多,不過天氣依然炙熱。呵呵,炙熱的天氣可是打不倒我的,按照「賞蛙地圖」上所揭示的「秘境」,我前來探尋不太為人所知的桃園楊梅731埤塘。這樣的我,心情也是很「炙熱」的。唉,只可惜繞了好幾圈,還是沒能找到那傳說中的埤塘,只好在那一帶沿著路邊隨意梭巡。運氣也算不錯的了,讓我瞧見了幾種正在綻放的野花,其中一種就是相當有個人特色的豨薟(音ㄒ一 ㄌ一ㄢˋ)。

 


 

1752086306.jpg

 

1752086312.jpg  
初看到豨薟的人,一定會好奇於它的花形,因為它的花外圍長了五根棒狀圓柱形的東西,其上還長滿了怪怪的毛。這,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1752086308.jpg
呵呵,就讓我來簡單介紹吧~~豨薟Siegesbeckia orientalis)菊科豨薟屬的一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台灣豨薟屬的植物,就只有豨薟一種,所以這種奇怪的模樣,也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它分佈範圍很廣,從平野至中海拔山區都可以瞧見,一般是生長在路旁、荒地或者農田附近。雖說全年都可能開花,但主要的花期是四至六月間。如果不是在開花時瞧見它們,大概不會覺得它有什麼特別吧
 

 
 
1752086307.jpg
它的花明顯的揭露它屬於菊科成員的身分,也就是它有菊科典型的舌狀花+管狀花筒狀花)。既然它屬於菊科野花,當然這些舌狀花、管狀花的眾多小花們全是由「總苞」所圈圍起來的,使得眾多小花看起來就像「一朵花」。只不過異於一般菊科其他屬植物的總苞,豨薟的總苞分為內外二層,外層總苞片就是照片中所看到長匙形的綠色部位,共有五枚,開展或稍微反捲,其上具有柄腺毛,會分泌黏液(呵呵,以前介紹過的烏面馬,好像也有這種黏性的腺毛特徵呢,只不過烏面馬的腺毛是分佈在它的花萼上)。所以弄清楚了吧,這五枚長匙形的毛狀物,可是豨薟的外層總苞片喔。好吧,接下來仔細觀察它的花,心花全為兩性管狀花,多數;邊花則為舌狀花,有五,不過雖然說是「舌狀花」,但這舌狀花呈三淺裂,所以是比較不太像是舌狀花。這種舌狀花的外形,其實和同為菊科的「粗毛小米菊」蠻相像的,我覺得就像是老婆婆笑開懷時露出的假牙呢(哈哈~~)。菊科的花序多由眾多小花聚集而成的「頭狀花序」,而一般稱這種心花為管狀花,邊花為舌狀花的頭花為「輻射狀頭花」。豨薟的花色,無論是心花或邊花,花色都是黃色,不過心花顏色較深一些。  


 
 
1752086309.jpg
貼近觀察它的外層總苞片,那長匙形的苞片上除了密生細毛之外(豨薟全株都密生細毛),另外也具分泌黏液的有柄腺毛,這樣的腺毛其實內側總苞也有。到底這些黏性腺毛有何用處?原來是日後它的果實(瘦果)成熟後,不像一般菊科的瘦果會長冠毛(像蒲公英黃鵪菜等等,都有毛茸茸的冠毛喲),而是會外被這種黏腺,屆時接觸到它的動物(人也是喔),身上就會被這種黏性瘦果附著,對於傳播種子以延續後代可是很有幫助的~~ 


 
 
1752086311.jpg
花謝準備結果的模樣,也可以清楚瞧見它的內、外兩層總苞都密生黏性腺毛。
 


 
 
1752086310.jpg

它的葉對生,卵狀橢圓形至三角狀卵形,不規則淺裂或鈍鋸齒緣。葉兩面均有毛茸,葉脈三出,脈上呈紫紅色。仔細觀察它的葉基,截形或楔形,葉柄明顯有翼。 



豨薟因其味苦性,又被稱為「苦菜」;因其味道不甚好聞,又被稱為「豬屎菜」。古人取名或許比較文雅些,認其味不佳,猶如豬隻所散發之餿味,而這種植物又是平野至山區村莊周圍、路旁或荒地隨處可見的雜草,枝葉繁盛,因此將之取名為「豨薟」。因為所謂「豨」,其意即同「豬」;「薟」則為「蘞」的異體字,是形容一種枝葉繁盛細密的草,故以「豨」「薟」合稱其名,嘻嘻,形容的相當貼切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