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屯山主峰推進途中,沿途均可瞧見島田氏澤蘭花兒盛放的美景,翩翩彩蝶穿梭不斷,只可惜我對蝶兒不熟^^"  

 

 

 

寫這篇花文的時候,正是凡那比颱風襲台之時,風雨交加,別有一番滋味。無論如何,希望大家都可安然度過,不要發生災難才好。話說上回介紹陽明山夏日賞花,本來是要一次介紹完畢的,沒想到卻被無名硬生生截斷(哈,是文章太長嗎,還是怎樣?總之,就是只能寫到上次的長度),只好分作二集介紹。或許,一次不要介紹太多也比較好吧(說來,無名真是用心良苦呀)。
 

 



# 下午1:24  九頭獅子草(Peristrophe japonica。台灣九頭獅子草屬的植物只有二種,一種就是九頭獅子草,另外一種則是長花九頭獅子草(又稱山藍)。也不曉得是不是老天爺故意要讓它們互別苗頭,所以在北部中低海拔山區雖可瞧見九頭獅子草,但要看到長花九頭獅子草,則通常就必須到中南部的中低海拔山區才行了。反之,亦然。



九頭獅子草爵床科九頭獅子草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仔細觀察九頭獅子草的花,粉紅至淡紫色,冠筒細長,先端則略膨大,呈二唇化。上下唇均有紫紅色斑紋,但下唇花色偏白。長花九頭獅子草的花形與之相近,但花兒較大,且花冠下唇為粉色至淺紫色,無斑,僅上唇具有白斑。呵呵,如果有想像力一點,應該可以聯想九頭獅子草的花形確如獅頭一般,而由於九頭獅子草的花序呈聚繖花序,或多個花序成繖形排列,花數眾多,有認為因此以「九頭」(九表示多之意)「獅子草」稱之,算是非常具有創意的花名。


哈哈,這是我的手啦,很無聊吧~~^^。試著把九頭獅子草的葉翻過來,可以發現疏被短柔毛。如果是長花九頭獅子草,其葉兩面都是光滑,或者僅葉背脈上略被毛。由此也可以驗證這是九頭獅子草沒錯!!

 



#下午1:49  申跋(油跋Arisaema ringens春夏之際走在林間時,可以低頭注意那種「胖胖」葉型的植物,如果只有二片葉,而且每葉呈三出複葉,葉片又光滑者,那就非常有可能是申跋了。


申跋天南星科天南星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由於申跋是天南星屬的植物,具有一般人熟知的佛焰花序,花兒一開,就能凸顯出它的特色,這時只要把葉兒輕輕一撥,就可以瞧見躲藏其間的花兒。申跋的花是雌雄同株(天南星屬植物一般多為異株),雄花在花軸上方,雌花在花軸下方,雄花上方也有一段狹長的附屬體,其花序的排列大致如同我之前所介紹過的土半夏


唉,只是可惜這次訪花只瞧見申跋果實正在發育的模樣,已經不見其花了。所以說,訪花真要及時啊~~。它的果實為漿果,熟時橙色,現在仍是未熟果。

 

 



#
下午2:00  山苦藚(假福王草,Paraprenanthes sororia瞧見山苦藚(音ㄒㄩˋ)是在快接近二子坪公園的入口步道末端。當時這株高大直挺的野花兒兀生在路中間,吸引了我的注意。走近一瞧,哇,雖然它有明顯的菊科特徵,也就是多朵舌狀花組成的頭花,只不過還沒見過總苞如此細長的頭花,一管一管細長的花兒,呈圓錐花序排列,整株的花葉比例可說非常「怪異」。



山苦藚(又稱假福王草),菊科假福王草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台灣假福王草屬的植物只有一種,就是山苦藚,莖可高達60-180公分莖頂會抽出高高的花軸花軸上滿了細長外形的頭狀舌花


仔細從後側觀察它的頭狀舌花,總苞相當細長,總苞再包圍其間的紫色舌花。山苦藚分佈在中低海拔山區,相當常見,其外形與菊科紫菊屬的台灣福王草(又稱台灣紫菊)近似,辨識上不無困擾。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從總苞的顏色觀之,山苦藚的總苞顏色綠色,帶有一點淺紫,但台灣福王草的總苞顏色則明顯為紫色


從正面觀察它的花兒,紫色舌狀花有6朵(一般約6-9)。但台灣福王草的舌花則只有5,這也是辨識上的方法之一。呵呵,就是因為山苦藚外形近似台灣福王草,所以才又有「假福王草」這個別名。台灣在植物上的命名,說「假」、「土」或某某「舅」,並非說這些植物是假的、土的,或者真有什麼甥舅關係,而只是形容這植物與其所比對的植物具有某些共通點而已。像山苦藚因為整體外形(包括花形)均近似台灣福王草,所以才被稱為「假」福王草。

 
 

 

#下午2:08 小杜若Pollia miranda從二子坪公園要走往大屯山主峰的途中,沿途盡可看到正值花期而在盛放中的小杜若。小杜若之所以稱為小,就是因為同屬尚有另一種與其外形相近,但植株、花兒均較大的「杜若」存在。


小杜若鴨跖草科杜若屬,多年生常綠灌木,台灣原生植物。走在近郊的山區,其實是很容易發現小杜若或杜若的,通常只要看到那寬寬長長的披針形葉,且叢生(互生)於莖頂,就非常可能是杜若屬的植物。小杜若的花期是春至初秋,夏天正是它的盛花期,它的花軸就從莖頂抽出,呈圓錐花序。小杜若的整體植株均較杜若矮小,但大小這種事情總是難說,比較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小杜若的葉上表面光滑或側脈略被毛,但杜若則葉上表面密被毛 



貼近觀察它的花,花冠白色,似乎有6枚花瓣,但它既然是鴨跖草科的植物,就如我之前所說的,它的花瓣只有3枚,所以另外3枚狀似花瓣的白色部位,其實是它的瓣化花萼。它的雌蕊一,子房上位,花柱光滑;雄蕊則有6,花藥黃色,均屬可稔(可孕)。

 

 

 

#下午3:35   島田氏澤蘭(Eupatorium shimadai陽明山最常見的三種澤蘭,島田氏澤蘭就是其中一種,另外二種則是台灣澤蘭田代氏澤蘭。由於澤蘭的花兒大多長相近似,若未細究,往往不能分辨。這天我在登大屯山主峰的途中,被那眾多蝶兒穿梭其間的島田氏澤蘭給深深吸引。這一條路上,尤其是愈近山頂之處,島田氏澤蘭的數量非常可觀。


島田氏澤蘭菊科澤蘭屬,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台灣澤蘭屬植物多達9種(含變種),陽明山比較常見者就是剛剛所說的那三種。澤蘭屬的花兒為筒狀頭花,呈繖房花序或圓錐花序。花兒雖小,但數量驚人,因此常可吸引眾多蝴蝶、昆蟲前來訪花。


仔細觀察島田氏澤蘭的花兒,每個頭花具有5朵紫紅色或粉紅色筒花,從每朵筒花伸出的白色細長部位,則是它的二裂細長花柱花柱分支如此之長,且明顯突出於花冠筒之外,這是澤蘭屬植物的典型特徵。


呵呵,島田氏澤蘭的每個頭花具有5朵筒花,在花兒盛開時往往難以看清。如果是在花苞尚未綻放之際,則可以明顯看清筒花的數目(5朵)。


島田氏澤蘭的葉近乎無柄,這是分辨其與田代氏澤蘭的一個簡單方法,因為田代氏澤蘭具有明顯的葉柄。另外,島田氏澤蘭的葉形為卵狀披針形,鋸齒緣,但台灣澤蘭則葉三裂(深或淺均可能)或三出複葉,與島田氏澤蘭亦有明顯不同。 
 

 

 

 

#下午3:52   間型沿階草(Ophiopogon intermedius。這天花盡力氣,快接近大屯山主峰頂前,在山壁上瞧見了間型沿階草。呵呵,以往瞧見這種線形葉的花兒,大多是麥門冬屬的植物,想不到竟可幸運邂逅間型沿階草^^


間型沿階草百合科沿階草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台灣沿階草屬的植物只有二種,一是高節沿階草,一就是間型沿階草。主要分佈在中高海拔山區的陰涼潮濕路旁或是林下、林緣草叢。它的花期在夏季(六至八月左右),沒開花時,它的線形葉與禾本科雜草無異,非常不起眼,但一開花,那纖細的嬌柔白花卻教人醉心不已。它的外形與高節沿階草可說近似,分辨上主要從葉,二者的葉雖都是基生叢聚,但間型沿階草的葉僅3-5且中肋明顯突出,但高節沿階草則5-10並無中肋明顯突出



仔細觀察它的花兒,花序呈總狀花序,花被片白色(有則呈紫色)。照片中的花兒似乎接近後期,綠色的花藥已經有些乾枯。雄蕊有六,花柱則單一。麥門冬屬的花形與其相近,但麥門冬屬的花被片淡紫色,花藥黃色,本種的花被片白色,花藥綠色,明顯不同。

 


 

 

#下午4:03   野當歸(Angelica dahurica var. formosana吁吁,再幾步就到大屯山主峰頂了,哇,這一大叢的是什麼,喔,原來是野當歸啊。野當歸在大屯山主峰瞭望台附近一帶,有非常穩定的族群。雖然這次有緣瞧見它們,但似乎已是花期之末了,看不到比較像樣的花兒。


野當歸,繖形科當歸屬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野當歸的葉兒為二至三回羽狀複葉(根生葉和莖下部葉部分),小葉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5-10公分2-5公分鋸齒緣上表面糙澀植株算是高大非常容易辨認 


呵呵,就說這次看到的野當歸花兒不怎麼樣,實在都已經接近花謝結果的時期了。儘量找了幾朵還算在開的花兒拍攝,可以發現它的花瓣白色,呈複繖形花序,每個最小單位的繖形花序的花兒就有20-40朵,難怪整個植株的花、果看起來數量驚人。



野當歸花謝結果的模樣。它的果實是離果(這是繖形科花兒的典型特徵),長5 -7mm,扁長橢圓形,果柄彎垂,成熟時會分成二分果片。台灣當歸屬的植物計有6種(含變種),其中野當歸主要分佈在北部低海拔山區。

 

 

 

哈哈~~我終於爬到大屯山主峰頂了(唉,後來發現也可直接開車上來,真是裝孝維^^")。雖然疲累,但是看到這般的風景,心,也跟著放鬆了。更何況,此行我還瞧見許多花草呢,收穫真是滿行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