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幾縷涼意降臨之後,整個山野景觀宛如在變化衣著般,無聲無息地進行著。不過今年比較特別,我倒沒有好好去仔細觀察,因為正臨遷居時刻,猛一開始,才赫然發覺家中物品遠比自己想像中的多很多。接連幾個星期,耗乏心力於此,實在也無能再拿起相機,率性就往野地裡跑。不過時間可不會因為我想休息就跟著停擺啊,一轉眼那最有現代台灣年冬氣味的聖誕節便快來了,但十二月天迄今,我的格裡卻還是白卷一張,真是不好意思耶。好吧,既然聖誕將至,無論如何,也要勉力振作才是,想想,那何不來瞧瞧極有聖誕氛圍的野外植物~~



猩猩草Euphorbia cvathophora)的紅色苞片像極了聖誕紅,只不過聖誕紅的紅色苞片是整片全紅,但猩猩草則僅苞片基部呈現紅色斑塊。 



呵呵,既然講到「聖誕味」這味,當然像聖誕紅這種「配」是最典型的首選。不僅顏色對味,連名字也對味呢。不過台灣野地裡,其實也有這麼一種極有聖誕味的植物,那就是猩猩草囉。哈,猩猩草之為「猩猩」,倒不是長相貌似動物界的猩猩(是的話,那不就嚇死人了...),而是表示它顏色猩紅鮮紅)之意。仔細瞧瞧,猩猩草最引人注意的地方,莫過於那葉片特化成的苞片,其基部有一片明顯的紅色斑塊。雖然沒有聖誕紅這麼火紅,但起碼也有特化的苞片,也一樣是紅配綠呀^^ 






猩猩草是大戟科大戟屬的一年生草本,但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原產於北美洲歸化種。它和聖誕紅其實是同屬的近親,不過聖誕紅是屆冬日時節葉子才會轉紅,但猩猩草可是一年四季開花,猩紅的葉片也隨之整年都可瞧見。說起來,猩猩草的花實在不怎麼出色,令人最有印象的應是那紅色苞片,不識者可能會誤葉為花,而這也是大戟屬植物的「通病」:「花不像花,葉不像葉」啊^^



猩猩草的「花」具有大戟屬植物的典型特徵它的花只有花蕊,而且雌雄異花,雄花(雄蕊)具柄,多數雄花環繞在總苞的內壁;雌花(雌蕊)則單生,由總苞中央向外伸展;總苞先端裂片間則具有明顯腺體(也就是蜜杯,可供昆蟲採蜜)。一般稱這種花序為大戟花序,是大戟屬植物的典型特徵,園藝植物像是聖誕紅麒麟花也都呈現大戟花序,由此也可推論出它們都是屬於大戟屬的植物。  



這次我在野地瞧見的猩猩草,由於雌花(雌蕊)多已結果,只能觀察到雄花。如果格友們還是不能理解何謂大戟花序,瞧瞧下張圖解,應該就會懂了。






雌花結果後,從總苞中央伸出果梗,其上懸著尚未熟成的果實(蒴果)。它的蒴果球形,具有三個圓弧狀縱突
  





清晨時刻的猩猩草,晨珠流連其上,那種自然的味道讓我喜愛不已。說起來,猩猩草並不難見,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都有可能瞧見它的身影,尤其近海岸的地區,更是它最常出沒的地方。下回瞧見了,哈哈,可不要說「哇,這裡有聖誕紅」喔….(哈,那就糗大了...^^")






會在野外瞧見百兩金
Ardisia crispa),算是個意外。那天從陽明山夢幻湖一路往七星山東峰走,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臨下,別的植物不多,倒是瞧見不少林下紅果成纍的百兩金。  




百兩金是紫金牛科紫金牛屬的直立小灌木,也是台灣原生種,主要是分佈在北部中低海拔山區的森林內。如果我沒有從夢幻湖的林子開始走,大概也無緣瞧見它了。 



紫金牛屬的植物外形大抵近似(花果非常相似),且多為生長在林下的小灌木,辨識上著實不易,一般多從其葉片外形來區辨。百兩金的葉片非常狹長(呈細狹橢圓形至線形),葉緣微波狀起伏,不明顯寬圓齒緣至全緣。它的果實(核果)熟成時為紅色,非常有年冬溫馨喜慶的味道。









聖誕之至,其歲也增,亦是不得不然的事啊。在欠缺美國時間之下,有機會讓山林或海濱的猩猩草和百兩金和大家結識或相熟,讓大家瞧瞧猩猩草的紅豔苞片,瞧瞧百兩金紅艷欲滴的熟果(百兩重喔
~~),至少這一年的這個時節也算沒有白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