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陣子被lulu給傳染感冒,一整個懶散到不行,做事都提不起勁,連賞花訪花都一樣^^"。由此可知,身體健康真是很重要的,沒有健康的體魄,很多事是做不來的。於茲乍暖還寒之際,還是要非常注意保暖的。好吧,雖然現在微恙不減,但至少已稍有恢復,就來說說讓人有活力的話題好了。前些時候曾經簡單介紹秋冬的家中園花,有說到我從種子開始栽培香菫菜(Viola odorata),轉瞬至今,香菫菜已經整盆花開燦爛,讓人頗有成就感呢。


香菫菜是源自歐洲的園藝草花,為菫菜科菫菜屬的一年生草本,因其具有香氣,故名之。外形與三色菫近似,但花朵大小明顯有異,香菫菜花形較小,約在
4公分以下。我是在去年(2010年)1018日開始栽培的。因為考慮到香菫菜低溫才會發芽的特性,而10月天並不怎麼寒冷,我便把它的種子先置於盒內(底附沾水潮濕的衛生紙),再放入冰箱冷藏,沒多久它們就發芽了。這是1031日的模樣(呵呵,我放到都忘了,其實老早就發芽了)。





發芽後,播種至土裡。
116日已萌發二片子葉。






後來由於忙於搬家的緣故,這中間的成長過程就疏於拍照記錄了。等到想起來要再記錄時,已經是一個多月後的
1217,當時植株已漸茁壯,圓齒緣的本葉說明了它們確實是香菫菜沒錯。






由於土城新家的前陽台位處南邊,陽光十分充足,植株成長的非常順利。當時序進入
2011年的時候,已經可以瞧見朵朵花苞初露了。這是18的模樣。 




1
23的時候,整個小長槽內的香菫菜已然盛放。  






呵呵,這麼盛放的潔白香菫菜沒有多拍幾張怎可以,拿到辦公室給同事欣賞還不夠,就在
131的同一天,把它們拿進客廳多拍個幾張,不亦樂乎呀
~~










這盆香菫菜的種子,是我前年(2009年)2月的時候,採自當時所種的白花香菫菜所結的蒴果,所以它的花色同樣全係素白無暇。說起來,植物種子的生命力真是無窮,已經採下來儲存了18個月左右的種子,竟然還是可以發芽茁壯,花開如昔。或許它們想說的是,不怕我們種不活它們,只怕我們沒有心去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