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9342903.jpg
小白頭翁Anemone vitifolia),2011618日,宜蘭明池。 

 

雖然自從拍攝微距之後,我總喜歡挑戰小小朵的花兒,但這不表示我對於花徑大些的花兒就不喜歡了。小白頭翁就是一例,花兒潔白,醒目而耀眼,讓我不想注意也難啊~~


小白頭翁Anemone vitifolia)是毛茛科銀蓮花屬的多年生直立草本,台灣原生種,廣泛分佈於台灣800 -3200公尺的開闊地除了台灣原生有小白頭翁外它也分佈於中國、印度北部、不丹、尼泊爾等地小白頭翁的花期在台灣約是在5-8月,這時正是它們的盛花期,我在明池瞧見它們穩定的族群生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握時機前往。


毛茛科植物有二個典型特徵,一個是經常沒有花瓣,但卻有瓣化的花萼,容易讓人忘記它沒有花瓣這件事。第二個特徵是除了它的雄蕊常常是多數之外,因為它的心皮呈分離狀,且因心皮多數,所以也構成了分離且多數的雌蕊(一般稱之為離生雌蕊)。小白頭翁既然是毛茛科的植物,也具有以上這些特徵。它那像白色5枚花瓣的部位,其實是它的瓣化花萼;它的雄蕊多數,花藥(球狀橢圓形)、花絲(線形)都是黃色,中央綠色球狀的部位則是花托,其上著生多數雌蕊。


小白頭翁的芳名,恰好與鳥類同名,一旦記住,要忘記也蠻難的。這名字的由來,其實是因為它的瘦果滿被棉毛,加上瘦果數目為數甚多,在隨風飛散之前,棲附於植株的模樣,實在像極了滿頭白髮的老翁,因此小白頭翁之名不脛而走。可惜的是,這回我在明池雖然幸運邂逅小白頭翁,卻無緣見到它們果熟的模樣,所以究竟是如何的「滿頭白髮」,也只能請大家自行想像了(哈,日後若能拍攝到,會再行補上的)。


附帶一提,小白頭翁的果實是瘦果achene),而非蓇葖果follicle),這也是銀蓮花屬植物的特徵,簡誌記載它的果實是蓇葖果,明顯是誤繕(可參見台灣植物誌第二版)。雖然這二種果實都可能會是離生心皮所形成的果實,但蓇葖果會開裂,瘦果不會開裂,可資為辨別。 


 
1319342906.jpg
宜蘭明池的小白頭翁,主要分佈在入口處附近步道,族群穩定生長。


 
1319342902.jpg
植株全貌。直立,全株被毛,花頂生,葉三出複葉,具基生葉與莖生葉,基生葉叢生,莖生葉對生。


 
1319342901.jpg
花瓣缺,但具有5枚白色瓣化花萼,萼片不會維持太久,相當早落。雄蕊多數,黃色,雌蕊也是多數並著生於綠色球狀花托上。


 
1319342905.jpg
三出複葉,小葉不裂至三深裂,重鋸齒緣,兩面被毛。


 
1319342904.jpg
花落結果中。這球狀的東西是花托,其上一點一點的部位會慢慢形成果實瘦果)。瘦果成熟時,會帶有白色棉毛,成群瘦果的模樣,會像極了白髮老翁,故名「小白頭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