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木Tournefortia argentea),墾丁。

最近走了趟高山之旅。原本的規劃是:出發經宜蘭走台七甲線,先到武陵農場,續接台八線至福壽山農場,最後攻進合歡山松雪樓,打算一次玩遍台灣三大高山景點。不過這是原先的規劃,行程總計四天三夜,前面二天的二個高山農場均有按表完成,但第三天要轉進合歡山時就遇到問題了,因為從梨山至大禹嶺的台八線93k處發生落石坍方,完全不能通行,雖說有派員搶修,但畢竟人力不敵自然的力量,卡了一天的我們只好放棄合歡山的計畫,原路折返。之後,也就是第四天,我們改變行程為棲蘭山加羅東夜市的回歸平地之旅,幸運遇上羅東夜市的嘉年華會遊行,不過這已是後話了,就至此打住。
 

話說這趟高山之旅,我邂逅了二種紫草科植物,想說先前正在介紹紫草科植物,但只介紹到第四種就暫時停頓(^^"),既然現在稍稍補了一些材料,殆可加強繼續介紹下去的決心,於是擇期不如撞日,就在今天來介紹第五種紫草科植物好了。
 

這回要介紹的紫草科植物是大家較為耳熟能詳的白水木。原先僅分佈在台灣南北兩端海濱的白水木,由於外形出眾,極適合園藝造景之用,因此一躍成為園藝界的寵兒,園藝栽培者甚多,故要瞧見白水木其實是相當容易的,倒毋庸台灣南北兩端跑。
 

白水木Tournefortia argentea)是紫草科紫丹屬的灌木至小喬木,株高可達10公尺,為台灣原生種。紫丹屬的植物全世界約有150種,台灣則分佈有2種,其一便是白水木,另一種則是藤本植物的冷飯藤。白水木是泛熱帶的海岸植物,從非洲東岸、太平洋諸島、東南亞一直到澳洲都有它的蹤影。台灣主要是分佈在南北兩端的海濱,另外綠島、蘭嶼沙灘亦有分佈。
 

白水木最大的特徵就是從枝條、葉片至花序都密被灰白色的絹狀毛sericeous),所以它的大型葉片顯得白茸茸的,格外賞心悅目。它的葉倒卵形至匙形,長約10-20公分屬於大型葉,叢聚枝條先端,葉兩面均密被灰白色絹狀毛蠍尾狀花序頂生花白至淺粉紅兩性近無花柄花冠高杯狀,花瓣五圓形不具鱗片花萼亦五裂絹狀毛裂片邊緣具緣毛果實為核果近球形熟時白色內有空腔可浮在海上隨潮水漂流

白水木的名稱由來,乃是因為它明顯具灰白色絹狀毛,尤其是白茸茸的大葉片最為醒目,遂稱為「白」,加上它是近水的海濱灌木至小喬木,當然以「水木」稱之。綜而言之,便有「白水木」之名。






台灣南端的墾丁海邊可見白水木的亮麗身影,為灌木至小喬木。




蠍尾狀花序頂生,二歧分叉多次。




初春時節,便可瞧見花兒綻放,迄至盛夏為止。(攝於宜蘭壯圍海邊)





仔細觀察它的花兒,花白,花瓣五,不具鱗片,花兩性,雄蕊五,雌蕊單一,均含於花冠筒內。(攝於宜蘭外澳海邊)




從花兒側面觀察,算是較短的高杯狀花冠,花萼綠色,其上密被絹狀毛。




1786102567.jpg   
花果併存時刻。果為核果,幼果綠色,果熟時白色。



1786102569.jpg
葉大型,倒卵形至匙形,兩面密被灰白色絹狀毛,此為白水木最醒目的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