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50.JPG

報春花Primula malacoides),明池。

 

 

報春花科在台灣算是小科,如果以新的分類法,那更是小科中的小科。究其原因,我個人覺得主要還是氣候的關係,本科的植物頗多性喜溫涼,台灣除了高山,實在很難滿足這種先天上的要求。以今天要介紹的報春花為例,她所屬的櫻草屬報春花屬),以往在台灣就只有玉山櫻草Primula miyabeana)一種,然而本屬植物在全世界甚多園藝改良品種,花色嬌豔,花名遠播,台灣卻缺這一味,還真是令人感到遺憾啊。

 

 

既然是報春花科野花的介紹,今天就以報春花來作個簡單的收尾好了。雖然今年春天早就結束了,但至少我還沒拖到嚴冬來臨,也算是偷懶中稍帶一絲勤勞了,哈哈。報春花Primula malacoides)是報春花科櫻草屬報春花屬)的二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本種原產於中國廣西、貴州至雲南的1800-3000公尺區域,多生長於田邊、溝渠旁或森林邊緣的潮濕地帶。依照中國植物誌的記載,本種於1896年被引進歐洲,自此即研發出許多園藝品種。在台灣,本種向來作為園藝上的栽培,但近年來已有逸出而歸化於台灣中高海拔山區的紀錄,諸如合歡山、阿里山、武陵農場、明池等地,均可發現她們的身影,花期約從冬季至早春。因此台灣植物誌雖不及將她歸為台灣野花的一員,但台灣物種名錄則已有記載。從而,台灣櫻草屬的野花,除了原生特有的玉山櫻草外,又多了本種野花。

 

 

本種花兒雖然不大,最大花徑僅約1.5公分,但其最鮮明的特徵,莫過於其繖形花序上的小花眾多,且層層串起,小花本身姿色又屬嬌豔,盛開之際,簡直可以花容壯盛稱之。她的花色桃紅、玫瑰色或薰衣草色,色澤鮮豔迷人;而其花冠裂片頂端又二裂,猶如之前所介紹過的施丁草 ,甚具特殊性,辨識上不致有誤。

 

 

中國將之取名為報春花,主要因本種野花是在早春開花(原生地花期為二至五月),一旦開花,猶如宣告春天來臨,故以名之。至本種雖在日本僅係栽培種,但日本原生有本屬其他種野花,向來將本屬稱為櫻草屬,蓋本屬野花姿色頗與櫻花雷同,遂以「櫻草」稱之,而報春花在日本則被稱為「乙女桜」,所謂乙女就是少女的意思,亦即形容報春花具有少女般甜美的花容,遂以此命名。個人覺得,無論是報春花,抑或乙女櫻,均已抓到本種神韻,在命名上均屬佳作啊!

 

 

本種屬名「Primula」,意為「第一」,主要是形容本屬植物早春開花的特性。其種小名「malacoides」則是「柔軟的」之意,應是形容其整體植株形似柔軟。

 

 

IMG_2055.JPG

在武陵農場可見報春花盛開的模樣。其實,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園附近甚多園藝栽培,會有逸出的現象,倒也不難想像。

 

IMG_2056.JPG

她的花序是繖形花序,每個花葶上可開(1)2-6層的花序,每層花序上的小花約有4-20朵。

 

IMG_2059.JPG

本種野花可分兩型,長花柱型(Pin flowers)與短花柱型(Thrum flowers),即其花柱是否長於雄蕊為區分。貼近觀察上面這張照片,可見雄蕊已到花冠口,明顯長於花柱,故為短花柱型。其花色桃紅,花冠五裂,每枚裂片頂端又二裂。在花喉至花冠裂片基部,則具五枚裂片狀的黃色斑塊。

 

IMG_5552.JPG  

短花柱的花冠筒約為花萼長的1.5倍,花冠高腳碟形;花萼綠,其上具白粉(farinose),五裂,鐘形。

 

IMG_2057.JPG

葉基生,多數,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邊緣不整齊缺裂。葉背沿葉脈處具毛或近光滑,葉面則稀疏具毛或近光滑。具2-15公分的葉柄,葉柄被直柔毛(pilose)。

 

page-1.jpg

(上圖)花葶高可達40公分,其上被直柔毛。(下圖)葉上表面稀疏具毛,葉柄明顯被直柔毛。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