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平都是葉下珠家族成員,為什麼體格差這麼多??.....

最近只要低頭注意一下地上,即便是牆角的水泥地上,只要有一點點可以著根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到這種矮小逗趣的一年生草本~~葉下珠。



大戟科的葉下珠為何叫葉下珠?顧名思義就是它的葉下長有珠珠。長什麼珠?唉呀,就是它的果實啦。看這二張照片,其實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小小的果實從葉腋處長出,垂掛在葉下的樣子,怪可愛的說。所以這個名字還蠻貼切的吧!!






從它的葉片和葉下結珠的模樣,很容易認出它來。但是它的葉片雖然像是羽狀複葉,可是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其實它的葉可是單葉,葉序互生。




前面我就說過了,平平是葉下珠成員,為什麼體格差這麼多
~~而且連命運也差很多ㄟ。葉下珠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的野生流浪兒,長得又矮小,如果不仔細看的話,其實很容易被當成一般野草踐踏。但另一種常見的葉下珠成員就不是這樣囉,不僅體格高大許多,而且在園藝上也深受喜愛。對啦,相信你看到的,下面這一種植物也是葉下珠成員~~錫蘭葉下珠。這是517在三峽大板根拍的。






這張是去年
10月在台北青年公園拍的,當時在午後陽光下的這一片亮綠,非常吸引人,所以就忍不住按下快門。看它枝條下垂的飄逸模樣,難怪會成為園藝品種,經常被作為庭園美化的綠籬或地被。

為何叫錫蘭葉下珠?因為它的原產地是在斯里蘭卡(舊稱錫蘭)、印度,所以就冠上錫蘭的名號囉。





它的枝條就跟葉下珠一樣,有二列狀(羽狀)的葉片整齊排列,不過當然一樣都不是羽狀複葉,而同樣都是單葉互生。它的花、果也同樣都是從葉腋處生出,而且也同樣垂掛葉下。







它的花是暗紅色的,花冠徑不超過
0.2公分,花梗纖細且長,串串紅花腋生而垂掛枝下,相當有特色。花期是春天,剛剛過了,沒有來得及拍到它的花,就借這一張網路上的照片給大家瞧瞧。



引用自http://www.hljh.tcc.edu.tw/teach


看完後有沒有命運大不同的感嘆啊?唉,不多說了,和我一同欣賞葉下珠的
lulu最近生病了,真讓我擔心。不過瞧她和我一同去賞花時的開心模樣,我又覺得開懷起來。哈哈~~她頭上的黃色小花是南美蟛蜞菊,蔓生在大板根的山壁上,相當漂亮,就摘下一朵送給lulu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