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偷得浮生半日閒,即使天公不作美,落下點點霏雨,我仍然快樂出帆,來到土城山野採集野生花草。在遊走山野的途中,放眼望去,看到了山林滿樹白雪覆頂。雖然說下雨對於採集不甚方便,但下過雨的山林,卻格外的清新,滿樹白雪也頓時化作白色花海,詩意連綿不已







不斷看到這瑞雪般的白花樹叢,這時我才驚覺到原來每年四、五月間盛開的桐花已經來到(呵呵,這種感覺就好像哼著小時候音樂課教過的歌: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也對,土城的桐花還蠻有名氣的,不過一般遊客會去欣賞桐花的地方大多是在承天禪寺那一帶,所以這邊的美麗桐花反而可以讓我一人獨自享受,真好!!




眼前所看到的美麗白色桐花,是屬於大戟科油桐屬的皺桐,但和油桐可是不一樣的。客家桐花季的「桐花」,指的就是這種皺桐。台灣油桐屬的植物就以皺桐最多,苗栗地區油桐屬的植物更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皺桐。它的花瓣五枚,花色白,但基部略帶紅,油桐的花雖然也同樣是白色五枚花瓣,但花中央則有明顯的淡桃色,且冠喉部有灰桔色的斑紋,所以兩者可以很容易分辨。皺桐會什麼叫皺桐?原來是它的果實表面有明顯的皺折,所以囉,只好被叫做皺桐了,至於油桐的果實則光滑無皺紋,這也是辨識的方法之一。皺桐其實是外來植物,原產於中國南部,所以又稱為廣東油桐。在
1915年的時候引進台灣,也成為早期台灣低海拔的主要造林樹種,難怪在這個時候爬個山,卻到處都可看到它的身影。





浪漫的詩意,總是在落英繽紛之後。





上台階時的落雪,想念。





下台階時的落雪,懷念。





白雪皚皚,落花滿地,美麗何其短暫。







就把潔白無暇的落花聚集起來,塑成一個心形,送給我美麗的老婆和可愛的
Lulu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