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田判事一直拒絕調往東京地院,堅持在鄉下的綠山家庭裁判所任職,這與司法界向來極力爭取往都市法院、更高審級法院調動的風氣截然不同。新到任的綠山家裁所所長浜口覺得很奇怪,內心納悶不已。

在一次的家裁所聚餐中,浜口所長就趁機詢問了協助過桑田判事的篠原書記官。

「啊,那件事」篠原書記官一副早知浜口所長會問這件事的語氣,「其實上一任所長也問過同樣的問題

篠原書記官娓娓道來

那是在二年前的家裁所聚餐上,上一任所長兼松當場詢問桑田判事為何拒絕調任。桑田判事回答說還沒有適合他的工作。兼松所長則認為桑田判事裁判事務的方法,是他看過最完美的,而且也沒有做不完的案子,調任東京地院應該游刃有餘才對。

桑田判事說:「你知道日本現存的野生菫聽說有五十種以上嗎?我現在正在觀察其中幾種,才剛剛明瞭其中的一些差異….
「這與家裁所的工作有什麼關係?」兼松所長問道。

桑田判事繼續說:「家裁所的判事一年要見幾百名少年,每個小孩各有不同的煩惱,沒有一個小孩是一樣的我喜歡那些小孩,但我並沒有時間變成專家。明天又會有不同的少年會來,我寧可多想想他們….

這句話深深影響了我。是啊,不管工作多久,沒有一個當事人會是一樣的,即便是相同類型的案子,當事人不同的煩惱或是問題,總還是可以讓我覺得處理的不夠完善。再過個十年、二十年,就算是我能夠身體健康退休了,我想我還是稱不上專家吧!因為如果你要完全瞭解案子,完全瞭解當事人,進而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時間永遠是不夠的。




桑田判事也說他只稍稍瞭解幾種野生菫的差別,所以植物的世界就如同他所接觸的少年一樣,在沒有足夠時間的情況下,永遠不可能全部瞭解,甚至終其一生只能瞭解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讓我最有相同感受的,就是在我在草地上看到了這一大片白花苜蓿之後。




其實我剛看到它時,並不知道這是什麼野花,只覺得這一大片在春陽下恣意綻放的小白花格外吸引我的注意。不過同時也讓我覺得很挫敗,因為我對它竟然一無所知,就在生活周遭的花草,我之前卻從未發現過。這時不由得想要引用桑田判事的話,我剛剛才瞭解幾種台灣野生的花草,但根據資料顯示,目前採集可考的台灣野生花草可以多達四千多種,所以說我實在沒有時間變成專家
但是,既然喜歡植物,我仍然應該要多想想它們




白花苜蓿是屬於豆科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早年引進台灣是作為牧草及地被植物之用,但如今已在台灣的野外順利馴化,據說在海拔
10002200公尺的山區,野生的數量更是十分龐大。所以能夠在平地上一睹這一大片的白花苜蓿,也算是幸運吧!白花苜宿的花期很長,這一片花期大概可以開到夏末。它開花時總花梗很長,頂著一球頭狀花序的小白花,伸出挺立在眾綠葉之上。




它的葉子很好辨認,是三出複葉互生,小葉倒卵形,帶有圓弧形白斑,細鋸齒緣,無柄,但有長總柄。因為是三出複葉開白花,所以又有白三葉草之稱。




花是蝶形花冠,眾多小花聚生在花軸上,微風徐徐吹來,小白花們也跟著搖曳生姿,形成了一球球的雪白球絮在風中舞動的美景,煞是動人。





我想即使終其一生無法瞭解或認識所有的花草,但在有限的時間中能夠認識白花苜蓿,已經幸運無比。




或許花小,但近看時仍可感受到那一股優雅的氣質,素白的穿透力果然是無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