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想必是很多人從小就耳熟能詳的植物了。輕輕碰觸它一下,整個葉片在數秒之內馬上閉合,這種立即性的反應動作,有如「動物」一般,與植物通常給人靜態般感覺的生物特性大相逕庭,常可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所以如果要引領小朋友進入植物世界,引發他們對植物的興趣的話,含羞草可說是一個不錯的入門種喔。
 

呵呵,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含羞草最大的特性,無非就是它有這種葉片受到震動時,隨之閉合的「觸感運動」。這種植物生理作用,其實是出於自衛,因為葉片閉合起來之後,可以減少可能受害的面積。這種觸感運動的原理,簡單的說,是透過含羞草「葉枕」內水份的流向來運作的。所謂葉枕,是位於含羞草葉柄、小葉柄基部的一種囊狀結構,這些囊狀結構略微膨大,其內部細胞可分為上半部、下半部。正常情況下,下半部細胞充滿水份而膨脹,致使葉柄撐起,葉片向外張開;但若遭受震動時,下半部細胞的水份則會流到上半部細胞內,致使葉柄下垂,小葉閉合。






這就是含羞草遭受驚嚇的模樣,小葉隨之閉合。如果要再恢復原狀的話,一般所耗費的時間約在
25-30分鐘。




那一天帶lulu到台北大學三峽校區騎腳踏車時,在一片混著鵝卵石,看起來較為貧瘠的草地上,發現了這一大片的含羞草。就如我剛剛所說的,小朋友對於含羞草真的很容易感到興趣,所以lulu也玩得不亦樂乎,不斷用她的小手去翻弄含羞草的葉子。

這個當下,讓我想起了一則故事。

有一位少年用刀把經常酗酒的父親給砍傷了。少年的導師是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師,對於少年發生這種事感到非常自責,認為是自己帶給少年太多家庭溫暖的生活感受,才使得少年對於經常酗酒而導致家不成家的父親心生不滿,因而持刀行兇。這位導師不斷地想,不斷地自責,晚上睡不著覺,白天則不斷為少年尋求幫助,頻頻向承辦此案的調查官解釋少年可能的行兇動機,希望讓少年免受牢獄之災。

少年的案子送到桑田判事那裡審理,桑田判事對於導師的用心及自責都看在眼裡,但卻不動聲色,只在私底下向導師介紹了含羞草這種植物。
 
 

不過導師不太能理解桑田判事的用意。
 

開庭的時候到了。桑田判事允許導師陪同少年參與審理,並詢問少年為何要傷害自己的父親。

少年保持緘默。導師見狀便表示都是他的不對,是他帶少年回他家,讓少年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才使得少年怨天尤人,因而傷害父親….
 

桑田判事用和煦的眼神注視著少年,詢問是否如此?
 

少年沈默一陣子後終於回答:「不是這樣子的。那一天回家我打開冰箱發現有一把菜刀,那一把菜刀是以前父親發酒瘋時,母親偷藏起來的菜刀。看到那一把菜刀,我突然覺得我好恨他,好恨
 

桑田判事問說:「你現在還恨他嗎?」
 

「不我只希望自己能趕快獨立,過自己的生活

桑田判事面露微笑,給了少年由老師陪同去找尋工作,半工半讀的建議。事情,或許有了一些轉機 

貧瘠的土地上,常能培育出像含羞草這樣具有特色的植株,即便土地是貧瘠的,一樣可以開出漂亮的花。
 

導師很用心,但忽略了去傾聽少年的內心世界,以致於不斷操煩自責。少年因一時的過錯,似乎把心房閉鎖起來,但這正如同含羞草一樣,只是暫時把葉片閉合起來而已。

 

如果懂得含羞草,不會硬是要把含羞草的葉片給折回原狀。如果懂得少年,也要給他一點時間,讓他說說心裡的想法,才有開啟心房的可能。





豆科多年生草本的含羞草,有著豆科植物天生刻苦耐勞的特性。即使在貧瘠的土地上,因為與根瘤菌共生的緣故,根瘤菌發揮了固氮作用,讓貧瘠的土地多了氮這種肥份,也因此肥沃了土地,自己也能茁壯成長。
 

很多人不知道含羞草也會開花。哈哈,含羞草不僅會開花,而且開得是這種漂亮的粉紅或紫紅的花朵呢。這種圓球狀的頭狀花序,是由很多小花所組成,雖然說小花也有花瓣,但真正引人注意的,應該是伸出花瓣外的粉紅或桃紅色的長花絲了,以致於常只見花絲,而不見花瓣。








它的葉是二回羽狀複葉,羽片(大葉)通常是二對,呈掌狀排列。




全株都生有毛茸及銳刺。所以去撥弄它的時候,可要小心別被刺到了。





含羞草既然是豆科的,果實最大的可能性當然是屬於莢果了。不過它的莢果外形奇特,成熟時會自節處斷裂,只留下長滿刺毛的莢緣。一般稱這種果實為節莢果,含羞草的節莢果約有
2-4個莢節,每莢節含扁平長橢圓形的種子1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