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天氣炎熱,台北盆地除了熱,更是悶到不行。雖說辦公室裡有空調,但仍會覺得悶熱到有些昏沈,更不用講那些在日頭下曝曬的植物了(呵呵~~希望大家都有幫家裡的花草們做好越夏的準備)。就在這日復一日昏沈中,心裡頭告訴自己說應該要去野外「跑一跑」了,以免腦筋愈來愈遲鈍,也舞不出個什麼墨來。嗯,就是說嘛,這時候的確要聽從自己的心聲,去擁抱一下大自然的可愛才對

背著有些重的背包爬著山路,天空有時還會飄著雨,所以又得撐著一把傘,汗水涔涔而下,真是太久沒運動了說。不過看到那台階上一片可愛的身影,倒也不以為意了。




如果腳步走快一點,沒細看還會忽略掉它呢。這是非常小品的普剌特草,一種有著非常洋化名字的桔梗科多年生草本。名稱的由來,是源自它的英文名「
Pratia」,也有人譯作「普拉特」草。它的葉鋸齒緣,像是敲平的汽水瓶蓋,長寬僅約1-2.5公分所以葉片真的很小它開的花也非常小巧是呈唇形花冠花色為淡紫色近白色








花謝之後,逐漸結果的模樣。




漿果橢圓形,成熟時就像這樣的深紫色。




從這個角度來看普剌特草,可以發現它的花單生於葉腋,因為花梗比葉柄長,所以朵朵唇形花可不會被葉片遮住。這一張照片也可以清楚看出它的莖有被毛。




有沒有覺得普剌特草的花很像是我之前介紹過的半邊蓮(參板院賞花地圖(一))?似乎都是花開一半的樣子,不過普刺特草的花冠裂片較為寬、短一些。下面左邊這一張是半邊蓮,右邊這一張是普剌特草,可以比對一下。說起來它們也算是近親喲,除了都是桔梗科的之外,也是同屬山梗菜屬(
Lobelia)的家族成員呢,難怪花朵會如此之像。

 
半邊蓮                                                                        普刺特草

在山上繞了一圈,下到了這一處小山坡坡頂。因為這裡正在施工鋪設步道的緣故,很多野生花草都被剷除了,真是可惜~~。不過幸運的是,竟還可以看到這一株身形高大的草本植物~~美洲商陸。






這串串垂掛的總狀花序是美洲商陸的註冊商標。美洲商陸又叫洋商陸,是屬於商陸科商陸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北美洲,現已歸化野生於台灣北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在台灣,它還有一位同屬近親的兄弟,就是大家常可聽聞的日本商陸(又叫商陸、台灣商陸)。二種植株長得非常像,都有著長串的總狀花序,莖葉外觀也非常近似,不過美洲商陸的莖與花軸常呈現紫色或褐色,且花序、果序不像日本商陸直立,而是呈歪斜或下垂,所以還算是好分辨。







花瓣五枚,花色白,但有些植株會呈淡紫色。照片中的花已經暗結綠色扁球形的漿果了。





這一長串的漿果煞是可觀。漿果成熟時會呈紫黑色。美洲商陸算是歷史悠久的藥用植物,藥用的部位是根部,據稱有逐水、消腫之效。但要注意的是,它是一種「有毒」藥材,採用之前請三思







它的葉卵狀長橢圓形至橢圓形,葉緣波狀,互生,花序頂生或與葉對生。




下山路途中,看到雜草堆中有一小叢的青葙,數量雖然不多,但卻很醒目。







看到青葙的那一長串像雞撢毛的穗狀花序,大概就可以猜出它或許是莧科的成員囉。身形高大的青葙,其實只是一年生的草本,不過它那帶有紫紅色、粉紅色、白色的多色漂亮花姿,花期卻可持續很久。早從春末就可以看到它開花的身影,盛花期則是秋、冬兩季。





來二張獨照吧!






青葙的穗狀花序,是由很多小花所構成,正所謂團結力量大,多根筷子折不斷,一朵朵穗狀花序的青葙,其亮麗程度可不輸園藝品種的觀賞花草呢。由於青葙的花呈乾膜質,不需要特別處理,可說是很好的天然乾燥花花材。




既然跑了這一趟行程,寫了這一篇花文,也順便帶過幾種路途中看到的花草好了。這是錦葵科的南美朱槿。




這是忍冬科的冇骨消,由於它是有蜜杯的植株,還可以看到蝴蝶盤旋在上面採蜜呢。前一陣子我也介紹過冇骨消(參宜蘭一日遊之戲花說草),現在這個時候在山區似乎很容易看到。

 



 

   

這是西番蓮科的三角葉西番蓮。



  


這是芸香科的月橘,又俗稱七里香。現在正是開花的時候,香味濃郁。

 
 

  


這是鳶尾科的巴西鳶尾。路上整排的鳶尾,卻只有這一朵綻放,非常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